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州园林局就围蔽中山纪念堂扩大收费范围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薇报道:中山纪念堂违规收费的问题经媒体曝光后,25日下午,中山纪念堂上级主管部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郑重表态:中山纪念堂管理处未向主管部门请示报告,未经批准,擅自将纪念堂主体建筑正面广场部分区域围蔽,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市林业和园林局已责令中山纪念堂管理处立即整改,并责成中山纪念堂领导做出深刻检查,通报局属单位引以为戒。同时,对中山纪念堂擅自围蔽收费给广大市民游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对于市林业和园林局的道歉,省政协常委孟浩表示接受,但他认为违规事件,不仅给中山纪念堂、给园林局还给广州市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必须有人出来承担实际责任。此外,孟浩还对纪念堂的商业包场行为提出强烈质疑。

  围蔽广场问题

  市林业和园林局:深表歉意

  孟浩:要有人承担责任

  市林业和园林局称,中山纪念堂管理处未向主管部门请示报告,未经批准,擅自将纪念堂主体建筑正面广场部分区域围蔽,扩大收费范围,引起了游客和市民不满,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事情发生后,该局已责成其立即整改,恢复免费进入广场参观孙中山先生铜像,并责成纪念堂管理处领导班子作出深刻检查,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批评,要求局属单位引以为戒。

  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作为主管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说明在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教训深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检查,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同时,对中山纪念堂擅自围蔽收费给广大市民游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对此表态,孟浩表示接受市林业和园林局的道歉,但他提出违规事件影响很大,不仅给中山纪念堂、给园林局还给广州市的整体形象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说明中山纪念堂管理者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公众利益。“这不是一个检讨就可作罢的,既然纪念堂违规收费没有报告,那么是谁决策的谁就要承担责任,比如撤职!”

  商业包场问题

  市林业和园林局:包场合法

  孟浩:系典型霸王条款

  对于一旦有商业包场活动,纪念堂就不对外开放的质疑,市林业和园林局解释说,中山纪念堂管理处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明确规定了其宗旨和业务范围,其中包括:提供游览及文化娱乐服务。因此适当进行商业包场活动是合法的。考虑到进行商业包场活动时园内人员较为混杂,为了确保广大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活动的顺利进行,中山纪念堂在举办会议和活动前都会公开告知游客,并且在活动期间停止对外售票。

  “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孟浩愤愤地说。“有演出告知公众了吗?尤其外地来的游客,路途迢迢花了时间兴致勃勃地来,又不能进,只能败兴而归。”孟浩建议,作为公益性纪念馆,中山纪念堂应该规定一个固定的时间不对外开放,不能随时揽到一个演出就关闭,这严重损害了公众权利。孟浩说:“广州那么多场馆,搞会议搞演出,有会展中心有歌剧院,为什么非要在纪念场馆举办呢?”

  免费开放问题

  市林业和园林局:暂不考虑

  孟浩:应全部免费开放

  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中山纪念堂是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免费开放人流量剧增,势必对中山纪念堂的功能和结构造成不利影响,目前暂无免费开放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的考虑。

  “我看这是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变成爱钱主义教育基地,中山纪念堂应该是公益性质的纪念馆,就算以保护文物为名也不该收费,只能仿照省博物馆的做法,免费开放但限制进馆人数。”孟浩坚持认为,中山纪念堂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来就应当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如果以保护主体建筑为由,那商业包场也不该接受。

(编辑:SN03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 中山纪念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