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东省四厅局公开部门预算均未涉及细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1:17  金羊网-新快报

  省文化厅、住建厅、环保厅和审计厅率先在网上亮出今年部门预算,但均未涉及细项

  新快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 随着各地“两会”的结束,又到了政府部门一年一度网上主动公开各自部门预算的日子。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8日,在广东省政府24个组成部门(未含直属机构等)中,已有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和省审计厅率先在网上亮出了2011年部门预算账本。

  公开程度和去年差不多

  不过,记者看到,这四个部门晒出的账本,与去年相比,公开程度上无新的突破。

  如省文化厅,去年公布了两张表——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收支预算总表,今年该厅公布的仍是这两张表,收支科目都相同,只是其中的金额有所变化。省环保厅的账本情况类似,也是两张表。

  而省环保厅和省审计厅除了类似的两张表外,在内容上多了三点说明,即本部门基本情况说明,以及收入、支出预算说明。

  再看这些部门的支出账本,内容仍是只能看到最大的“类”和“款”方面的金额安排,至于这些钱花在更细的哪些“项”上,都没有涉及。

  从这四个厅级单位率先晒出的账本看,与中央部门和北京市部门预算公开程度相比,广东步子明显落后。

  账本不细化不够“解渴”

  今年,广东财政网上公开大账本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已从去年的9张预算表增加到19张预算表,省级公共财政和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省本级财政支出、省级财政转移支付、省级和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均一一单列出来。

  不过,翻阅这些账本,再对比广东财政去年首次公布的9个账本,记者仍感到不够“解渴”:一是虽然账本数量增加,但细化公开程度仍停留在“类”和“款”支出上,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项”的支出还是看不到;二是虽然已是第二年公布省级财政大账本,但由于公布的支出科目口径有所调整,以及新增表格,因此,难以对社会关注的一些支出增减情况进行比较。

  他山之石

  北京晒账本 详列出国考察经费

  北京市在此已是先行一步。今年3月,该市几十个部门陆续公布了2011年部门预算,从其中一些部门公布的账本看,在预算公开上,有了进一步的突破——首次把账本公开到更细的“项”一级,即今年多公布了一个“项目支出预算表”。

  以北京市交委公布的“2011年项目支出预算表”为例,该表详细公布了今年北京市交委系统涉及的33亿多元财政资金将会花在哪些地方,从中可以看到,共有417个项目用掉了这笔资金。如:交委本级公务车更新27.958518万元、国际交流考察及培训82万元、因公出国考察经费79.50万元等,417个项目资金的使用去处,一一呈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部门 预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