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在日救援工作撤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21:29  新华网
3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驻地内,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前)代表全队向送行者告别。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3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驻地内,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前)代表全队向送行者告别。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3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驻地内,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右)向日本灾区捐赠部分食品等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3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驻地内,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右)向日本灾区捐赠部分食品等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3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驻地内,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胡胜才总领事(左)与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握手告别。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3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驻地内,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胡胜才总领事(左)与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握手告别。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资料图片:3月15日下午,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岩手县大船渡市受大海啸袭击后的灾区实施搜救。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资料图片:3月15日下午,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岩手县大船渡市受大海啸袭击后的灾区实施搜救。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新华网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3月20日电(记者 刘华 马杰)中国国际救援队20日下午完成在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地震海啸灾区的救援工作,将于当晚返回北京。中国国际救援队作为首支抵达和最后撤出这一灾区的外国救援队伍,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同行的高度评价。

  当地时间当天14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大船渡驻地举行撤离仪式,队员们列队目送国旗降下,与送别的日本外务省官员及中国驻日本使馆人员一一握手惜别。在撤离仪式上,救援队将部分食品、饮水等生活物资留给灾区,作为对灾区民众的又一份心意。

  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说,自13日到达当地灾区后,救援队根据日方提出的范围,排查搜索了近4平方公里的受灾区域,并对140余座重点民宅、厂房废墟进行拉网式搜排。在搜索中,救援队采用人工搜索与生命探测仪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搜索生命迹象,不放弃一切希望,最终在废墟中找到了一具遇难者遗体。其间,救援队还克服了大雨、大雪和强风带来的困难。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队员们仍保持饱满的热情,专注地投入搜救工作。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工作,获得了日方人士的高度肯定。在当天大船渡市政府送别救援队时,市长户田公明表示深深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辛勤工作。他说,救援队付出的努力,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令人终生难忘”。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工作能力,还得到同行的充分肯定,同样在当地参加救援工作的大阪市消防局消防官员田中智也表示,中国救援队的顽强作风和专业技术,值得高度赞赏。

  当天,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胡胜才总领事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中国国际救援队送行。他说,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显示了中国人民对邻邦的友好情谊,必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正面影响。

  当天下午约3时,救援队在当地日方消防队员的列队送别之中,离开了大船渡驻地,经由岩手县花卷机场返回北京。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9.0级强烈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日本警察厅说,截至20日18时,大地震及海啸已确认造成8277人死亡,12722人失踪。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国际救援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