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救治伤员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6:29  云南网

  10日中午,当地震袭来时,整个盈江县城地动山摇,许多人瞬间被掩埋在废墟之中。许多鲜活的生命,顿时悬于一线。

  抢救伤员,这是一场天使与死神的赛跑。

  伤员被源源不断地送到盈江县人民医院。1个小时内,这所医院就收治了七八十名伤者,全院医护人员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中。

  省抗震救灾工作组、省医疗专家组紧急赶赴盈江指导帮助抗震救灾,抢救伤员。随着伤员大量集中到盈江县医院,本身已严重受灾、设施受损的医院已无法开展手术,救护能力无法满足救治伤者的需要。与此同时,全省医护力量紧急驰援盈江的行动全面展开。

  德宏州卫生系统在地震发生后即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决定安排临近的梁河县医院作为转诊收治重伤员的主要地点,并调派州级医院和芒市、瑞丽、陇川的医护力量前往盈江、梁河参与救援。

  当夜,昆医附二院的9人专家医疗队赶到了梁河县人民医院。德宏州调集31辆救护车,把重伤员紧急向梁河、芒市、腾冲转诊。“我们的医生一到灾区就分为神经外科、骨科一、骨科二、胸腹外科、ICU等几个组,有序投入到救治伤员当中”,医疗专家组副组长、昆医附二院医务部主任孙跃民说。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紧急抽组了由骨科、神经外科、普通外科、心胸外科等科室3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抗震救灾医疗队,携带价值10余万元的药品和野战手术车、救护车等救援物资,分两批赶往灾区。当天晚上零时20分,副院长唐斌带队的第一批突击小分队就抵达盈江灾区,立即展开了救治。23人的第二梯队一到灾区,立即开设医疗帐篷、利用野战手术车开展手术。11日,医院又抽组了30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三批医疗队,携带20多万元的药品和医疗耗材,直接赶往梁河县人民医院支援。据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院长赵升阳、政委史云政介绍,60余名队员中,硕士以上的有26名,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赴黎巴嫩维和任务的有33名,技术过硬、救治经验丰富。

  12日凌晨1时,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28名医生抵达盈江,再次充实“公安边防临时医院”的救灾力量。“公安边防临时医院”开设了中医科、内科、外科、骨科、妇科、心理咨询等8个专科门诊,大部分医生曾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抢险救灾工作。

  昆明总医院第三批医疗队一到梁河县人民医院,输液、换药、建立重症病房……立即忙碌起来。重症病房一建立,就来了两位受伤最严重、病情最危急、护理量最大的两名危重伤员,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精心医治、护理着两名伤员。

  “我当天夜里就转到梁河县医院,做了手术,现在已经好了一些。”23岁的余宗钦手部严重受伤,当时她们一家人正在吃饭,地震瞬间一家人全被倒塌的房屋压住,她和另两位亲人都严重受伤。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转诊救治,目前一家人伤情都逐渐好转,余宗钦正恢复休养,准备接受进一步的手术。

  这是一场接力,大爱与责任的接力。

  医疗专家组通过筛查,还安排3名适合空运转诊的患者,转机送往昆明医治。11日晚9时30分,3名灾区伤员到达解放军昆明总医院,被安排到骨科3病区,医生马上开始为他们检查会诊,根据伤情和会诊结果,立即安排手术治疗,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并尽最大可能提高他们恢复后的生活质量。

  13日,又有3名危重病人空转昆明,送入省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从德宏州级医院到各县市人民医院,再到周边的腾冲两个医院、保山市人民医院,都收治了伤员。

  “目前,除已转诊外,梁河县医院收治伤员77人,除本地医护力量外,还有来自北京、昆明和州内的医疗人员105人,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救治伤员的需要。”德宏州卫生局副局长邵国荣介绍说。

  灾难毁灭生命,却让人们更加团结一心,捍卫生命的尊严。

  为满足抢救伤员的需要,德宏州中心血站向社会发出献血号召,立刻有大量芒市群众前往义务献血;在梁河县医院,排队献血的人群也一度排起了长龙。爱的血液在人与人之间流淌,用爱心的温度挽留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目前,地震伤员救护所需血液也基本有了保障。

  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的忘我工作,筑起了生命的绿色屏障。目前,盈江“3·10”地震中的314名伤者,已全部得到及时救治,没有新增伤亡情况。在盈江县住院治疗的患者中,暂无危重病人;在梁河县人民医院治疗的77名伤者中,尚有8名危重病人,医疗专家组正全力以赴进行抢救。

  抢救生命的接力还在继续。

  记者 杨猛 曾滨(云南日报)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盈江 救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