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平市长:分层次标准建设经济园区吸引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8:34  中青在线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四平作为东北老工业城市,在十二五期间要如何焕发新容?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调整?

  2011年两会期间,新浪网联合中青在线打造两会高端访谈间,邀请四平市市长石国 四平市长谈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 祥做客直播,分享四平招商引资的新思路,以下为访谈实录:

  满蒙文化发祥在四平很有影响

  主持人尹俊: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网带给您的两会高端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尹俊。今天下午再次为大家请到一位市长和大家面对面,为大家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平市市长石国祥石市长

  说到四平,很多网友对四平有所了解,但是了解的深刻不深刻,层次不一样,在这里有幸请到四平市市长,一开始请石市长介绍一下四平。

  石国祥:四平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城市,在新中国的诞生过程中,四平是一个节点,解放战争从四平开始,所以四平可以被毛泽东主席称为东方的马德里,为全中国的解放起了很重要的节点的作用,是历史上有过四战四平的过程。

  四平从区位角度看,是座落在吉林省的南大门,从地貌的形态看,很有特点,应该说是东北或者吉林省地貌形态的标志,东部是长白山的余脉,中部是松嫩平原肥沃的黑土地,西部是科尔沁草原的东部。山区植被非常好,黑土地是我们国家的粮仓,黄金玉米带,西部草原和湿地又为水土保持,特别是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区位来讲处在京哈大动脉上的很重要的节点城市,主要特征在交通区域上,如果把东北在内蒙划个圆,圆点应该是在四平,他是京哈大动脉上一个重要节点,同时又是东西向包括从四平到通化、梅河口,到沿边这条线,西边到通辽,双辽,一直到赤峰,南北应该是交通枢纽,也是我们国家铁路线18个大的编组站之一,货物的吞吐量也非常大。现在看高速公路的节点京哈高速公路,包括大庆到深圳的高速公路都在四平境内通过,同西向、南北向有六条高速公路在这里汇集,包括高铁现在看沈大,哈尔滨、大连的高速,高铁,都在这个区域上座落。再往外扩延,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日本、韩国、外蒙、蒙古,如果把东北亚区位放在一个圆点的话,圆点又在四平,几何形态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交通枢纽区位和几何中心的位置。我觉得四平是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

  第二四平是我们国家老工业基地当中一个重镇,一五期间我们国家把很多工业基础放在东北,由于苏联援助的很多项目,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布局在东北的比较多,四平又是一五期间受到关注过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的基地。我们国家大型收割机就是从四平生产出来的,有幸印在一块钱人民币的币纸上。我们国家的大客车、客车、大巴,第一个在是四平建的厂,因为当时把汽车放在长春解放,把客车放在了四平,有将近40年的历史,我们华北、东北的公交车跑的基本都是四平产的白山牌大客车。再加上工程机械也是在国内很有名望,很有影响的,我们的联合化工厂轻化工的一部分。所以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有八个部委在四平,有九个中型以上的企业,奠定了四平工业基础,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还是非常雄厚的。

  四平第三个特点应该说是资源禀赋比较丰富的。因为它山表现形态是山区、平原、草原、湿地都有,所以地下矿产资源也是非常丰富。包括粮食生产应该说是我们国家粮食生产的主产区,地下的资源也非常丰富,后面还要谈到,包括它的历史和文化,也还很厚重的。所以四平是历史很久远的城市。满蒙文化在四平有汇集点,满族的发祥有四个部落,鉴真部落、乌拉部落、叶赫部落,叶赫部落座落在四平市,离四平市区大概20公里左右。所以满族的文化和发祥在四平很有影响,包括蒙族的文化,所以满蒙文化在四平是汇集在一起。再加上东北特有的地方文化比如梨树被文化部确定为二人转的发祥地,大家也有一些争议,应该说梨树是比较早的二人转发祥地。再加上四平这样的历史过程,所以红色旅游文化,大概也是很厚重。四平应该是区位很优越,工业基础实力比较雄厚,农业又是产粮主产区,再加上有着深厚东北文化,关东满蒙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城市。

  主持人尹俊:说到四平,看了一下四平的位置,刚才市长已经提到了,四平在哈达经济动脉上重要的节点型的城市,另外在沈阳和长春两大经济圈的中间,而且四平一直在要打造长春的前厅,沈阳的后花园,在十二五期间四平将会有什么的发展战略呢?

  石国祥:四平的区位刚才讲的是大的概念,具体讲它在京哈线上和沈阳和长春两个城市之间是一个节点。四平距长春不到一百公里,距沈阳是140公里,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四平这样一个位置。我们觉得未来的发展,包括十二五,总结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展望我们十二五的目标,所以在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我们十二五提出的目标就叫南接北融,拓展一核三带,实现富民优先的战略发展目标。

  南接北融就是接到沈阳这个都市圈的经济之中,因为沈阳也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它的装备制造业应该说在国内,在亚洲都很有影响。那么我们要把我们地域特别是我们经济当中要把沈阳转移出来的一部分产业要承接下来。另外要做沈阳的后花园,在这个区位上,我们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比如说现在正在打造一湖两区,一湖就是二龙湖旅游风景区,两区就是我们有一个也和风景区,以满蒙文化为代表的。还打造满山风景区,就是在长白山余脉的部分给它打造起来。

  我们想做沈阳的后花园,引导一些时尚旅游消费,争取把我们农家乐,文化,包括高端,需要运动、休闲的,比如说高尔夫练习场,包括影史上需要打造的基地,一些参与型的,能够做一个基地。是沈阳的后花园,但我们还要做长春的前客厅,我们去长春大概90公里左右,长春的消费群体我们也希望能够四平未来经济发展的活跃的动力和因素,所以我们要打造长春的前客厅,也要在旅游上,在观光农业上,在科学农业上,包括住宅的消费,包括产业扩展上,要做南接北融。

  我们定位上要做好一核三带,一核是市区,现在四平是因为铁路而兴,但是这个核现在拥挤了,我们现在要以开放式的角度,把这个核能够打开,我们也正在考虑,包括它的区域的调整,三带就是要做好长四经济带,因为这个带是农业基础比较好,更主要是工业在这个方面的布局,因为有交通区位的优势,这部分要把经济带做起来。还有长南经济带,全国当中这样的格局只有四平和长春,长春城区和我们四平接壤。我们一般地区接壤都是县和县之间接壤,城区之间结合,城市接壤的这个几乎没有。所以我们有城南经济带,因为我们有几个镇都和长春的城区直接接壤,最近的距离离长春市政府办公楼11公里,所以我们要把这样的长南经济带做起来,实际上要做长春的补充和完善。错位,优势互补地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还有一个长正经济带,主要在农业和畜牧业上,要把它做起来。所以我们要做强一核三带,把我们真正的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的目标和要求,把我们四平百姓的生活水平能够有一个提高,所以我们提出来叫富民优先的目标。

  四平是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的基地

  主持人尹俊:看来十二五的规划是非常详细,而且是全方位的规划。我们说到四平,刚才市长介绍过四平是我国工业重镇,同时也是老工业城市之一,说到重工业基础或者工业基础,四平怎么发挥已经有的产业优势,打造现代化的制造业的基地,这方面不知道四平怎么来规划的?

  石国祥:装备制造业机械行业是四平产业的优势,我经常向我们的客人介绍,一个地域的文化有多方面的,也包括产业的文化。四平产业的文化就是在机械行业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这是四平的文化。我想有的地方可能特征和经济结构相关。在四平,我们在装备制造业上面,历史上我们有过辉煌。十二五期间我们想把这种辉煌再创造出来,让他们能够发挥出新的亮点。比如说汽车,我们国家一五期间把汽车重点放在了长春,所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解放牌的汽车上,包括运载车、运速车,也包括轿车,一汽现在发展很快,去年整个搞到了230多万辆,十二五期间一汽规模比这个还要大,他们目标要搞到四百万辆左右。我们觉得主体上应该在长春,因为四平的基础,当时的分工给四平就是要做改装车,所以新中国的第一个改装车就是在四平起步的。当时叫一汽改装车,从一汽生产线下来的正常标准的是在那里做,需要改动的,比如说翻斗、罐车,护栏车,都是从四平出来,我们有改装车良好的基础,近几年发展也很快。现在市委政府研究,我们要在专用车上,在产品升级换代上,有一个主要的目标,我们也把国内外专用车市场行情做了一些分析,我们还邀请国际的团队和国内汽车协会来帮助我们定位做这样的规划,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专用车一个基地,争取作为国内有影响的,甚至在国际上能够有一点影响和地位。我们的目标是把它定在引进、引用欧洲的技术,来改造、提升我们专用车水平和它本身的能力。这是我们的基本目标。

  四平还有我们换热器厂,在节能减排,提高热效率也包括各个行业都需要的市场前景很宽阔的领域,四平的换热器在国内已经占到了销售额的15%左右,这个份额在国内比较大的。换热器现在很多高端客户比如说电子对撞机,这是我们国家大型的工程,使用的换热器都是四平的。现在在海洋上,包括在潜艇这些方面用的换热器都是我们的。核能上,核电站,核能上的使用量比较大,现在都开始关注我们的换热器。在换热器上,四平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省委省政府对换热器很重视,前不久省政府给我们专门就这个产业搞了21套整车,我们想打造亚洲的知名的换热器厂,国内的换热器生产、销售、展示中心,把换热器产业做起来。这是我们比较集中考虑的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做汽车零部件。因为我们要借助一汽这个大树,借助一汽的发展优势,把汽车零部件做起来。汽车零部件有一些产业的基础,这些年已经有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在产值搞得规模很不错,这也面临着提升质量,扩展规模的因素。我们想把汽车零部件也作为四平未来发展的很有潜力的空间,能够把它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做强四个产业基地,就是换热器、汽车零部件、专用车。还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这也是我们很大的优势。

  主持人尹俊:刚才石市长介绍了四平的装备制造业,就是重工业方面的情况,发现四平在这方面是我国很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的基地,说完装备制造业的基地之后,石市长提到了下一个话题,就是农业的深加工,因为四平不光是我国的装备制造业的基地,也是我国很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我们看到四平的粮食生产的数据,跟各位网友说一下。四平近些年粮食生产产量是稳定在每年130亿斤左右,其中2011年可能要突破150亿斤的数字,要突破历史新高了。在粮食生产,包括四平也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也是粮食深加工的基地,在发挥农业大市优势的方面,四平是不是有相应的规划或者工作要做呢?

  石国祥:是这样。在全球当中黄金玉米带有三个区,一个是北美的,一个是俄罗斯的乌克兰的黄金玉米带,还有很重要的黄金玉米带就是东北的黄金玉米带。中国东北的黄金玉米带主要的标志就是在四平和长春的松嫩平原区域,这是粮食主产区。四平历史最好水平已经产量搞到150亿斤,这是2010年的水平,全国产粮大县第一大县排在第一位的是四平的公主岭,去年产粮60.2亿斤,四平四个县都是全国产粮大县。所以我们有着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也是在稳定社会物价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四平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历届党政班子都非常关注农业,而且从来都是非常重视支持。所以我们觉得农业是四平的根,也是我们整个稳定的前提条件。

  中央对农业问题,农村问题,三农问题也高度重视,连续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方面。我们讲四平一定要把农业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一定要做好,我们有黄金玉米带,我们有全国产粮大县,有全国产粮第一大县,所以我们有这个基础,在十二五期间,也还要继续把农业作为强化的地位,发挥好我们的优势。一个今年因为中央的一号文件是关于水利设施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文件,我们现在看要想使粮食生产和粮食生产的转化,农业的深加工提升起来,现在粮食的问题要解决科学种田的问题,解决水利设施的问题。我们市和全国全省一样,正在做农田水利设施的十二五规划。我们吉林省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政府对这个方面非常关注,我们要全省在十二五期间搞到一千万亩滴灌目标,四平在这方面,也想在全省,因为我们属于中西部地区,也要把这个目标能够完成得更好,使我们粮食能够保持一个连续稳定的增长作用。

  第二个是抓好耕地的质量,建设黑土地的土质。我们觉得还要发挥它的优势,要珍惜它,要保护好。在这方面要做好土地的整理,然后能够保持土地的肥沃的土质,这也是我们要努力做的。

  第三努力抓好农业机械化程度,松嫩平原适合机械耕种,在十二五期间要安排力量,把农业机械化的问题能够提上。

  第四是科学种田。四平有很优越的条件,就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包括四平农科所,科研的力量还是非常强的。因为吉林省农科院座落在公主岭市,所以有很多优秀的种子品牌,都在我们那里做实验,而且在我们那里做播种,所以四平的粮食稳产、高产,有一个客观因素,就是科学种田做得比较好,在这个方面,我们一定要把粮食生产能够抓起来。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十二五时期粮食再增长30亿斤,真的为国家,为全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除了粮食生产以外,还有一个粮食深加工的问题。因为我们东北主要是粳稻和玉米,大家一提到东北大米,一提到四平大米,大家都觉得吃着放心,而且品质确实好。我们想在这方面保证有优良的品质。还有玉米,玉米现在看来主要在粮食的深加工上,要把它消化掉,包括畜牧业当中的饲料,另外转化成工业的原料,特别是深加工的深度上,应该说还有很大的潜力,现在我们基本转化到乙醇、糖,多种产品上,下一步向乳酸,聚酯方面转化,真正使它效率,有一个大的提高。粮食深加工也是我们四平很重要的主导产业,我们也希望把这块能够抓得更好。

  主持人尹俊::看来四平产业非常全面,不光是后天的建设产业很厉害,先天条件也好,比如说粮食,这块土地这么肥沃就适合产粮食,不光是粮食,其他的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现在看到四平的矿产也很丰富,四平的风能很充沛,四平的石油储量可以达到4亿吨,同时也是风电基地,自然资源太丰饶了。石市长在资源方面,咱们四平的优势在哪儿,或者四平又有怎样的规划去利用他们?

  石国祥:四平是人杰地灵的地方,四平又是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刚才讲了工业、农业,我们还有很多矿藏资源和潜在的能源上的资源。我们底下现在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可能达到4亿吨,这应该说规模很大的。包括天然气都在积极探索。我们有银的矿产在这个区域中,过去做了一个判定,中国我们是处在前列的,亚洲我们也是排在前列的。所以金属银开采,合理的利用,这都是我们很大的优势。也包括我们风能,我们西部科尔沁草原的东部,十二五期间要规划22个风能的电场,真正把这部分资源要利用好,同时我们在火力发电也有很优越的区位优势,所以我们想把资源开发利用,也作为我们十二五期间的重要目标。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2011年四平重点要解决的是靠地质勘探年,把地产资源全部大投入的勘察遍,使我们做到心中有数,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把它有序地利用好。

  分层级发展园区进行招商

  主持人尹俊:自然资源的利用也是列入规划了,全面发展。我们知道四平发展要提到特色的产业园区,像石市长您可不可以给网友介绍一下四平目前有哪些特色的产业园区,另外在招商引资方面,现在招商引资也是各地在做的事情,在招商引资方面,四平有怎样的举措,怎么样打造发展经济的专业团队?

  石国祥: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从沿着地区搞特区开始,30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内陆的城市和省份大家主要在做开发区上应该是我们成功的模式。而目前看产业的聚集,这也是我们更大的趋势。依托四平原有的工业产业的基础,我们想打造特色的园区,使产业能有很好的聚合,发挥更好的效率。在这个方面,装备汽车、换热器、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光伏产业,医药化工、膨润土、建材和高新产业,有十个特色园区,使我们相互之间既有协作,又有团队的提升力,使产业集群能更好地发挥出来。这主要根据四平产业的实际和龙头企业能够带动的状况,大概有的我们需要完善,需要提升。这是我们要把特色园区能够做得更好。

  在招商上,在推进工业化进程过程中,各地都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四平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是我们觉得恐怕未来在招商上,我们要有一些调整,要有一些改变,我们目前提出来的就是要要做好园区,首先把园区做好,这是根本的基础。把园区的规划要确立起来,以打造多大规模的,打造什么水准的园区,也可能是县级水平的,也可能是地区级水平,也可能是省级,也可能是东北级的,也可能是国内,也可能是国际。但是我们做的这十个园区,大概有三分之一左右,要做到全国级水准上,还有三分之一左右,要做到东北区域当中水平上。还有一部分,要做到省内要达到一流的。这十个园区要把规划做好,目前我们已经把市委政府多次研究,把这个规划搞得还是很透彻的,我们也请了国内外的规划专家,包括产业规划发展的专家,请了德国的、瑞士马利克教授,国内我们也请了很多一流的专家帮助我们做产业的规划。

  第二要注意科技创新,在产品的研发上、设计上,这是企业包括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引擎。过去小平讲科技是生产力,实际上我们从时代发展的角度看,科技应该说第一生产力的表现力是越来越重要。所以四平历史上积累下来全国的换热器的检测中心,另外还有研发的中心也包括国家科技部刚确定四平为可持续发展的实验区。这样我们在利用这些优势,能够把科技的力量,研发的力量,把它强化起来,使我们能够有发展的后劲和发展的动力。

  第三,要培育龙头企业。产业的带动一定要有龙头企业,这方面我们也在确定布局,培养龙头企业,让它的孵化作用把产业园区能够带动起来。

  第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真的为投资者为商家创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该是地方做的,地方要把它做好,商家主要做经营,做销售,做企业的管理,好多前期的征地拆迁,社会管理的事,我们要把它做好,把基础设施,都做好。这样才能筑好巢,才能引来好凤凰。这是重要的因素。从园区角度,要规划好,要把研发、设计这部分提到一个相应的位置,然后培养龙头企业,把基础设施做好。第二步怎么样把园区提升上来,规模效应做上来,因为有的一部分产业、企业在里面,我们还要吸纳更多,规模更大的企业进来,所以我们在招商上,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现在看我个人的观点,我也在和我们班子的同事、政府的同事,包括和县区的同事,大家在交换意见,现在一定要专业招商,时代发展到今天了,这种搞形式,走过场,呼呼啦啦,以前意向为目标的招商,尽量少搞了,特别在产业需要集聚的区域里。

  突破口在哪里,我们觉得就是一定要有专业的团队,按照生产要素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提出一要找信息,现在看经济发展到今天,虽然通讯手段已经很先进了,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已经是距离越来越近了,但是有些产品、产业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仍然存在,还很严重。比如有些有资金的,他找不到技术含量好的优质产品,有优质产品设计能力的人又找不到资金,又找不到投资商,我们要在这些方面,把生产要素的角度,包括要打造四平专用车,现在正在考虑引进欧洲的技术,我们不是在一个平台上,我们水准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把你自己的势能提升上来,建立一个对等的,对称的相互关系。所以在找信息上,找情报上,我们要真正下工夫。

  第二,在载体上真正要做好开发区,园区,我们要筑巢,这也需要我们下大工夫。

  第三,在引进资本上,目前国家资金量没问题,我们广义货币已经发行到七十几万亿了,但是投入到生产领域,进入到区域里来的资本需要你做大量的工作,这不是喊两句就能来,要善于在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在证券经济,在公募基金,在私募基金,包括引进国际财团,也包括用境外国际政府尖子的平台,所以资金渠道一定要打开。作为北方来说,大家过去习惯于只有找银行,其实渠道是很多的。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在上市公司,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也安排了专业的团队,下一步要积极努力去做。

  第四个因素要攀高接贵,要想壮大自己,一定要有一个学习发达,学习规模,学习强者的心态。这既是我们方法的问题,也是我们关键的问题,我和我们同志交换意见,你做一个食杂店和做一个超市环节是一样的,你付出的劳动应该是相等的,但是你的效率是不同的,你的收益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善于攀高接贵,学习人家好的管理经验,更主要的能够占领到竞争的制高点上。所以我们一定要攀高接贵和洋气、大气一点,建立很好的联系,向人家学习。这也包括文化心理的问题,我有的时候要求得很严,有些同志也有一些心理,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往这个方向调整,才能比较出你自己的不足,你才能有进步发展的动力。所以要攀高接贵,规模上、体量上不一样。

  下一步在团队上,要做点专业的团队,当然各团队,力量已经组织了,包括团队的培训,他们的进程方式,尽量减少一些共性的或者是程序性的活动。投资很大,花了很多成本,结果效率不高,这是不成,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想积极努力去做一下。

  还有一个因素要把我们政府能够建设好,因为政府是要解决发展的问题,政府还要解决民生的问题,因为今天主要谈经济发展,但是这两个职能作为政府来说都要承担好,政府的团队,政府的工作效率,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想积极努力把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除了用规范的语言,比如建立创新经济型政府,这是规范性的语言,同时说了一句大家显而易懂的语言,政府建设上有四个突出点,第一政府公务人员要懂经济会算帐,所谓懂经济不是说读几张报纸,看几篇文章,就懂经济,一定从经济学原理角度,去了解经济,另外要会算帐,政府运行是有成本的,我们给社会公共,给民生做事情,也要有成本的,如何使最小的投入做出最大的效益来,这是摆在公务人员,政府面前很重要的问题,所以要懂经济,还要会算帐。

  第二个目标讲服务要有笑脸,公务人员是人民的公仆,要给大家做服务,而不是管理。所以要有笑脸。

  第三个谋发展,要说行话。要说行业的话,要以谋发展的角度来对待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浅层次上的议论,一定要深入进去。

  第四,用公权要守规矩。公共权利,政府公务人员,人、财、物不是你自己的,是公共的,是全体人民的,是纳税人做的积累,你用公权,就要守公权的规矩,要廉洁,想到第一不是你自己,想到的是你的服务对象。所以我觉得政府的建设也需要不断地提升和改进。

  主持人尹俊:今天听了石市长的介绍,不光对四平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四平的发展有所了解,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可以供很多地方去参考,就是发展的理念,特别对地方如何去发展,政府应该怎么发展,怎么招商引资,怎么利用有限资源方面,都是很供各地来参考,您的理念非常地新,非常感谢石市长跟我们分享您管理一个城市的经验。

  石国祥:谢谢你的夸奖,我们可能在实践当中还去完善它,逐渐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尹俊:谢谢石市长做客新浪两会高端访谈间,谢谢您!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