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系相机配件因地震影响涨价 汽车家电暂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7: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周思立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后,部分日本企业受到影响,并宣布停产,这无疑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终端销售市场,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据了解,目前本市全进口的“水货”尼康镜头已经开始涨价,有些店铺甚至已经断货。

  “水货”相机配件开始涨价

  地震发生后,世界最大的相机制造商佳能日本方面称,震后公司生产未受影响。有业内人士透露,另一相机巨头尼康公司所受影响则较大。据了解,尼康公司在受灾最严重的仙台设有工厂,主要负责旗舰级产品的生产,如D3系列数码单反相机、F6胶片单反相机等。经历本次地震影响后,尼康专业级产品的生产和出货或将受到波及。

  昨天,在本市“水货”市场上,佳能、尼康的相机及配件已经涨价。其中,由于佳能工厂所受影响较小,涨幅也较小。“每个镜头涨价幅度在50元左右。”而尼康的情况则要严重一些,标价4000元左右的镜头价格上涨了100元左右。“尼康产品都是从仙台进货的,先发到香港,再发到上海。现在仙台那边断货了,进货价就涨了。”此外,部分热门产品的货源十分紧张,有些甚至已经断货了。

  汽车、家电因国产率高暂无影响

  地震发生后,丰田汽车决定从今天起停止本土所有工厂、附属工厂以及部分供应商的生产,本田和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在日本的所有工厂均暂时停产,富士重工也关闭了本土生产斯巴鲁汽车的5家工厂。

  上海锦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史德铭称,由于大部分日系车已经基本国产化,所以对我国消费者影响不大。部分丰田经销商则透露,市场进口的丰田车数量本来就不多,销量不大,即使有影响也不会太严重。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日系汽车大部分国产化了,但仍有少量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必然会对国内的生产组装环节产生影响,因此导致的终端价格调整也在所难免。

  此外,索尼日本方面已停止了位于日本东北部6家工厂的生产。但根据本市家电卖场的反应来看,市民短期内还不用担心这些日本品牌的家电产品出现缺货或者涨价等情况。苏宁电器营销人士称,中国市场家电产品的本土化生产程度很高,地震不会影响生产。但从中长期来看,消费类电子产品所使用的核心部件受此次地震影响较大,一旦进入旺销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价格波动。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