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房地产界委员黄文仔:政协会议发言多无人接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6:36  南方都市报
黄文仔 南都记者 刘可 摄 黄文仔 南都记者 刘可 摄

  广东团

  黄文仔每天都梳着整齐的头发,头发上打了发胶;身上花格子领带,深色条纹西装,皮鞋铮亮。两会期间,他会准时出现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福利保障界别会议室里,坐到靠窗最后一排的第三个座位。

  他坐着的时候很安静,就是低头看着文件。可是他发言的时候,整个会议室里只有他的声音。他还会主动伸手要求发言。

  当他表示不同意见的时候,他会双手叉在腰间,头部前倾,用眼睛瞪着你。 南都特派记者黎诚 发自北京

  敢言的广州富豪

  他从广州来。

  改革开放初期,邓丽君的歌声从这里流向全国,这里还诞生了夜市,最早的个体户,还有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

  他是最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之一。他是广州宏宇集团公司的老总,早在2007年胡润的百富榜上,他就以200亿元身家排名第25位。

  如果他只是一个富商,那么媒体只会热衷于追逐他的发家传奇,就是一个平常的富商而已。

  但是他的另外一个身份让媒体对他的追逐更加热烈。每年两会,他都以敢言著称,有媒体称他为“犀利哥”。

  今年两会,房价是当仁不让的热点。

  3月1日,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广州白云机场准备登机,飞往全国两会。

  面对记者抛出的房价问题,黄文仔这样回答:“开发商本身是要赚钱的……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无可非议。”“当前的高房价,开发商肯定赚到了钱,但是政府赚得更多。”

  当被问及在广州何时入楼市合适,他的回答是“开完两会就去买。”

  此番言论一出,让黄文仔在登机前就已成为媒体热点人物。

  他的低调与高调

  黄文仔平时很低调,不怎么接受媒体采访。

  两会期间,他的种种言论让人觉得他不是一个在商场叱咤多年的成功商人,而是一个非要跟一些约定俗成的道理较劲的愣头青。

  对此,他自己的解释是,“不是两会的时候,我是这个行业的企业老板,我说任何话都和我有相关的利益,很难做到公平公正,会有误导的嫌疑。但两会期间,我不能不说,这是我的身份和责任,这个时候我是政协委员,如果我不说,我还到这里来干什么,所以我应该要敢说话。”

  据说他是个很有原则的人。有媒体报道,欧盟主席桑特来华期间观摩星河湾,共进晚餐至8点时,黄文仔非常认真地对桑特说:“对不起,我打网球的时间到了,失陪。”于是起身离去。

  整个两会期间,在福利保障界别讨论的时候,他确实没有明确为星河湾发表过言论。而他也确实敢说话。

  他说得如此寂寞

  他很敢说,但是很多时候,只有他在说。

  3月6日,全国政协会议福利保障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黄文仔“发炮”:“经济数字,应该很精确地计算出来!相差太大,不是你出色完成任务,而是你的计划不准确、数字不准确!从现在开始,应该引导我们的国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明白),数据是严肃的、准确的!”

  他的声音很大。但是没有人接话。

  黄文仔的故乡广州既有整齐的高楼,也有弥漫着牛杂香味的小巷,这些小巷弯弯曲曲,延伸到广州的身体里,就好像那些长寿的大榕树伸出的枝叶,柔韧而坚强。

  昨天上午,黄文仔登机返回广州。

  临走前,南都记者问:“为什么你发言都没有人搭话?”黄文仔回答:“你搭话也要有水平才行啊!”

  声音

  “政策是政府定的,游戏规则是政府定的。地价高逼就高房价,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政府让利,把一级开发土地放点给开发商。房地产开发商真的是弱势群体,冤得不能再冤。”

  “想赚钱就别当官 想当官就别怕晒财产”。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协委员 房地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