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云南盈江200余消防员奋战8小时救废墟下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3:12  生活新报

  在盈江地震发生后,盈江的大街上,最常见的就是消防官兵,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为了一名因地震掩埋的12岁女孩杨华露,他们出动了200多名官兵,奋战8小时,哪怕是在余震中冒着生命危险,他们绝不放弃。用现场救援官兵的话说,“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你!”

  营救 200余消防官兵奋战8小时

  3月10日12时58分,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玉锦公司大楼严重坍塌,房屋已经震倒一半,横梁震断,横梁、水泥板片摇摇欲坠,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大楼右侧第一、二层已全部被震倒,原本有四层的房屋,此时已变成了两层。

  数分钟后,盈江县消防大队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由于大楼严重变形,消防官兵详细向公司员工了解得知,办公楼内有3名人员被困,其中有两人被困在3楼楼梯间,另一名小女孩被困在一楼卫生间。根据现场目击者大体方位,消防官兵分两组展开搜索,14时20分,被困3楼的2个人员被成功救出。

  而此时,消防官兵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到被困小女孩的准确位置。但建筑物一楼及右半部分全部垮塌,小女孩被埋的位置正好处于垮塌最严重的位置。16时30分,梁河县消防大队增援;17时42分,德宏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赶到现场;保山市消防支队增援力量抵达现场……此时,参加救援小女孩的消防官兵已达200余人。

  为尽快找到小女孩,现场指挥员将消防官兵分成两个组,一组正面拆除危房和瓦砾,从南面打通救援通道;另一组从东面进攻,负责将空心砖和木条转移,从东面打通救援通道。现场指挥员仔细观察废墟大楼后,决定采取人工挖掘、破洞救援的方式对小女孩实施救援,一组官兵用手将小女孩附近的碎石砖头搬开,一组官兵用携带的锄头、铁锹对大型石块进行清理。

  悲怆 “如果再快一点,她不会走”

  18时许,为了尽快找到小女孩,救援的消防官兵们爬进了2米多深的废墟里,对废墟下的土石进行清理,并打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德宏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士张文飞,是打出这条“生命通道”的一员。他回忆称,在狭窄的空间中,相互支撑的水泥板发出了“吱吱”的声响,如果废墟一旦坍塌,自己肯定被废墟埋压,没有生存的可能。“当时只管救援了,根本没想那么多。”张文飞说,只是向里面被困人员喊,叫她坚持住,自己一定要找到她。

  随着生命通道的打通,消防官兵迅速用机动链锯、无齿锯等工具将裸露的钢筋、铁板等切断,用手刨挖着石块、用铁锤砸水泥板,用铁锹撬、用木棒顶的方式,将“生命通道”扩大。18时40分许,“轰隆”一声巨响,余震了!玉锦公司三楼的沙发也“坐不住”了,直接从三楼掉到生命通道的上方。“快撤!危险!”现场指挥员喊道,所有人的心都提在嗓子眼,幸好有水泥板的遮挡,才没有将“生命通道”堵住。

  “叔叔,救救我,我全身都被压着,很疼”,小女孩微弱的求救话语,刺痛着救援战士的心。官兵们顾不上手上被挖出的血痕,用尽全身力气,把掩埋在小女孩身上的碎石刨开。21时25分,官兵们终于从废墟中将小女孩救了出来,可是由于掩埋时间过长、身上压物较多,加之大量失血,小女孩已经停止了呼吸,而死去的这个小女孩名叫杨华露,年仅12岁。

  当杨华露的尸体被消防官兵抬出来时,在场所有人员都在流泪。

  “我们应该快点,再快点,也许小女孩不会离开我们……”张文飞咽着眼泪,不断地自责。

  相比于一生漫长的离别,九个小时的等待或许并不算太长。今天是女儿的头七,如果没有这场地震,杨永快和妻子李仕锐,应该会带着女儿杨华露,在自家院子的帐篷里继续过着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平凡生活。

  在女儿离世的整整七天里,李仕锐始终躺在床上,一直打着点滴没有起来。“除了上厕所,就没下过床。”杨华露的奶奶王兴辉说。

  十八年前,杨永快一家从59公里外的昔马镇来到平原镇。18年后的今天,杨永辉把女儿的遗体又送往了59公里外的昔马镇。在昔马镇,还有杨华露唯一的亲人,她30年前已经过世的爷爷。

  因为一家人的户口都在昔马镇,在平原镇找不到能够安葬杨华露的地头,她不得不被安葬到59公里远的山头。“按照我们农村的说法,在那里爷爷还可以照顾她。”很难想见,这对从未见过面的爷孙俩,在另一个世界里,会不会相识,孙女会不会得到爷爷的照顾。

  杨华露的坟墓就在爷爷的不远处。杨永快和一帮前来奔丧的亲戚,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为女儿砌了一座新坟,用的都是石料,即使是再有地震的话,也不会倒塌了。

  在女儿下葬后的第二天,杨永快没有出门,妻子还躺在床上打点滴,这些天来,她滴水未进,全靠打点滴维持生命。 杨永快一个人坐在几米远的地方,一言不发,只是两眼直钩钩地看着地板,他始终坐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这或许正暗示了他此时的心情。

  由于一家人在平原镇都没有户口。杨永快家平原镇并没有自己的田地。近几年来,他一直在建筑工地上做小工。妻子李仕锐,之前在一家宾馆做保洁员,地震前几个月去了一家珠宝店为店员做饭。女儿杨华露在盈江县第一小学读书。

  由于同在县城,杨华露中午放学后,就在母亲工作的珠宝店里吃中饭。3月10日中午,杨华露吃完中午饭,去胃趟卫生间。地震在此时发生了,楼塌了下来,12岁的杨华露在卫生间里没有出来。

  八小时后,救援的部队官兵在废墟下找到了杨华露。她没有哭,没有喊疼,也没有了呼吸。守在废墟之外的杨永快夫妻俩,知道女儿已经救不过来了。也是从这天起,李仕锐就没在起过床,而杨永快开始了为女儿准备后事的奔波。

  在提到部队官兵救援女儿的场景时,杨永快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女儿出事后,妻子李仕锐打工的那家珠宝店的王老板,当天晚上就给李家送来了2万元现金,“王老板是个好人。”杨永快说,女儿在读书期间,就一直跟着妻子在王老板店里白吃白喝,他总感觉,自己一家,已经欠了王老板很多。

  平常,李仕锐在主楼旁的小屋里做饭,女儿中午放学后就来和她一起吃饭。没想到,3月10日中午,地震偏偏就发生在女儿去卫生间的时候,而且主楼还垮塌了。“这也怪不了别人,都是天灾惹的祸。”时至今日,杨永快确实不知道,女儿在因为地震垮塌的楼里遇难,应该责怪谁。至少不能怪老板,“老板的房子也是租来的。”

  地震后的第二天,杨家所有的亲戚都赶到了平原镇。这一天,杨华露的遗体将被运往昔马镇进行安葬,远在丽江的姑父、姑妈也在这一天赶到了盈江县。晚上杨华露入土后,家人又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为她砌了坟墓。直到3月13日中午,杨永快才和亲戚下山回到了平原镇。

  本来,李仕锐是想要送女儿最后一程的,但在家人的劝说和阻拦下,只得作罢。“我们不想她也出什么事了。”王兴辉说。就在之前的一天,杨华露生前所在学校的老师同学,已经来家里为其开过追悼会。

  “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学校老师评价。杨永快把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所获得的奖状,摆在了院子里的桌子上,烫金的“奖状”两个字在阳光下特别耀眼。三好学生,英语比赛,绘画比赛等各种奖状,铺开来可以将整张桌子铺满。

  按照当地的风俗,杨华露生前所使用的物品已经和遗体一起火化。杨永快只保留着女儿从小到大所获得的奖状,以及女儿从小到大的几张照片,和一个忘记烧掉的作文本。”我们也就只是留个念想。”

  在杨华露生前住的房间里,写字台上只留着一个墨水瓶和一个钉书机。杨永快回忆,这几年每年父母过生日的时候,女儿都会悄悄地为他们准备小礼物,而从今往后,就再也没有人在他们生日的时候偷偷地为他们准备礼物了。而她8岁大的堂弟杨顶,则每天都在问奶奶,“姐姐哪儿去了?”孙女不会再回来了,奶奶王兴辉希望,儿子和儿媳将来能再生一个小孩,“一个家里没有小孩是绝对不行的!”

  此时的奶奶只能希望,在没有地震的天堂里,孙女会过得幸福。在杨华露没有来得及烧掉的作文本上一篇续写《穷人》的作文中,她像所有天真的孩子一样,在结尾处写道:从此,西蒙和桑娜的孩子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特派记者  赵晓伟  毛翠  尹定文  /文 记者 何志强/图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