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习近平撰文称形象工程劳民伤财须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题为《关键在于落实》的文章。文章指出,部分领导干部追求表面政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一些地方和单位“文山会海”屡禁不止,这些行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威信、影响工作实效,亟待纠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文章称,当前,中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前进中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风险。只有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才能抓住和用好机遇,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如果自满懈怠,心浮气躁,就不可能开创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可能丧失。

  文章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央部门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政策和措施。现在的关键就在于落实。

  文章指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抓落实的工作力度,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有些地方,领导干部工作倾向于不求进取,满足现状;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

  文章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而不是树立自身形象、为自己升迁铺路;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而不是盲目攀比、竭泽而渔。

  同时,领导干部在抓落实过程中,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注意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抓落实的过程,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只有努力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把落实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文章据此提出,抓落实还必须具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

  文章称,当前,在改革和发展中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迎难而上,敢于面对并认真探索解决之策。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积累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多种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与这些地方、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遇到矛盾畏难情绪占上风、解决问题不得力有直接关系。

  抓落实,还要求领导干部增强预见性,及时发现并尽早解决矛盾和问题,努力使简单矛盾不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不延误成大问题。文章要求,领导干部要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

  文章指出,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抓落实之所以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抓落实,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对立面,就是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文章据此强调,抓落实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有些领导干部中也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规章制度应有尽有,却高高挂起、形同虚设;“文山会海”屡禁不止,习惯于靠会议落实会议、靠文件落实工作;各种检查评比考核过多过滥,催生“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热衷于看风向、赶时髦,喊不着边际的空口号,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求大轰大嗡的所谓“规模效应”;下基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去深入了解群众真实的情况和要求,等等。

  文章指出,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因此,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坚决砍掉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

  抓好落实,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很重要,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同样很重要。文章对此提出,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

  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之所以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同用人导向有关。因此,文章最后强调,必须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的区分,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那些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完)

(编辑:SN01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习近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