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微博——让中国的政治生态更趋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9:56  CRI透视中国

  《热点坛》微博——让中国的政治生态更趋活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尚娟、耿海艳、李支援)今年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年度例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利用微博与网民进行交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来自贵州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姚晓英就开了自己的微博,记录着她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的一些思考,上千名“粉丝”围绕着这些内容发言实时互动。微博这种信息传播新方式,拉近了中国老百姓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距离,也把老百姓和国家政治联系在了一起。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程曼丽女士认为,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正在影响着中国的政治生态:“互联网它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是一个快速的传播渠道,它具有高速度、大容量、极具开放性这些特点,为普通人发表自己的意见、见解,甚至作为信息源发布信息创造了条件,后来又发展到微博。我们看到舆论渠道越来越多,表达平台越来越多。这些对政府的执政、国家的发展形成了一种互动的良性效应。”

  2010年被称为中国的“微博元年”。这一年,在惩治腐败、城市建设、救助流浪儿童等许多热点问题上,中国网民都通过微博积极参与其中。网民的留言和建议,无论是尖锐犀利、理性平静,还是积极乐观,都表达了群众对社会的真实体会,传递出强烈的意愿和诉求。与此同时,很多政府部门和官员也重视利用微博与网民互动。有学者认为,微博促成了政府施政与民主监督方式的蜕变,推动了官员与百姓互动方式的重塑。从这个意义上说,微博已经成为政府与百姓互动的双向平台,中国的政治生态从此进入“网络问政议政”时代。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叶海林先生在谈到微博对政府决策的作用时说:“微博提供了一种非常便捷的民意表达工具,好处是把信息变得更透明,更透明的信息会为政府的决策提供非常强的指引作用。传统媒体的表达形式是不顺畅的,只有在网络的时候,你会看到它是直接的民意观点,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反馈是不失真的。”

  但也有人认为,微博其实并没有太大地影响中国的政治格局和政策走向,毕竟很多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的回应来解决。而事实上,中国领导人已经注意到并开始重视网络上的社情民意。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各地党政干部强调,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就在今年“两会”召开前,中国总理温家宝连续第三年与网民进行交流,并解答网民提出的问题。

  叶海林先生指出,“网络问政议政”时代的到来,既要求政府进一步推进施政行为的公开透明,也需要网民提升公民意识和责任感,防止发布虚假和不良信息。网络议政同样需要严谨、严肃。“在微博上,言论也要负责任,因为你的言论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决策者的下一步的决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在网络上你的言论也要有建设性的原因,就是要有解决方案,如果只是对现象的报道的话,那就不是舆论。”

  微博需要民意,更需要负责任、建设性的民意。唯有如此,中国的政务公开和民主政治建设才能不断推进。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