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建议三招解决外来工子女就地入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8:50  南方日报
在这样一双双求学若渴的眼睛面前,你能对外来工子女说不吗?新华社发 在这样一双双求学若渴的眼睛面前,你能对外来工子女说不吗?新华社发

  广东代表团作两会最后冲刺,所提建议聚焦教育卫生等多个民生热点

  昨天,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中午12时是代表提交建议的截止时间,代表们纷纷抓住最后的时间进行冲刺,所提建议聚焦教育、卫生、公务员招聘等多个民生热点。

  关注教育公平

  增加投入,外来工子女就地入学

  现状:入学难与招工难形成“口袋效应”

  连日来,南方日报报道的外来工子女就地高考改革问题引发关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做出回应。而广东团的人大代表们不满足于此,昨天的小组会议上,他们又关注起了外来工子女就地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源石油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奥威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辉表示,目前外来工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方面遇到的问题日益突出,希望相关部门尽早解决外来工子女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居住地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梁耀辉说,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对此有相关规定,但事实上,由于公立学校在解决本地户籍学生入学后,剩余学位远远不能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大多数外来工子女申请就读公立学校未能获得批准。与此同时,民办学校却越办越多,而大部分外来工无法承受民办学校昂贵的学费。

  “如果部分外来工家庭选择回户籍地解决子女读书问题,客观上会造成发达地区出现招工难、留人难;如果仍选择外出务工,把子女留在户籍地就读,又会造成一大批留守儿童。”梁耀辉说,“外来工子女无法享受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没有真正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权利,最终会进一步拉大贫富悬殊,加剧社会矛盾,不利于国家和谐发展。”

  他建议,一是根据户籍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口规模,加大对公立学校的建设投入,满足外来工子女入学要求;二是对非户籍的外来工子女入读民办学校的,国家对学生学费等有关费用进行补贴,以确保其子女享受与公立学校同样待遇;三是对招收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工子女的民办学校,可以给民办学校在职教师发放工资补助。

  关注健康教育

  防线前移,生殖健康从小学教起

  现状:仅4.4%青少年全面了解生殖健康知识

  “国际社会已把青少年生殖健康问题列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世界性的发展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陈怡霓建议,要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性教育。

  “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15—24岁的青年占总人口的15%,接近2亿人,其中未婚者在1.6亿以上。”陈怡霓说,在经济迅猛发展,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的大背景下,青少年的价值观念和性观念受到了不少西方观念的冲击。有调查显示,2/3以上青年对婚前性行为表示不同程度的容忍和接受,但同时,青少年的生殖健康知识却极度匮乏,“仅4.4%的人能够全面、正确地了解生殖健康知识,而泛滥的避孕药广告往往容易产生错误引导。”

  陈怡霓认为,更重要的是防线前移,建议进行跨部门合作,联合教育、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文化宣传等多个部门,制定生殖健康教育规划。要改变绝大部分青少年通过“自学”获取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现状,把生殖健康纳入到9年义务教育,并且在小学的高年级开始给予相应的生殖健康教育。

  关注社会招录

  侵犯隐私,查地贫基因纯属违法

  现状:12%的广东人携带地贫基因但没发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在维护人民群众权利的问题上,还有深层次的问题需解决。

  钟南山介绍说,来参加全国“两会”之前,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曾交给他一份材料,材料中说,有地方政府对公务员申请者做血液检查,如果查出有地中海贫血基因,就不予录用。

  “人的基因谱是最大的隐私,如果没有法律授权、没有本人同意,在招录环节进行基因鉴定就是违法的,这侵犯了人的基本权利。”钟南山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表示,据她所知,这主要是人事部门的问题,人事部门有关规定说,有血液病的人不能录取为公务员。佛山曾经出过类似的案例,当时法官请教有关医学专家,专家说地贫就是血液病,所以按照规定,带地贫基因就不能录取为公务员。

  “这极不合理!影响广东1000万带有地贫基因的人啊!”钟南山认为,广东是地贫高发省份,有12%的广东人携带地贫基因,绝大部分只是携带基因但没有发病,不会影响工作,所以根本不应该以此为由拒绝招录。

  陈舒对此表示赞同。她建议,人事部门要进行明确,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是地贫基因的多发地区,这样的规定对这三省区的人就业不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表示,这要跟人事部门沟通。他还请钟南山将相关材料交给省人保厅厅长欧真志协调解决。

  关注升级转型

  抓服务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现状:服务业发展速度低于全国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广东最大的短板是自主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自主创新、研发设计、市场营销正是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服务业能很好地支撑制造业发展,尤其生产性服务业是为生产创新服务的,也是扩大内需、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

  鲁修禄指出,广东“十二五”加快发展服务业,虽然有压力,也有不少有利条件。

  首先是服务业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鲁修禄说,去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逐步实施鼓励类服务业与工业用水用电同价”,今年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说法已经改为“尽快实现”,有关部门还提出税制改革、财政改革的意见,国家还将出台“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这说明服务业发展正得到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视。

  其次,是抓住广州、深圳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机遇。鲁修禄指出,虽然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十一五”时期的发展速度却低于全国水平。“广东经济总量那么大,如果服务业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重视,经济发展会遇到更大的制约。”他建议,应该以广深试点城市为载体,争取在政策上有进一步突破;抓好一批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抓好一批带动性的重点项目,适应产业融合和新型业态发展趋势,以培育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鲁修禄还建议要充分利用广东的市场优势,做好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同时,充分利用好CEPA和粤港合作、粤澳合作的重要平台,比如南沙、前海、横琴等,加大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形成对服务业的系统支撑。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吴哲 陈邦明 周志坤 曹斯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外来工子女 入学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