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沿海监测显示辐射环境未见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日本大地震引发核电站事故后,我国沿海各地采取紧急措施,动用先进设备严密监测核污染对我国的影响。最新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沿海地区辐射环境尚未发现异常。

  记者杨成军沈阳报道:日本地震引发核电站事故后,辽宁省核安全局立即安排省内丹东、大连和沈阳3个辐射监测自动站全面检查相关设施,确保其安全有效运转。从13日开始,在仪器自动监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现场取样、实验室分析检测工作环节。

  从15日开始,辽宁在大连至丹东的海岸线上安排人员和设备,进行核辐射流动巡检,扩大监控范围,确保工作实效。同时,在辽宁省政府应急办等部门的协调下,辽宁省核安全局已与沈阳、大连民航部门合作,重点抽检来自日本的飞机是否携带核辐射污染物。辽宁省核安全局局长高魁告诉记者,截至15日15时,辽宁3地监测数据未见异常。

  记者张旭东、徐冰青岛报道: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了解到,“中国海监23船”在黄海采集的海水样品,已于15日上午送达设在厦门市的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进行海水放射性要素检测。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研究员曹丛华表示,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污染物主要是通过海洋环流和大气传播。未来72小时,受海洋、大气动力条件影响,事故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东北部及其以东的西北太平洋区域,不具备对我国东部海域影响的动力条件。

  记者刘巍巍南京报道:目前江苏省已经启动7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最快5秒钟报出一个数据。江苏省还设立了17个空气采样装置,包括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的特征放射性核素进行采集。从目前的监测结果看,江苏的辐射环境没有发生异常变化。日本地震对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也未造成影响,该核电站运行正常。

  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站长陆继根表示,如有需要,江苏将随时提高监测级别,加强监测预防的广度、深度和强度,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记者商意盈杭州报道:浙江省环保厅12日9时启动辐射事件应急监测程序。目前,浙江境内13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及位于杭州的惰性气体监测系统运行正常。监测结果表明,截至15日7时,省内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

  浙江省环保厅等相关部门将根据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最新情况,继续密切关注辐射水平的变化,每日于门户网站发布辐射水平监测报告。

  记者陆文军上海报道:上海启用全球最先进设备--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仪密切监测日本核辐射,最新监测结果表明,上海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未见异常,处于正常水平。上海环保系统启动全球先进的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仪,每小时可采样空气1000立方米,能在最短时间内采集到样本,测出大气中是否含有异常的放射性物质。

  据悉,此前这些设备的常规采样工作通常为每周一次,有的一季度一次。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监测站将采样缩短为一天多次。目前上海辐射监测点共有4个,分别位于上海市区的沪太路、崇明、浦东张江和金山,可对上海核辐射水平进行全面监测。

  记者来建强福州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造成核泄露后,福建省环保部门12日在福州市晋安区茶园小区内启动了自动应急核辐射监测系统,在每天9时和15时两个时间段进行监测。截至15日8时,福建沿海的核辐射监测结果在合格范围内。

  15日12时起,福建省根据环境保护部的有关部署,加强了沿海的核辐射监测工作。当日15时左右,福建省环保部门在福州市以东海面的平潭岛启动了移动应急核辐射监测系统,截至记者发稿时,最新的辐射监测结果仍在正常水平内。

  记者王攀广州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环保厅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环保厅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立即全面启动辐射自动监测系统,实施了全天候监测,加强对空气γ剂量率的监测,重点增加了核电站裂变产物铯137和碘131的监测,加大省内辐射环境监测的频度,开展气溶胶和空气碘的采样及核素分析,布置新的沉降灰和雨水样品采集分析。

  目前的监测结果显示,广东辐射环境未出现异常。12日至15日,广州、深圳11个自动监测站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在正常水平范围内,广州站空气碘和气溶胶中的放射性浓度低于仪器的探测限,均未见异常。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