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家旅游局:4578名赴日中国游客尚无伤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3:24  新京报
昨日凌晨,北京首都机场,日本东京一学校的学生们集体到达,一男孩跟他的同学分享饼干。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凌晨,北京首都机场,日本东京一学校的学生们集体到达,一男孩跟他的同学分享饼干。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3月11日,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称,据25个省级旅游部门统计,截至昨日12时,我国有215个在日旅游团,共4578人。目前,这些团队与国内组团社都有联系,人员平安,没有伤亡情况的报告。

  国家旅游局启动应急预案

  据报道,日本本州岛特别是关东地区受灾情况严重。昨日上午,国家旅游局连发紧急通知,建议中国公民近日谨慎赴日,避免前往福岛、仙台等灾情重灾区。同时公布驻日使馆以及日本观光厅的工作电话。国家旅游局已于前晚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地旅游部门尽快核实在日旅行社情况,全力保障在日游客安全。

  北京在日游客889人无伤亡

  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在日有215个旅游团,共4578名游客,目前,这些团队与国内组团社都有联系,人员平安,没有伤亡情况的报告。

  北京旅游局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2时,北京市有17家旅行社,45个旅游团共计889人在日本旅游,经17家旅行社确认,尚无游客伤亡报告。记者从国旅、中旅、中青旅、华远国旅、神舟国旅、康辉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在日旅游团游客主要以大阪、东京地区为主,远离地震发生地。

  旅行社助游客办延期手续

  北京旅游局称,已提醒旅行社注意在日游客安全,加强防范余震。还要求赴日旅游组团社协助已报团游客妥善办理延期或返日手续。要求入境接待旅行社做好已入境日方游客的安抚工作,协助获取信息,妥善安排返程事宜。

  据悉,北京出境组团社未来一周计划赴日的43个团组部分已取消或延期,相关旅行社正在陆续协助游客办理延迟或退团的手续。

  ■ 提示

  国内赴日航班大多恢复

  本报讯 昨日,来自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消息显示,目前,此前受地震影响取消的国内赴日本主要城市航线大部分已经恢复,不过因福岛核泄漏影响以及福岛机场航油无法保障等原因,仍有部分航班临时取消,航空公司将根据日本震区情况,对日本方面的有关航线及时调整。

  ■ 连线

  震后2分钟 直升机出动

  ●人物:靳雷 所在地:东京

  东京都浅草寺街上,路人熙熙攘攘。来自北京的33名游客,不时用相机对着风景来一张。靳雷第一次来日本。他记得,午后的阳光特别好,当地天气预报说,11号晴。

  14时20分(当地时间)左右,天空中半边乌云压来,靳雷心里想,日本的天气预报也不准。又过了几分钟,有小水滴落在身上。但谁也没把这变化和地震联系在一起。

  突然,靳雷感觉站不稳,他随手紧紧拉住了路边一个护栏,勉强维持站立。“什么东西都在响,什么东西都在晃动。”晃动最强烈的那几分钟,他听到很多哭声和大喊声。

  2分钟内,街上的扩音喇叭开始播放有关地震的情况,要求人们冷静,保持安全位置。此时天空中不断有直升机飞过,呼啸的救护车刺破了整条街道的恐惧。靳雷看到,身边的日本人虽然保持在原地没有动,但表情都很凝重。主震后,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次余震,整条街上的人渐渐散去。团里的人开始掏出手机给家人打电话,但此时通讯中断。

  街道上,大多数店铺关门停业。导游通过关系,找到当地一家中国人开的饭馆,才解决了33人的晚饭。电视里、收音机里已经不停地播放地震消息,靳雷与其他团员商议,晚上不能留在东京,不断的余震可能危及生命。

  导游同意临时修改路线,安排团员在千叶县住宿。当晚8点左右,33名游客坐车踏上了避难行程,本来1个半小时的车程,却走了8个小时。靳雷回忆,由于一路上余震不断,日本当地管理部门对高速路采取了临时的管制措施,隧道也关闭了,车辆只能在路上停停走走。一路上,每个路口都有警察指挥,车辆虽然多,但行进有序。

  躲过强震

  又来20多次余震

  ●人物:张淑梅 所在地:福岛县

  “我这里一切都好,但一定要把我安全的信儿带到家里!”昨日16时(北京时间),当记者拨通她的电话,告诉她家人正发微博寻找她时,张淑梅情绪有些激动。

  张淑梅所住的福岛县本宫市,距仙台车程只有2小时,当地通讯中断,她无数次给家里打电话,无数次打不出去。

  “屋里几乎所有东西都倒了,摇晃持续数十分钟。”张淑梅说,地震发生时震感特别强烈,躲过了强震,此后能感觉到的余震就有20多次,虽然余震的震感有所减弱,但在家中还是会像坐车那样的颠簸。

  当地水、电都已中断,是她面临的最大困境,没有淘米水,没法做饭,张淑梅只能买瓶装水煮方便面度日。

  张淑梅回忆,地震当晚,户外温度比较低,晚上还要在房间里睡觉,有余震也只能自己担着,好在当地房屋为木质构造,自己睡在底层,即使房屋倒塌危险也不大。

  震后第二天就要去打工

  ●人物:林圣云 所在地:东京

  昨日12时许,林圣云刚和家人通话报平安,两次较强烈余震随即到来,和前一天经历8.8级强震相比,这位23岁的女留学生更加坦然。

  林圣云住在东京都板桥区。强震发生时,林圣云在地铁里,列车刚到池袋车站。“震得好像晕车的感觉,想吐。”林圣云说,地铁进站刚到一半便停车,工作人员迅速打开车门,“车站很危险,请立即离开。”

  虽然情况危急,但林圣云看到,乘客们快步走出车站,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秩序,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被大人们带到平坦开阔地。

  昨天,林圣云住所的水、电已基本恢复正常,但附近超市和市场的东西几乎都卖完了。“麦当劳等餐厅都关门了,开门的只有便利店,东西也不多了。”

  林圣云说,她下午会出门,她在拉面店打工,今天没有接到停业的通知,所以还要去看一下。“没办法,为了生活。”

  ■ 安全通报

  仙台2000余中国学生转移

  本报讯 昨日,中国大使馆官员在接受日本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在地震最严重的宫城县,有约7000名中国人居住和工作,他们安危情况一度不明。昨晚,记者了解到,当地的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已安全转移到各个避难场所。

  昨日,中国大使馆官员接受日本新闻网采访时称,目前,宫城县有约7000名中国人,虽然还没有中国人遇难的消息,但因这些中国人大多没与中国大使馆联系,因此他们的安危情况不清。

  昨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永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使馆派出了两路工作组前往重灾区。前晚出发的一路工作组已进入仙台市,在当地走访了4个避难场所,挨家了解中国公民避难情况,经确认4个避难所有170多名中国公民平安,另通过间接联系,仙台地区300多名中国学生确认平安。

  昨晚,新华社记者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了解到,当地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已经安全转移到各个避难场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张太凌 王卡拉 李媚玲 刘泽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