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一把锡壶装料酒 全家集体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4:27  温州网

  核心提示:

  

一把锡壶装料酒全家集体铅中毒

  温州网讯 日前,永嘉县一户人家的每个人都莫名其妙地感觉身体不适,最终被查出全家集体“铅中毒”,罪魁祸首居然是一把用来装调料酒的锡壶。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今年年初,发生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事件。而在我市,据育英儿童医院统计,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该院就接诊到了30多例铅中毒患儿。□王骁文/摄

  一把锡壶引发全家人铅中毒

  日前,在育英儿童医院儿童急诊综合病房里,小女孩敏敏(化名)正躺在病床上安然入睡。全家集体“铅中毒”的事情,就发生在这个小女孩身上。据医生介绍,敏敏入院时体内的血清化验铅含量最高达到了441微克/升,属于中度铅中毒。

  敏敏的奶奶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开始,她时常感觉身体很难受,但看了很多医院,吃了不少药都不见好转。不久后,她的老伴也出现肝疾病、腰部疼痛等症状,她的女婿也经常出现腹痛,这时她才怀疑,是不是全家人吃了什么东西“中毒”了。

  果然,经过一番检查,她和老伴都被查出了铅中毒。之后,她发现原本很乖巧的敏敏脾气越来越暴躁,想到医生说的“铅中毒会让人变得脾气很坏”,于是她也将敏敏带到医院检查,而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她的猜测。

  说到全家怎么会集体铅中毒,敏敏的奶奶后悔不已。她说,罪魁祸首很有可能就是家里的锡壶。那把锡壶是20多年前买的,一直没用,去年8月份才让敏敏的奶奶拿出来装烧菜用的调料酒,敏敏经常吃的蛋羹也是用这锡壶里的酒来炖的。

  为了寻找原因,医院对敏敏家中的这把老锡壶里面的料酒做了检测,结果显示其中铅含量高达636微克/升。面对这个检测数据,敏敏的奶奶无比感慨,“全家人被这把壶折磨得半死,医药费也花去了六七万。”

  半年内接诊30多例铅中毒患儿

  据育英儿童医院(全市唯一一家能为儿童铅中毒患者进行排毒的医院)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短短半年时间内,该院就接诊到了30多例铅中毒患儿。

  所谓铅中毒,就是环境中的铅经过食物和呼吸途径进入人体,引起消化、神经、呼吸和免疫系统急性或慢性毒性影响,通常导致人体肠绞痛、贫血和肌肉瘫痪等病症,严重时可发生脑病甚至导致死亡的现象。

  而成年人铅中毒后经常会出现疲劳、情绪消沉、心脏衰竭、腹部疼痛、肾虚、高血压、关节疼痛、生殖障碍、贫血等症状;孕妇铅中毒后会出现流产、新生儿体重过轻、死婴、婴儿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儿童铅中毒后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胃疼、失眠、学习障碍、便秘、恶心、腹泻、疲劳、智商低下、贫血等症状。如果儿童在学龄前就导致了铅中毒而不能及时发现并治疗,就可能大大降低智商并影响生长发育,后果不堪设想。

  育英儿童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何时军告诉记者,铅中毒对于儿童来说损害最大。有资料表明,铅具有极强的神经毒性,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儿童的智商得分平均将下降4.6分左右;铅中毒还会延缓儿童的体骼发育,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儿童身高将滞长1.3厘米。

  青铜器时代的暴君或许铅中毒

  查看该院众多的儿童铅中毒病例,记者发现,很多铅中毒患儿果然都出现了智力“问题”。

  一名上了小学的黄姓小男孩,学习成绩非常差,极其好动、脾气也很暴躁,根本听不进家长和老师的教导,被家长带到医院检查智力时检查出该小男孩患有铅中毒。

  另一名上幼儿园的4岁小男孩,十分好动,上课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在一次体检中发现其患有铅中毒。

  类似的病例有很多,何时军说,虽然目前不能肯定这些孩子铅中毒的真正原因,但无疑都是误食和吸入了含有铅成分的东西。

  为此,何时军还有一个大胆的猜测:“说句没有经过科学印证的猜测,在青铜器时代,高官贵族乃至帝王吃饭、喝酒用的都是一些含铅量很高的青铜器制作的器皿,那个时期出现的一些暴君,或许还真有可能是铅中毒患者。”

  一份有关铅暴露源的资料显示,除了锡壶盛酒外,居住环境、父母职业、啃咬指头、咬铅笔、室内装修使用含铅涂料、家庭燃煤等都可能会导致人体铅中毒。

  关键在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何主任说,治疗铅中毒,一般都要通过几个疗程的排毒治疗,反复间隔住院治疗、复查,时间比较长。铅在人体内可以说没有任何生理功能,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个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量的铅,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有关资料表明,只要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100微克/升,不管有没有临床症状、体征,都可以确诊为儿童铅中毒。而在治疗效果上,学龄前的儿童为最佳,但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对此,专家提醒,学龄前儿童有必要做一次血铅含量的检查,特别是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突然下降、脾气逐渐变得暴躁等现象时,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而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不要使用那些含铅成分的金属器皿来盛装食物,尽可能在离含铅成分的生产企业比较远的地方居住等。

  -新闻链接

  儿童预防铅中毒的方法

  1.所谓病从口入,常洗手,尤其是进食前洗手,能有效预防铅中毒。

  2.常给幼儿剪指甲。

  3.经常用湿拖布拖地板,用湿抹布擦桌面和窗台。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罩。

  4.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口中的物品。

  5.位于交通繁忙的马路附近或铅作业工业区附近的家庭,应经常用湿布抹去儿童能触及到的部位的灰尘。

  6.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

  7.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

  8.以煤为燃料的家庭应尽量多开窗通风。

  9.儿童应少食某些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等。

  10.有些地方使用的自来水管道材料中含铅量较高,每日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将水龙头打开3-5分钟。

  11.保证儿童的日常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铁、锌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