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当“民生”上升为国家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0:35  廉政瞭望

  ◎文_衡洁

  民生是一个大话题。

  它可以小到一条街道、一棵树木,也可以大到一个目标、一项制度。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两千多年前的屈原,看到百姓的艰辛生活,发出了一句流传千古的感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唐代诗人杜甫,面对风雨飘摇中的民众,写下了这样忧国忧民的诗句。时光流转,民生一词早已升级,从诗人的个人体悟上升到了国家发出的声音,成为了一个国家级词汇。

  中央历年来对民生的重视在今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个“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民生之重被放到了规划蓝图中的重要篇章,成为了最温暖的亮点。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的必然选择。民生,不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再只是纸面上的会议精神,而成为了国家层面的生动践行。

  在之前的地方“两会”,民生建设也占据了施政纲要中越来越多的篇幅。做好民生工作逐渐成为各地政府的一种共识。当这种共识积聚到一定能量、升华到一定高度时,就成了一种执政理念。这是“GDP崇拜”的告别语,是“执政为民”精神的载体。

  同时,“幸福”也成了各地政府以及本次“两会”的关键词。自2006年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耶鲁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国人幸福指数的概念后,“幸福在哪里”就成了越来越多执政者追问的命题。而民生建设,正是百姓幸福指数稳步提升的基础和推力。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标题一样,民生建设“关键在于落实”。再漂亮的设计都需要实施者来建造,再宏伟的蓝图都需要一笔一画地完成。对于民生这个宏大的母题,各地执政者就成了那个拿着刷子和笔的人。答卷完成得怎么样,看看当地老百姓的表情就知道了。

  本期特别策划,本刊编辑部选取了因“全民免费医疗”而出名的陕西省神木县作为民生实验的解剖样本。本刊记者亲赴神木,为您带来当地民生建设的真实考察情况。

  2011年,全国的民生大幕被隆重推开,答案就在“十二五”。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