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海五部门澄清海鲜受核污染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09:45  东方网
昨日,上海一家日式料理店的厨师正在制作生鱼片料理。记者从市食药监局等单位了解到,目前上海水产品质量无任何异常。新华社 裴鑫 图   昨日,上海一家日式料理店的厨师正在制作生鱼片料理。记者从市食药监局等单位了解到,目前上海水产品质量无任何异常。新华社 裴鑫 图

  5部门紧急澄清“海鲜受核污染”传言,市民可放心食用

  上海供应的海产品主要来源于江浙沪东海近海养殖和捕捞 相关海域未受日本核污染影响 进口海产品均经严格检验

  根据国家海洋局东海监测中心最新监测结果,目前上海市海域海水质量稳定,未受到福岛核泄漏事件的影响。日本目前也尚无海洋受核污染的报道。

  针对部分市民手机短信、微博收到“海鲜受核污染”、“不要再吃海鲜”等传言,市农委、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委等5部门昨日紧急澄清谣传。本市供应的海产品主要来源于江浙沪东海近海养殖和捕捞,相关海域未受到日本核污染影响,进口海产品经过严格检验,市民可放心食用。

  记者同时获悉,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将即时展开海洋及其海水辐射监测。有关专家也表示,说海鲜受污染无理论依据,市民勿信。

  日本海鲜

  仅秋刀鱼在售且是存货

  昨日,记者在久光百货南京西路店看到,帝王蟹、乌贼生鱼片、金线鱼、黄花鱼等皆在生鲜专柜出售,长长的专柜,从前到后都站着顾客们在挑选。售货员介绍,这些品种大多来自俄罗斯、大连等地,来自日本的只有秋刀鱼。

  记者在专柜上看到,一袋(两条)秋刀鱼,售价21.8元。售货员解释,重灾区宫城县是秋刀鱼的著名产地。不过,因为这些冷冻产品保质期较长,有半年至一年,所以目前日本地震对超市在售秋刀鱼没有太大的影响,仓库内仍有存货。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透露,上海每年消费80万吨水产品,水产交易130万吨。日本水产数量因为微乎其微,不列入统计范围,其海鲜多以长脚蟹、鲺鱼、秋刀鱼为主,前两者都未到上市季节。

  上海海产品

  生产海域未受核污染

  市农委透露,本市供应的海产品主要来源于江浙沪东海近海养殖和捕捞,根据目前国家海洋、环保、气象部门的检测,东海海域未受到日本核污染影响,渔业生产正常进行,海产品供应正常,市民可放心食用。

  市商务委表示密切关注水产市场情况,配合质检部门在流通环境中加强监测工作。目前,该部门没有收到水产污染情况的报告。

  本市海洋捕捞“大户”上海水产集团则表示,他们捕捞的水域都在远洋,并不在近海区域,不受此次地震影响。

  本市有关食监部门将加强对本市包括水产品在内的相关食品放射性物质的检测。

  市工商部门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中也未发现此类现象,未接到群众关于食品受到核污染的反映。同时,工商局已根据卫生部、市食安办的要求加强了此类情况的收集。

  即便有污染

  从日本至沪也稀释了

  根据国家海洋局东海监测中心海洋环境应急监测海上外业调查的最新结果,目前上海市海域海水质量稳定,未受到福岛核泄漏事件的影响。

  上海市辐射环境相关应急专家分析,日本目前尚无海洋受核污染的报道,不能仅凭一两条传言就妄下定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大气核辐射物质掉落到海里或者海洋受微量辐射,但海洋自身的稀释能力很强,从日本到上海,就算是直线距离,也早稀释了。

  来自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昨日均表示,日本因地震引起的核电站爆炸而导致的放射性物质泄漏范围有限。考虑到风向、洋流、距离、位置等各种因素,“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物质通过洋流、大气等途径对上海地区的淡水养殖区和近海养殖区造成放射性污染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