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杨洁篪:中国只能承担与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16:31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记者:盛玉红 徐朝清)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作用。这表明,尽管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还不是一个强国,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中国只能承担与自身国情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则新闻反复在国际媒体上出现,那就是中国2010年的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相适应,中国也应该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

  这一说法看似有逻辑性,但却存在以偏概全的问题,因为经济规模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水平,GDP排名上升,并不意味着中国的综合实力和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也随之同步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中国在考虑承担国际责任时需要从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国要承担国际责任,首先要对自己的人民负责;另外,中国负责任还有个与西方国家不同的视角,就是发展中视角。所以,在谈中国责任论时,首先要跳出西方中心主义的视角,然后还要考虑中国的特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中国的人均GDP世界排名在100位左右。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口需要脱贫。此外,中国还存在产业结构落后、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这些都说明中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发展中国家,先进与落后并存,机会和挑战同在。

  多年来,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本身就是在承担重要的国际责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近10%的速度增长,在解决本国生存与发展问题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解释这方面的情况时介绍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只有3%,到2009、2010年时,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50%,这都是承担国际责任的表现。”

  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努力采取合作的态度,根据国际规则承担了众多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参加了近300个国际条约、130多个国际组织,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也负起了应有的责任。比如,针对气候变化,中国制订了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而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也是符合国情的务实的做法。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评价说,这些都是中国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为推进建设公正合理、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负起了自己的责任。过去两年,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至少提供了1100亿美元的贷款,超过世界银行的投放数量。此外,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地区争端的和平解决方面,中国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当前,中国站在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的起点,正在为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做出更大的努力。展望未来,这一努力将体现在更加注重国家利益与世界利益之间的平衡,体现在更多地对中国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对未来负责!

(编辑:SN01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国际责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