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多口口相传听谣言购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7: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漫画:部分市民受谣言影响抢购食盐 漫画:部分市民受谣言影响抢购食盐

网络调查结果 网络调查结果

  本报3月17日讯 (记者 赵伟 任志方 实习生 马聪 周玉) 17日,济南出现了抢购食盐的风潮,这次抢购食盐风潮的源头在哪儿?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经过亲友间的口口相传,加入到了购盐大军的行列。

  “早晨6点左右,有一位女士过来买了一箱盐,当时就按进价一袋1.35元卖给她了,过了一会儿,她的老公也过来了,一下子又要了6箱。”回忆起17日的卖盐经历,水屯路杨庄社区蔬菜市场的邓女士感觉很诧异。邓女士一开始还挺高兴,一下子有人买这么多,令她没想到的是,由于市民之间的口口相传,买盐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排起了长队,不到8点钟,店里的食盐就已经全部售空。

  从17日早晨6时许到下午1时许,杨庄社区蔬菜市场上大部分商铺的门口陆续悬挂起了“无盐”、“盐已售空”的牌子。闻讯来买盐的人一拨又一拨,与此同时,杨庄社区蔬菜市场的盐价从1.5元一袋飙升到了10元一袋。

  17日早9点,市民李福海昨晚看到一家本地电视台报道了南方城市抢盐的新闻后,也来到济南盐业公司市中分公司买盐,谁知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队。这一下,李福海慌了神,他抓紧打电话通知了亲戚朋友,“你买盐了吗?赶快过来买盐”、“现在很多人都在买盐,你也赶快过来吧”……在排队等候过程中,李福海看到很多市民也在通过电话告知亲戚朋友抓紧来买盐,不到半个小时,聚集到门口的市民又增加了近百人。

  与其他人不同,市民程沙则是听南方的一位朋友说的。朋友告诉她南方的城市都在抢盐,也劝她早早买盐来防辐射。程沙开始还没有在意,哪知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地告诉她,她这才慌了神,在忙着去购买盐的途中,她又打电话告诉了身边其他朋友这个消息,很多朋友听说后,也加入了买盐的行列。

  “今天,你买盐了吗”成为不少市民之间最流行的一句问候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在听朋友口口相传后加入到购盐大军中来,还有不少市民是通过QQ、网站等途径得知的信息。而采访中,他们大都表示是抱着“看别人都在买盐,我也跟着过来买点”的盲目跟风心理来买盐。

  凤凰网也针对“你认为出现抢购食盐风潮的主要原因”进行调查,80737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亲友间的口口相传”的人数占到了60.5%,“从其他网络途径”的人数占到了18.5%。

  在这股购盐风潮越刮越猛烈的同时,一些市民也提出了他们的质疑:一夜之间,怎么会有如此众多的市民前来购买食盐?是不是有炒作者利用危机散布谣言?是不要想抬高盐价从中获利?他们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进行彻底调查,对那些肆意散布谣言、恶意抬高物价的炒作者予以最严厉的打击。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谣言 购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