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顺德地标彩虹桥去留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1:11  南方日报

  拆三大理由支持拆除

顺德地标彩虹桥去留确定

  由于彩虹桥承担着凤山桥拉索的作用,目前采用何种方式安全拆除仍未定。郑梦婕 摄

顺德地标彩虹桥去留确定

  彩虹桥顶端的

  铁皮多次出现剥落

  险情,成为该地段

  的安全隐患。

  郑梦婕 摄

  拆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芷伊 郑梦婕)第三度出现险情后,有着长达12年历史之久的顺德地标彩虹桥去留问题终于尘埃落定。面对高达171万元的维修成本及每年41万元的保养费用,大良街道办日前向顺德区属部门提交了彩虹桥拆迁方案。由于彩虹桥还承担着凤山桥拉索的作用,目前采用何种方式安全拆除仍待定。

  三大理由支持拆除

  位于大良的彩虹桥为装饰性桥体,始建于1999年,横跨在当时的“西大门”凤山桥上,连接着325国道,有“彩虹初出,万物皆成”的寓意,是顺德难得保留尚属完整的地标之一,不少市民对其有着深厚的成长记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凤山桥上,抬头看到,彩虹桥经过12年的风吹雨淋,外围包裹的铁皮部分已经锈迹斑斑,原先赤橙黄绿青蓝紫的7种颜色只剩下蓝色及白色、红色三种色调,透过桥梁顶部的几个黑洞部分,可以直接看到彩虹桥的顶部框架。而这若干的黑洞,两年间不断掉下铁皮,引发险情。

  发生在本月16日傍晚7时许的最近一次,铁皮的剥落导致大良出动了3辆消防车进行抢修。虽然没有引发任何交通及安全事故,但无论是过路的行人还是车辆,都对险些从天而降的铁皮表示担忧。

  大良街道办曾委托专业公司对彩虹桥的现状进行检测显示,彩虹桥部分钢板表面出现油漆脱落、生锈及锈蚀的现象,外围钢骨架有锈蚀现象。而该建筑物如果进行翻新、维护,翻新工程包括 更 换 钢 板 及 钢 骨架,并对钢板、钢骨架及主体钢结构进行全面除锈油漆,由于普通云梯达不到彩虹桥的高度,故预算费用高昂,约需171万元。

  此外,维修工程实施期间将对周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而为确保彩虹建筑物的安全和美观,每年都需进行检测维护保养,每年费用约为41万元。

  维修的成本太高,而市民也主张拆除。大良街道办于日前委托社会专业机构,就凤山桥彩虹建筑物装饰工程的处理问题征询社会意见。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4036份,收回有效问卷3874份,占96.4%。调查最终结果为:62%受访者认为应“整体拆除”,理由是每年花费太大,没有必要,加上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45%受访者认为“拆除并以其他形式保留彩虹形象”;只有26%受访者认为对彩虹桥有比较强的情结,应该要保留。

  另外,大良街道办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意见,也是建议政府拆除彩虹桥。“大良街道已经提交了拆除彩虹桥的建议,只等区有关部门批复。”大良街道办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潘小文说,之所以选择拆除,除了考虑到每年超过40万元的维修费用外,“最主要的还是安全隐患,由于铁皮不耐久,即使维修之后,也不能完全排除剥落的风险,对于过往的行人来说太危险了。”

  直接拆除恐引发安全隐患

  “我们已经向区属有关部门提交了拆迁方案,近期就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拆除事宜。”潘小文表示。此外,一份综合了市民和决策咨询委员会对于彩虹桥去留意见的报告和拆除方案也已经递交到大良街道办和区属有关部门。

  据潘小文介绍,尽管彩虹桥所在的金榜社区设立了专人巡查该桥的安全事宜,但是由于年代久远,铁皮剥落的险情仍时有发生。“我们也做了很多局部的修补,但是现在桥的顶端已经有很多铁皮无法复原,都是‘破洞洞’。”潘小文说,早在上周发生的两次险情之前,“我们就已经决定拆除了,再次发生的险情等于是‘催化剂’。”

  此外,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大良街道办事处正在凤山桥南侧金榜河西公园兴建公共停车场,设计停车位400多个;由于彩虹建筑物在停车场红线范围内,将会导致停车位数量减少约10%。

  “彩虹桥除了景观作用外,最重要的还有对整个凤山桥面以及两侧人行桥的拉升作用。”潘小文介绍,彩虹桥承担的作用相当于普通斜拉大桥的拉索作用,“四个支脚都承受了一定的拉力,直接拆除肯定会影响到人行桥的稳固。”

  目前,大良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正与有关专家商讨详细的施工方案,“无论是采取何种方案拆除,到时一定会对周边的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保证行人安全。”潘小文说。

  3年3次险情

  ■链接

  时间:2009年8月

  经过12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彩虹桥最早在2009年8月首次出现铁皮脱落的险情。记者了解到,早在当年的7月底,就曾有市民反映,飞架半空的彩虹桥底部出现多处裂缝,出现铁皮与主体脱离情况,在风中摇曳不停,颇为惊险。当时的大良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委托了一家有专业资质的单位来到现场对其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工程部分钢板面出现油漆剥落、生锈、锈蚀现象;外围角钢龙骨有锈蚀现象。

  时间:2010年9月9日

  去年9月9日,彩虹桥铁皮框架锈迹斑斑的桥体顶端再次出现脱落铁皮,所幸被市民发现,立即报警拆除了摇摇欲坠的铁皮,但反复出现的隐患令附近居民十分担忧。据了解,不同于首次的“铁臂”险情,此次的铁皮剥落出现在桥顶。当天,彩虹桥封闭通车数小时,工程人员用起重机对悬挂在外的铁皮进行了拆除。官方宣布,经检测,彩虹桥需进行全面翻新维护,包括更换钢板及钢骨架,对钢板、钢骨架及主体钢结构进行全面除锈油漆,预算费用约171万元。

  时间:2011年3月16日

  上周三晚,彩虹桥再次出现险情,有关部门不得不出动3辆消防车进行紧急抢修,并对凤山桥通往105国道方向的桥面进行了单向全封闭,使得周边路段一度出现拥堵。记者了解,当晚7时左右,有市民途经凤山桥时,发现正上方的彩虹桥出现铁皮剥落,摇摇欲坠,该市民随即报警,3辆消防车10分钟内赶至现场开展抢修工作。由于彩虹桥顶端距离凤山桥面的垂直距离较高,消防员不得不登上云梯的最顶端对脱落的铁皮进行焊接。另有部分铁皮由于无法复原,只能进行拆除处理。为了防止抢修过程中出现铁皮掉落的意外,警方不得不对凤山桥面进行了单向封闭,途经车辆只能绕道行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