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昆明多家医院开水也收费 “免费供应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医院工作人员:

  “收的钱是国家的”

  最近有媒体报道,昆明市儿童医院和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存在售卖开水的现象。记者通过测试发现,售价5毛钱一杯的水正好可以装满550毫升的矿泉水瓶,也就是说,要装满一桶18.9升的桶装水需要花费17.18元。

  在接受采访时,昆明市儿童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设在门诊大厅的饮水机,是应患者家长要求设的。医院24小时都设有专人兑换硬币。这位工作人员还说:“昆明市儿童医院是国有企业,收的钱也是国家的。免费供应热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算谁的?”

  对于开水收费一事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医院工作人员说并不清楚。对于公立医院如何体现公益性的问题,工作人员回答,政府投入的资金并没有投入到喝水这一问题上。最后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些问题只有医院办公室的回答才权威。昆明市国税局流转税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医院本身不需要上税,因此无法对卖水一事进行征税。

  为何收费:

  有人拿桶装水烫尿片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的谭科长说,医院设置投币式饮水机的初衷是节约用水,其次是保证饮水安全。谭科长介绍,该院的投币式饮水机只在1楼门诊大厅和1楼儿科门诊处各设置了一台,而住院部里的饮水机是免费使用的。在未设置投币式饮水机前,一些病人家属会用桶装水洗碗,用开水烫尿片。严重时,一桶水放到饮水机上约10分钟,水就能被全部接完,这给医院造成严重的浪费,也让真正需要热水的病人没水用。医院应该为患者提供热水,但没有义务为与看病无关的人员免费供水。谭科长认为,医院对饮用水的收费收的是成本价。对收费一事,自己并不知道要向哪个部门申报,因此也未就卖水一事向政府部门申报过。

  23日中午,在昆明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的投币式饮水机旁,多了一个圆形开水桶,桶身上写有免费提供开水的字样。但投币式饮水机也在继续使用。不过,有了免费开水后,一旁的投币式饮水机就显得冷清得多,不少家长选择免费的开水。该院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对免费供水服务未作太多介绍,只是说在设置投币式饮水机前,医院就采用这种圆桶免费供应热水。如今这个桶为何重新投入使用,是哪个部门设置的?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前,工作人员介绍,投币式饮水机使用距今不到一年时间。

  (都市时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