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南京建地铁欲移植梧桐树 市民“绿丝带”护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1:41  金羊网-新快报

  

南京建地铁欲移植梧桐树市民“绿丝带”护树
待迁的梧桐。新华社发

  

南京建地铁欲移植梧桐树市民“绿丝带”护树
市民“绿丝带”护树。新华社发

  新快报讯 近日,由黄健翔、孟非、陆川等多位知名人士通过微博发动“拯救南京梧桐树”活动,媒体随后跟踪报道,将南京因修建地铁移植梧桐树事件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少南京市民走上街头,为树木系上了绿丝带,表达自己的不舍和反对。南京市副市长陆冰表示,目前已停止了所有移栽工作。他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移栽梧桐树的数量。

  南京市民“绿丝带”护树

  3月9日,南京太平北路沿线的40多棵法国梧桐开始迁移。有网友将太平北路此前有绿荫的图片,以及梧桐被迁移后的图片,在微博上转发给了主持人黄健翔,请他这个南京人给予关注。

  黄健翔随后将该消息转发姚晨、赵薇、郑渊洁、王菲等一批微博名人关注南京迁移梧桐树,同时呼吁孟非、乐嘉以及在南京读过书的导演陆川,一起关注南京的地铁移树。消息发出后,微博上“拯救南京梧桐树筑起绿色长城”活动已被14045位网民转发,“南京的梧桐树”微群上,已有粉丝超过7000人,发表留言近4200条。

  黄健翔等人在微博上的呼吁得到了大批网友的呼应。主持人孟非在微博表示:“南京很多主干道的法国梧桐树栽种于1925年前后,历经了多少风雨沧桑,几代南京人对这些梧桐树的情感是很难用三言两语描述清楚的。因为所谓的城市建设要毁掉其中一部分,南京的老百姓有地方说话吗?”

  为了保护梧桐树,南京一些普通市民自发组织“绿色丝带活动”,给即将被移栽的梧桐树系上绿丝带。活动发起人小陈表示,梧桐树是南京的名片,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她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些有着多年历史的梧桐树被移走。她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形式来唤起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梧桐树的行列中。

  移栽后的存活率令人担忧

  记者在南京太平南路、太平北路与中山东路的交界处看到,和以往一排梧桐树形成的亮丽风景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道路的两侧已变成了光秃秃的一片。据家住附近的南京市民陈少华介绍,这里的几十棵树是在3月9日左右被移走的。顺着太平南路往南走,记者在太平南路和常府街交叉口附近看到,沿太平南路两侧的20多棵法国梧桐,树身上喷涂上了编号,随时准备进行迁移。移走的树木有没有可能再回迁?南京市城管局新闻发言人徐少林表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事实上,移走后的这些梧桐树已经不再适合做行道树,继续养护后他们将选取合适的种植到市民广场。至于地铁站修建好周围的绿化,绿化部门将主要种植树龄在15年左右的树木,品种也将“因地制宜”。分享到:

  “说是移栽,其实与砍伐并无二致。”在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朱浩表示,几年前,政府的建设工程也曾移走了一大批树,但这些树如今究竟在哪,是否存活,还都是一笔糊涂账。现在又要再次移栽,让人难以接受。

  据了解,2006年为修建地铁,南京市曾将80多棵梧桐树移栽到白下区紫金明珠小区南面的一个苗圃。16日,记者在这个苗圃看到,周围满是垃圾,杂草丛生,梧桐树中一半以上已濒临枯死。据周边居民介绍,这些梧桐树移栽过来后,第一年还有人来进行护理,以后就再也没人照料。江苏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蔡剑华表示,南京梧桐行道树不是一般的绿化树,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希望政府在决策时慎重考虑。蔡剑华表示,与其他树种相比,梧桐树是比较容易存活的,但几年移栽的梧桐树成活率并不高,这与相关管理部门没有能够悉心护理有关。

  市府回应将优化施工方案

  按照政府分工,南京市城管局负责南京市的行道树管理。这几天,该局新闻发言人徐少林的电话被媒体记者打爆了,都是询问梧桐树之事。

  徐少林告诉记者,根据施工方案,地铁三号线共13站,目前除市政府站和浮桥站外,其余11个站点共需移走树木600多株,其中法桐200多棵,大多是1952年左右栽种。徐少林说,地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要建设很多站点,每个站点一般有4个出口。所以,如果要建设地铁,移树是难以避免的。

  记者获悉,南京市政府部门多方案研究,为平衡好“保大树、保交通”的关系,已尽量设法减少施工对树木的影响。此外,南京市地铁指挥部还打破设计常规,压缩车站站台宽度,减少出入口数量和尺寸等措施,将地铁施工对绿化的影响降到最低。南京市副市长陆冰表示,目前已停止了所有移栽工作。他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移栽梧桐树的数量。

  “砍掉的是树,毁掉的是文明,伤害的是南京市民的心,”一些市民表示,政府部门在移栽树木前应对社会提前公示,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而不是等到引发舆论质疑后再来。梧桐与地铁两件事都是事关公共利益的大事,地方政府应当更多地倾听民意拿出更具建设性的方案,而不是简单移栽了之。(据新华网)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