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检官员:发生重大事故将直接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3:45  金羊网-新快报
张建军。 新华社发(资料图) 张建军。 新华社发(资料图)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曹晶晶 尹辉 刘正旭 陈红艳 陈琦钿 廖颖谊 张潇

  新快报讯从“躲猫猫”到“洗脸死”,近年来,看守所里的“非正常死亡”事件频现报端。前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指出,今年将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重点排查解决“牢头狱霸”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最高检政治部干部部部长张建军。他对看守所的管理、法官贪腐、重大事故的监督等方面回应了记者。

  看守所脱离公安只是建议

  张建军并不讳言近年来多发的看守所“非正常死亡”事件。不过,他认为检察院对去年发生的一些“非正常死亡”的案件,都能够及时地调查,及时地处理,这些监管场所的正常秩序也有比较大的改进。“去年最高检与司法行政机关配合一起开展的专项治理和整顿工作力度很大,成效也很好。”谈到看守所的管理,有学者提出目前看守所由公安机关主管,会造成侦押不分,容易造成刑讯逼供。对此,张建军表示,看守所目前还是由公安机关来管理。“有的同志提出要让另外一方脱离公安机关来进行管理,这只是建议,现在还没有通过立法。”

  公正廉洁规范力度特别大

  近年来,法官落马的情况接二连三,张建军分析了这一现象的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法官有一些自由裁量权,受到社会的影响,出现越轨,不廉洁执法的情况;另一方面,近年来最高法院对于法官公正廉洁执法的规范力度特别大,查办力度大了,客观上也给大家感觉落马的法官多了。”

  在查办渎职犯罪方面,张建军透露,目前最高检已经建立了重大事故介入制度。一旦发生了重大事故,死伤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最高检就直接介入调查。主要调查这个事故中有没有渎职犯罪,有没有隐藏责任事故背后的问题。

(编辑:SN00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检察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