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赴日游零业绩 旅行社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3:32   CCTV《第一时间》

  日本地震之后,国内各大旅行社也成了直接受创的行业之一。在浙江,5月之前所有赴日的旅行团都已经取消,原本 应该火热的樱花游也只能成为遗憾,旺季也被迫变成了“零业绩”。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副总经理郭笑权:目前樱 花季节,3月到4月取消人数已经1500人了。现在已经全部取消了。浙江省光大国际旅行社朱雪芬樱花季这个时节对我们 做赴日游的旅行社来说是一个很旺的季节。光3月中旬地震以后到4月底,我们公司取消了大约2000个人。

  比樱花季零游客的现实更让旅行社头疼的就是,退团引发的费用问题。记者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了解到, 目前前去咨询投诉赴日游团费怎么退的消费者很多。投诉主要涉及“签证费、机票、酒店定金”三个方面,而目前较为统一的 处理意见是,已支付的签证费用由游客承担,机票、酒店定金等其他费用则由旅行社承担。浙江各大旅行社目前也采用了这一 处理办法,但对于订金带来的损失,旅行社则表示真的“很受伤”。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副总经理郭笑权:就订房 损失费应该在10万元以上。取消损失主要是3月中旬到下旬的团队,之后的取消就顺理成章了,时间隔得比较长

  浙江:弥补损失旅行社急推替代线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游客都表示会押后日本游的行程,近一年内不会考虑去日本旅游,针对游客的这个想法, 旅行社赶快推荐相应的替代线路来弥补赴日游方面的损失,一些旅行社表示,目前同为短线游的韩国、东南亚、港澳、台湾线 路报名都比较火爆,其中有近一半赴日游客人转向了东南亚等其他线路。

  浙江:日本邮轮游只谈改线不言取消

  和大多数乘坐飞机去日本旅行的线路不同,日本邮轮游的情况却有些扑朔迷离。旅行社的说法是不取消,担忧的游客 只能选择退团,可怎么退,能不能退,现在成了游客和旅行社争议的焦点。

  记者从一些旅行社网站上看到,虽然都挂出了取消赴日游团队的公告,但都明确指出邮轮游除外。旅行社表示,虽然 目前邮轮游没有停,但由于核泄漏危机,4、5、6三个月出发的邮轮游客几乎都存在恐慌心理,很多都提出了退团要求。但 因为旅行社已经将订金交给了邮轮公司了,具体结果只能等待邮轮公司来揭晓了。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副总经理郭 笑权:牵涉到一个核辐射,客人恐慌心理还是有的,不管我们邮轮开的距离理核辐射在1000公里以外,但是恐慌心理还是 有的。因为订金我们已经交付邮轮公司了,但是现在邮轮公司一直没有回复航次是否能够取消。

  那对于游客的赴日恐慌情绪,邮轮公司有什么说法呢。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歌诗达邮轮公司南中国区的相关负责人。意 大利歌诗达邮轮有限公司南中国区销售总监唐丰荣:我们目前在今天发了通知,把航线改到了韩国线了。(已经改线了?)对 ,已经该线了。在5月份的航次里头。其实我们只是把(日本)福冈的码头改到了(韩国)仁川码头。

  该负责人表示,邮轮游的产品目的地就是邮轮,邮轮走的航线只是次要的,虽然目前更改了航线,但是邮轮上提供的 所有服务和项目是一样的,邮轮公司只会更改航线而不会取消航次。意大利歌诗达邮轮有限公司南中国区销售总监唐丰荣:我 们不会取消我们的航线,首先这个是第一点,当然旅行社会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是对于我们邮轮公司卖的产品来看的话,我 们一直都是邮轮,航线只是为辅的,大家都知道邮轮就是我们旅游的目的地。

  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日本线邮轮游游客只能接受换线事实而无法退团或全额取消预订,对此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 委员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韩志斌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既然线路已和原合同内容不同,消费者有权解除原合同。浙江省消费者权 益保护委员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韩志斌:我觉得任何旅行社不能以航班或者说游艇还在开,然后就要收取消费者的违约金 ,不让消费者解除合同,或者可以解除合同但是要收取违约金或罚金,这个肯定是不符合现行法规的。

  日本游编后

  说自己卖的产品是邮轮不是路线,这就像有人去买包子,要个肉包子,卖家给个素馅儿的,还说我们卖的是包子,不 是馅儿,成了一个笑话。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