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方希望尽快促使利比亚各方停火(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8:20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1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1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1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姜瑜首先发布消息:

  应中国政府邀请,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将于4月4日至12日访华。

  问:多国外长将于本月29日在伦敦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当前利比亚局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尚不了解此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问: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总理明天将在印度会晤。这是印巴首脑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的首次会晤,意义重大。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中方对于此次会晤有何评论?

  答: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好邻居,也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印巴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南亚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中方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展接触对话,支持印巴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分歧,实现共同发展。

  问:中方对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明确表示了不满。法国总统萨科齐即将出席在南京召开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中方领导人是否会与他讨论利比亚局势?

  答:萨科齐总统即将来华出席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他进行会见。相关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

  关于利比亚局势,中国一贯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端与分歧。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快促使有关各方实现停火,避免暴力冲突升级造成更大人道主义灾难,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推动利比亚局势尽快走向缓和。

  问:美国和韩国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朝鲜铀浓缩活动进行谴责。中方对此持何态度?另外,韩国外长金星焕目前正在北京访问,并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了会晤。请介绍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

  答:目前国际社会对朝鲜铀浓缩问题十分关心。这个问题的出现进一步显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紧迫性。我们认为,有关问题应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加以讨论和解决。希望这一问题的处理能有助于半岛局势的缓和和稳定,有助于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我们希望各方相向而行,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在会谈进程中寻求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办法。

  今天杨洁篪外长在北京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举行了会谈,双方积极评价当前中韩关系,同意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尽快重启六方会谈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问:请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具体安排和议题。有专家建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后就西亚北非局势发表声明,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具体安排,我们将于近日发布消息。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金融与发展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的平台,迄今已形成以领导人峰会引领、部长级会晤为支撑、各领域务实合作为补充的多层次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加强交流合作,不仅利在自身,也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发展,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至于与会领导人将讨论哪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我现在无法预测。会后是否发表文件应由各方协商一致决定。

  问:中方没有反对安理会1973号决议的通过,但现在对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持批评态度,中方的态度是否前后矛盾?

  答:如果你密切跟踪此事在安理会的讨论进程,以及中国投票后所作的解释性发言,就不难发现中方在这一问题上发挥的是建设性作用。

  考虑到阿拉伯国家和非盟的关切和立场以及利比亚当前的特殊情况,中方和有关国家一道对决议投了弃权票。我们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对决议中的一些内容是有严重保留的。

  问:有美国人权组织称,经缅甸到中国的输油管道建设中出现侵犯人权的情况,中国公司应重新考虑在此地区的投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把这两个问题牵强地联系在一起,我不知道用意何在。中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我们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周边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我们也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问:印度、越南等邻国对中国在跨境河流上修建水坝表示不满,认为这些水坝对下游地区的环境造成消极影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跨境河流的开发利用,中国政府一贯秉持开发和保护并举的政策,充分考虑开发对下游国家的影响。我们多次阐明,目前在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区建设的水电站库容量不大,没有调蓄能力,在建成后不会使干流下游流量产生较大的变化,也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减灾和生态环境。

  中方在澜沧江开发过程中进行了科学周密的规划,严格遵守国际通行的环保规定。针对下游一些国家的担心,我们主动采取多项环保措施,甚至牺牲一部分水电开发利益。大量科学调查和研究表明,目前中方进行的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水量和环境影响很小。这个结论并不是由中方一家得出,有关国家专家和环保组织的调查也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想再次强调,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不会做有损周边国家利益的事情。

(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外交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