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十年拟发射十三颗气象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刘毅)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主任杨军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至2020年,我国计划发射13颗气象卫星,并将全面提升气象卫星的空间分辨率、探测精度以及对大气的三维探测能力,增强对温室气体、闪电、太阳活动等的观测能力。

  在中国气象局今天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日活动中,杨军介绍说,现有的风云二号、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将继续发展,还将增加风云四号卫星、风云降水测量雷达卫星和风云静止轨道微波卫星。

  杨军说,目前我国气象卫星相当于在太空给大气“拍照”,呈现出平面的图像,随着卫星更新换代、新科技的研发,今后可以给大气做“CT”,能监测出台风的厚度、温度及湿度的分布,甚至能给闪电成像、监测温室气体,这将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1颗气象卫星,6颗卫星在轨运行。静止气象卫星实现了双星观测、在轨备份,极轨气象卫星实现了更新换代和上午、下午星组网观测。我国已成为国际上同时拥有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的少数国家和地区之一,风云卫星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

  杨军表示,预计未来10年我国气象卫星投入近200亿元。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规模、核心技术方面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的气象卫星将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