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云南盈江灾区恢复供水95% 帐篷防火成新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8:25  南方日报
昨日,云南省地震局专家郑志远(中)在盈江县弄璋中学讲解避震知识。 昨日,云南省地震局专家郑志远(中)在盈江县弄璋中学讲解避震知识。

昨日,防疫组工作人员对防震棚喷洒消毒剂。 昨日,防疫组工作人员对防震棚喷洒消毒剂。

  昨日,在大部分中小学复课的基础上,当地幼儿园也逐步恢复教学,全县16所幼儿园相继复课,2950名儿童重返幼儿园,盈江灾区正常教学工作有望于21日全面恢复。

  目前,盈江灾区供水净水处理设施基本正常工作,恢复供水95%,供水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标准。受灾停电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正对具备条件的新增帐篷和板房安置点安装供电设施。

  灾区复课帐篷板房并行

  盈江县教育局长李绍波透露,目前1000平方米的板房已搭建完成,部分学校的中小学生正式搬入板房学习,其余数千平方米板房也全部运抵灾区,目前正进行土地平整工作,将尽快让更多学生搬进板房上课。李绍波说,板房和帐篷各有优势,根据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灾区复课将采取帐篷和板房并行的模式。

  与此同时,幼儿园复课将遵循“家长自愿”的原则。李绍波说,随着灾区各方面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很多家有幼儿的父母也要重新开始工作,孩子上学家长就能腾出时间,“幼儿园教学的恢复,对于加快恢复灾后社会秩序有着特殊的意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周一之前盈江所有学校所有年级全部复课的难度不大。李绍波说,对于还没有复课的学生,学校教师也都一一与他们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在家心理状态,指导他们自学。

  昨晚,县城中心广场帐篷里人比平时少了很多,很多群众早早做好晚饭,带着孩子去看电影。这是灾后他们首次的“文化生活”。

  地震造成盈江文化市场广播电视、书店、放影室、印刷业等文化设备严重受损;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全部停业。灾区群众收看不到电视节目,收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影,“每天就在帐篷里数着时间一秒秒地过”,住在帐篷中的金明娟说。

  为丰富灾区群众文化生活,相关部门深入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为灾区群众安装广播电视设备。图书馆放影小分队在盈湖公园设置放影点,先后播放了《落叶归根》、《霍元甲》、《浴血峡谷》、《缴枪不杀》、《飞虎群英》、《老太爷们打鬼子》等影片。

  帐篷防火成新任务

  随着盈江灾区受灾群众目前基本得到妥善安置,之前曾一度短缺的帐篷也基本到位,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帐篷的增多,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

  为确保安置点消防安全,消防官兵现在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区火灾防控工作中。

  每个安置点派驻一辆消防车和6名官兵24小时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每个安置点设置1个消防安全宣传咨询服务台,每2小时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进帐篷”宣传工作;每天派出消防宣传车,印制大量简单易记的消防宣传单,沿主要街道和安置点播放消防安全常识,时刻提醒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负责灾区消防工作的某官兵介绍,随着灾区帐篷增多,防火间距很关键,如果帐篷过密,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出现“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记者了解到,消防部门已经全面介入帐篷搭建工作,帐篷之间必须留出足够的防火间距,并设置疏散通道。

  此外,相关部门已经为每顶帐篷配备干粉灭火器,并集中传授使用方法,下一步将设置帐篷消防队,让消防队“融入”帐篷。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徐滔 龙瀚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盈江 帐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