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网评会:倡导诚信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9:20  人民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今天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会议,主题为:倡导数据诚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评议会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伴随互联网行业大规模的商业化进程,专门从事行业宏观或微观数据的搜集、统计、分析的公司也得到长足发展。这些数据,既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见证,也被广泛地应用于项目投资决策、网站运营分析与价值评测、竞争态势比较、市场走势和行业发展评估,更广泛地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商业活动。因此,一个科学、公正、透明的行业数据生态环境是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缔元信网络数据副总裁梅涛介绍了目前第三方数据服务业的基本现状,他表示,我国整个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服务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处于初级、不成熟的阶段,同时在行业发展过程之中,其参与者水平高低不齐、良莠混杂,行业竞争也不是非常有序。此外,他认为对第三方数据重要性的总体认识水平还不是很高,缺少行业标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应用层评价体系。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兼斌认为,第三方数据服务公司的核心资源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研究设计能力和水平,如怎么设计关键的指标;二是数据获取能力,包括内容数据、文本数据和使用行为数据;三是数据分析能力。

  评议会指出,迄今为止,国内已有多家独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和数据监测公司,这些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某些第三方数据机构和互联网公司为短期利益丧失应有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从而导致整个互联网数据服务市场总体上还处于一种低信用状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数据服务机构或用行业排名要挟网站进行获利,或无原则地为客户编制假数据;二、一些网站靠流量作弊提高公开排名来忽悠投资人,用虚假流量欺骗广告主,作为非正当竞争的手段。

  关于如何创造诚信数据、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主任闵大洪指出,第三方数据公司应加强自律,朝着建立一个科学、公正、透明、诚信环境的方向去努力,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通过方法的探讨、标准的制定、概念的界定等方面,来完善整个的体系。

  评议会强调,业界各方应本着积极参与、不断完善、相互支持、共同分享的基本原则,推动中国互联网数据标准与数据体系的建立与健康发展。互联网企业应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积极采用相对统一的第三方数据标准和数据服务,向上下游企业以及其他相关各方提供真实、可靠和准确的数据,共同维护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信用环境。

  附公报全文:

  2011年3月25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2011年度第二次会议,主题为:倡导数据诚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评议会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伴随互联网行业大规模的商业化进程,专门从事行业宏观或微观数据的搜集、统计、分析的公司也得到长足发展。这些数据,既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见证,也被广泛地应用于项目投资决策、网站运营分析与价值评测、竞争态势比较、市场走势和行业发展评估,更广泛地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商业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历史表明,随着行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丰富、商业模式渐臻成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将越来越依赖于多层次、全方位的数据作为企业经营、市场和产业发展研究甚至行业管理的决策依据。因此,一个科学、公正、透明的行业数据生态环境是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评议会指出,迄今为止,国内已有多家独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和数据监测公司,这些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也必须看到由于受到互联网应用的复杂性、海量数据处理技术的高技术门槛和基于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建立数据采集样本的难度等客观因素限制,给数据的真实可靠带来极大的挑战。目前,某些第三方数据机构和互联网公司为短期利益丧失应有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从而导致整个互联网数据服务市场总体上还处于一种低信用状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数据服务机构或用行业排名要挟网站进行获利,或无原则地为客户编制假数据;二、一些网站靠流量作弊提高公开排名来忽悠投资人,用虚假流量欺骗广告主,作为非正当竞争的手段。

  评议会指出,目前数据造假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轻视数据分析在业务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过分重视用于市场公关的数据,且只愿花钱购买对自己有利的数据,无疑助长了某些第三方数据机构的造假之风。而这一点,与国内互联网整体环境和更大范围的社会诚信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建立公正透明的第三方数据服务环境,不仅仅是对第三方数据公司的自律要求,也是全行业应该重视并解决的问题。必须认识到,互联网的各项服务只有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才能得到长久发展并取得佳绩。

  评议会强调,第三方数据公司除加强自律,不断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外,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即做到方法科学、数据准确、分析客观。同时,要逐步建立起行业标准,使数据服务有一个共同的良好环境。业界各方应本着积极参与、不断完善、相互支持、共同分享的基本原则,推动中国互联网数据标准与数据体系的建立与健康发展。互联网企业应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积极采用相对统一的第三方数据标准和数据服务,向上下游企业以及其他相关各方提供真实、可靠和准确的数据,共同维护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信用环境。

(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