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原材料出口受限 影响中国部分下游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4:24   CCTV《第一时间》

  地震造成日本部分工业生产处于停滞状态,日本原材料的出口也受到影响。在上海,多家从事中日贸易的公司,就明 显感受到了货源不足的压力。

  在上海徐家汇的一栋办公楼,我们见到了日本一家企业上海贸易公司的负责人,他跟记者说,公司主要从事的是汽车 零部件、半导体和一些化工产品的贸易,上游的供货商大多在日本,下游的客户主要是中国的一些制造企业,自从上周日本发 生强烈地震后,他就赶紧与日本本部取得了联系,但很多供货商的电话却一直打不通。那新一邦产(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董事:到目前为止有一些供货商的工厂联系不上,具体影响是肯定会有的,但着影响有多大,今后用什么办法去解决,还要等 到周一再做进一步调查之后我们去跟供应商以及我们客户一起去沟通。

  由于上海这家贸易公司的业务中,汽车零部件占有三分一的份额,他们已经感受到了压力。那新一告诉记者,虽然现 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汽车零部件绝大多数产自中国的合资企业,但部分原材料仍来自日本。那新一邦产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董事:因为有很多日本的原材料是客户指定或者是说厂商必用的一些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如果在日本生产,不能按时生产,也 就是说不能按时供货的话,会影响到一系列的供货问题。在这些零部件呢可能是有一定的区分,比如某一个车种用哪些东西, 所以并不见得是给中国的整个汽车业界或者日系的汽车业界带来什么大影响。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零部件,化工和电子机械产品的出口在短期内肯定会受到限制,这也给中国市场带来一定冲 击,但是,对不同的产品和不同产业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关键还是要看这次的修整的期 间有多长,那么如果这个修整的时间越长可能会造成这个日本对中国的一些产品只能依赖于这个库存。那么着将会导致这些机 械类的价格产品的价格,电子器械产品价格的飙升。我们看到原油价格的下跌可能会被这些机械类价格的飙升。

(编辑:SN02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