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云南盈江救灾转入恢复重建准备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盈江3月17日电 17日,盈江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德金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由于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比较顺利,盈江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开始由应急抢险阶段转入恢复重建准备阶段,并下决心要建设成“更加美丽的新盈江”。

  3月10日,云南德宏州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造成25人死亡、28万人受灾,10万多间房屋倒塌,水、电、通讯等设施严重受损。

  面对正在向恢复重建过渡的抗震救灾行动,当地政府表示将借鉴相关经验教训确定灾区重建思路。“比如说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民众心理重建等方面,我们正在认真调查并加以应用。”盈江县副县长毛晓对记者说。

  据介绍,下一步盈江乡村的恢复重建,将采取统归统建、统归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将对居民住房从设计、建材、建设都要严格把关,为居民建设安全的住房。

  盈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尹安强表示,将建议上级政府提高农村民居抗震工程和危房改造的实施力度,“建设部门有成套的房屋设计方案,对于选址、造价、套型都有成熟的设计方案。把建筑部门设计的傣族、景颇族、傈僳族的民居方案,全部提供给村民选择,提供全面的服务”。

  与此同时,水利部门已经着手为地震中严重开裂的盈江大堤制定修复方案。3月10日的地震后,大堤有38.4公里受损,其中的19.2公里处于危险状态。两天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10位专家前来盈江增援,经过反复勘察后,着手讨论审定初步制定出的除危方案。

  “18日一部分专家和相关部门将在盈江大堤上根据应急方案现场部署除险修复施工,多支施工队伍将迅速开赴大堤同时作业。”德宏州水利局局长胡琦龙说,“将根据此次灾情的特点制定应急除险修复方案,力争通过2至3年的重点整治修复,让大堤成为盈江群众的‘安全屏障’。”

  地震发生时,盈江平原镇岗勐小学学生按照平时的应急训练,快速有序撤离到操场,全校400名学生没有一个受伤。学校的老师们认为这得益于日常开展的地震防灾演练。

  盈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绍波说,自从2008年盈江5.9级地震后,教育局专门发文要求每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学生避险流程、指定安排好各班级的避险场所,并且要求学校强化防灾演练,每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演练。

  据介绍,盈江县在重建中将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应急避险培训,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学校已经开始了震后对学生的心理疏导,这些都将作为长期工作不断加强。

  在这次地震中,盈江县的电视、网络、报纸、短信全部被动员起来宣传防灾避灾知识,引导受灾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稳定受灾群众情绪。当地官员表示这些做法也将贯穿今后的恢复重建行动。(参与采写:吉哲鹏 李萌 刘娟 颜牛)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云南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