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香港媒体评述内地医改:将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4:42  新华网

  香港《南华早报》28日刊文说,自2009年4月新医改方案出台以来,中国内地医改已取得切实成效,不过医改的历程是一个边改革边学习的过程,当前仍面临一些挑战。

  文章提到,内地计划将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90%以上,有数据显示,当前这项工作的进度超前。在推进医疗改革方面,内地有诸多经验可供外界借鉴。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政府在提供和保障公共医疗方面发挥作用,如致力于全民医保、为提高效率而发展医疗信息技术等。

  文章说,内地在医改方面也面临着世界其他许多地区所共有的挑战。一是政府许多部门和管辖事项都与卫生部门的工作存在交叉,如供水、交通、教育、就业等,这些事项都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健康和福祉,彼此之间有必要订立长期的、相互协调的规划。

  二则,同其他许多新兴经济体一样,内地的城市化进程随着经济发展而持续推进。如今,内地城市人口比重已由2000年时的13.8%上升至约50%,中央政府计划到2050年时将这一比重提升至70%。此外内地还有大量农民工拥向城市寻找更好的经济收入,这一人群在全部人口中的占比已达到15%。因此,未来民众的健康及医改有必要与城市化进程及城市的卫生相契合。

  再则,当前医疗防治的重点负担正由传染性疾病迅速转向心血管病、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研究显示,未来数十年,非传染性疾病将成为内地民众的主要医疗负担。此类动向不仅会对医疗系统带来重大影响,而且还会使国家付出经济上的代价,因为这些疾病会造成工作出勤率下滑。

  文章说,面对诸多挑战,中央政府承诺要让13亿多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并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其中,政府力求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国务院不久前还宣布。今年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的医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

  文章称,内地医疗系统未来的形态还尚未可知,医改中的一些良好意愿常常会遇到一些无法预见的障碍,需要医改方案不断作出调整。但目前已取得一些突出绩效,而且医改的方向预示着,不久的将来内地将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编辑:SN01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