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医生建议建立盲人高等教育统一自学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2:40  新京报

  我还要特别举出两个例子,感人至深的例子,说明我们人民群众对国家这个规划是多么地关注。

  一个例子是我们山东滨州的一个盲人,他叫孙东,36岁,他写了整整6页纸的盲文信件,后来我们请盲文出版社进行翻译,他就发展盲人教育、建设盲人网站提出了建议。

  还有一个例子,我们机械科技研究总院的一位77岁的退休人员张鸿博老人,身患癌症,刚刚经过6次化疗,他给我们写了4万字之多的关于收入分配的建议。

  他们的这片赤子之心非常令我们感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

  日前,国家发改委在介绍十二五规划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两位特殊的建议人,一位是山东滨州的盲人按摩医生孙东,另一位是77岁高龄患癌症晚期的老人张鸿博。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两位特殊却又普通的建议人,他们都表示自己不图名图利,只是想为“十二五”规划出一分力。

  孙东是山东滨州的一位盲人按摩医生。

  昨日,记者致电给他时,他正在给病人做治疗。对于自己的建议能得到有关部门重视,他连称“很高兴”。

  积累的资料成建议的基础

  孙东回忆,去年11月2日,他从广播中听到了国家发改委正向全社会征集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消息,之后,他请朋友从网上查了发改委的邮寄地址。

  孙东说,对于十二五的建议,他准备得十分认真。“我花了好几天的时间,除了一个关于城市垃圾分类的建议因为没有时间做调研,写的是信件形式,其他的都是用正规的格式写的,这其中有我平时积累的资料和数据做基础。”

  据了解,孙东一共给发改委寄了四份文件,一份是关于充实和完善十二五纲要的建议。在建议中,他提出要建立全国盲人高等教育统一自学考试、建立无障碍环境等。

  此外,他还提出了关于电信体制改革、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城市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方面的建议。

  希望多关注无障碍化建设

  孙东的信件都是用盲文写的,并用普通信件寄出。“因为我没有能力和时间把文字都翻译过来。”孙东说,后来发改委的一个同事给他打了电话,说他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他很高兴。

  孙东告诉记者,目前他还不知道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最终内容,不过,对于自己的建议是否能列入规划纲要,他并不太在意。“毕竟我也不是什么专家。我就是个普通的人,也不想图名图利,可能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吧,希望自己的建议能被政府重视,也能为老百姓谋到一些福祉。”

  采访快结束时,孙东还嘱咐记者,希望呼吁大力建设无障碍化社会环境,“媒体的力量肯定是要大于我个人。”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钟晶晶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