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千余同胞撤出日本重灾区后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2:37  新京报
今日凌晨,乘坐CA168航班从日本抵达首都机场的儿童随家人走出机场。本报记者 杨杰 摄 今日凌晨,乘坐CA168航班从日本抵达首都机场的儿童随家人走出机场。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 特派日本记者褚朝新 白飞) 昨日18时45分,载有285名中国乘客的CA926航班从日本成田机场飞抵北京首都机场。该趟航班是中国驻日大使馆启动重灾区中国公民有序撤离行动后,首架飞抵北京的航班。据驻日使馆昨日18时左右表示,当天共有千余名从重灾区撤出的中国人搭机回国。

  很多人一路走到机场

  昨日19时30分,T3航站楼国际旅客到达处,搭乘CA926航班的乘客陆续提着行李走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戴着口罩。

  一位归国旅客表示,现在日本国内物资紧缺,汽油也买不到,出租车都打不到了,为了回国,很多人都是一路走到机场。

  昨日21时许,从成田机场回国的280名中国公民搭乘国航增派的商业航班CA422D抵达首都机场。

  离境实行自愿原则

  15日,驻日大使馆发布紧急通告,鉴于日本发生严重地震灾害,以及当前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使馆及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已派大巴车赴岩手、宫城、福岛、茨城等重灾区,帮助当地中国公民分别安全转移至东京成田机场和新潟机场。

  16日,大使馆重申,此次撤离旨在首先将身处重灾区的我国公民转移至相对安全区域。在此基础上,本着自愿原则,为提出离境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大使馆工作人员证实,应部分同胞要求,使馆联系了国航、南航等国内航空公司送他们回国。昨日起,国航、南航、东航也都加大了飞往日本的航班数量,增加座位数量。

  “灾区想撤的基本撤了”

  下午,一名负责护送同胞撤离的领事馆工作人员介绍,设在重灾区的一处集结点,下午仅有50人乘坐大使馆组织的撤离大巴,“当地的想撤的基本撤完了”。

  晚6时许,驻日大使馆领事部领事金明煜介绍,在大使馆和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首日约有千余名从重灾区撤出的同胞顺利回国。

  ■ 亲历

  “等待20小时,终于到家了”

  中国留学生抵达北京,感谢使馆和成田机场工作人员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终于到家了。”昨日21时21分,刘先生搭乘从东京成田机场到首都国际机场的CA422D航班落地。CA422D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协助中国公民回国,从成田机场出发的航班。

  刘先生是哈尔滨人,24岁,在位于日本茨城县水户市的茨城大学读研究生。他所在的学校核辐射超标100倍。地震发生后,刘先生打电话咨询机票售票处,得到的回答是,从东京回北京的单程机票价格为1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3000元左右)。

  就在失望时,刘先生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方网站上看到大使馆协助中国公民回国的消息,令他喜出望外。

  更让刘先生感到高兴的是,在大使馆的协助下,他和女朋友买到了3万日元一张的原价飞机票。根据大使馆的通知,刘先生和女朋友赶到集合地坐上大使馆的车,于15日晚上10点(日本时间)到达成田机场。

  到达成田机场后,刘先生发现,跟他一样,着急回国的中国公民大约有1000多人。因为人太多,睡袋都不够用。令刘先生感动的是,成田机场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除了中国大使馆,我觉得还得感谢他们。”

  经过将近20个小时的等待,刘先生终于登上回国的飞机。原计划昨日下午2时30分(日本时间)出发的CA422D次航班,因为组织人员办手续而推迟了3个小时。5时30分,该次航班起飞。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