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两会闭幕 两岸共展未来五年美好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7:51  中国台湾网

  全国两会年年开,今年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昨天闭幕、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闭幕之际,笔者脑中又浮现出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人大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的那段话:“这一部分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指明了今后几年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方向,也明确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内容,堪称是一个推进两岸经贸合作的行动纲领。”

  王毅主任言之所及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是本次全国两会的重要议程之一;而大陆在此次制定五年规划时首次把两岸关系列为专章加以阐述,更是成了两会会场内外、海峡东岸西岸共同关注的焦点。王主任一席话不仅点出了大陆对两岸关系的高度重视,也点出了两岸未来五年的美好前景,值得两岸人民共同展望与参与!

  台籍代表委员:未来五年两岸再上新台阶

  两会期间,心系台胞所需所急的台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自然比其他代表委员更加关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涉及的两岸关系部分。他们总结出了“深入交流”、“推进协商”、“建设海西”等多个关键词,为促进未来五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顺利积极献计献策。

  这些台籍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十二五”规划对两岸的经贸合作有了非常详尽的规划,指明了未来五年两岸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未来五年的两岸关系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应积极落实纲要精神,进一步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岛内心声:期盼对接“十二五”

  “本次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对台湾的金融、研发、新兴产业、餐饮业等多个行业来说,是一次扩大在陆规模、建立品牌、‘养大鱼’的绝好机会。”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提起“十二五”规划可能给台湾带去的机会时,言语间透露出异常的兴奋。而他的这种“兴奋”,亦代表了当下多数台湾民众的心声,“台湾业界认为这开启了大陆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经济转型’,并将大幅惠及岛内经济发展,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对接大陆“十二五”规划,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首度成立了“两岸产业布局策略小组”,准备全力争取“十二五”商机。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9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两岸人民拥有共同的血缘、文化和历史背景,是两岸人民和谐相处的基础。如今再加上两岸经贸互惠互利的强大动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能持续强化,这完全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

  岛内从普通民众到经济主管部门的重视,让大陆的“十二五规划”也成了台湾各界迈向新征程的起点。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3日在政协闭幕式上指出:蓝图已经描绘,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8日也说:“十二五”规划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这一历史进程中来,双方一起努力,共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新五年”的美好愿景,需要两岸中国人携手共同达成,让我们就从“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始,从2011年全国两会开始,从现在开始,走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