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核安全专家称日本核泄漏影响中国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1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周锐)东京电力公司13日向日本政府作出紧急通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进入“紧急状态”。清华大学核安全专家曲静源今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地震到来时,福岛核电站反应堆中的链式反应就已经终止,这与当年的切尔诺贝利爆炸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如果反应堆出现“熔毁”现象,放射性物质的泄漏就只剩下两道屏 视频:日本核污染物不会吹向上海等沿海城市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障。

  曲静源介绍说,核电站安全保护系统被触发后,链式反应会及时终止。此时,核燃料衰变所产生的大量的热量,就需要通过冷却剂导出。但目前,福岛核电站的场外电源被地震破坏,应急用的柴油发电机也被海啸所淹没。在只能通过便携式电源和注入海水来导热的情况下,高温熔化燃料棒的“核心熔毁”现象极有可能已经发生。

  曲静源说,“核心熔毁”是核电事故中最严重的事态。一旦发生,就会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压力容器中。若“压力壳”也在地震中遭到破坏,那么核电站就只剩下“安全壳”这最后一层屏障。曲静源说,从日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数据来看,目前屏障尚存。

  曲静源指出,中国位于日本西面,而目前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向日本东部扩散,未来几天,风向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污染物的浓度也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稀释。因此,此次核泄漏对中国产生影响的可能性目前是比较小的。

  曲静源说,此次事件发生后,日本如何对公众实施有效的防护措施,如何控制“堆芯”放射性物质的释放,都将给中国提供宝贵的经验。核安全监管当局应针对中国核安全管理现状,作出安全评估。但是,“核心熔毁”毕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中国不能因此动摇对核安全的信心。

(编辑:SN00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