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80后民警彭沛谈《因为我是警察》歌曲创作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5:24  新浪嘉宾访谈

  最近,有一首名为《因为我是警察》的歌曲在网上迅速窜红,打动了很多网友。这首歌是由一位来自基层的普通民警创作演唱的,初衷是为了缅怀逝去的公安烈士。今天,新浪网和公安部网站联合推出清明节专题在线访谈,特意把这首歌曲的创作演唱者,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公安局的80后公安民警彭沛请到直播间,来谈谈这首歌曲的创作历程。以下为访谈 80后民警谈《因为我是警察》歌曲创作历程 实录: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首先请彭沛跟大家打声招呼。

  彭沛: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彭沛现在有一点紧张。刚才在聊天中,彭沛一直在说,主持人能不能手下留情,昨天还在岗位上坚守,今天就来到直播间跟大家一起聊天了。

  彭沛:非常突然。

  主持人于文:现在心里能转变过来吗?

  彭沛:现在好多了,可以转变过来。

  主持人于文:你写完这首歌之后,有这么多朋友都很喜欢,大家对你这个人也特别感兴趣,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自己?

  彭沛:大家好,我叫彭沛,来自河南开封,今年24岁,是一名普通的公安干警,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畅所欲言。

  主持人于文:首先,我特别想问彭沛,在昨天我知道这场访谈的时候就想问你了,彭沛在创作《因为我是警察》这首歌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在网络上还有在社会中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彭沛:没有。当时只是抒发我内心的情感。

  主持人于文: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是什么?

  彭沛:当时这个事情是我的亲身经历,我们兰考县的公安局长因公牺牲了。

  主持人于文:哪年的事?

  彭沛:2010年3月份。兰考县的群众为他送行,当时我也在送行的行列中,很多老百姓都哭了,跟着他的灵车一路走。两旁围的都是人,还有人拉着悼念他的横幅,场面很震撼我。

  主持人于文:他是你的同事,在以前的生活、工作中,可以说是朝夕相处,突然间……

  彭沛:虽然说不上朝夕相处,但是我和他也接触过几次。在为他送行的现场,我相信每个人民警察都会有所感触。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当时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想为全中国所有因公牺牲的民警写一首歌曲,寄托我的哀思,抒发心情。

  主持人于文:这首歌写了多长时间?

  彭沛:那天送完他之后我回家就拿起吉他,面前放着笔、纸,一口气写下去。

  主持人于文:当时你的心情是特别悲伤,或者说已经沉浸在悲痛中了。

  彭沛:不蛮你说,当时写的时候自己都哭了。唱这首歌的时候,再想着当时的场面,心里的感觉就迸发出来了。因为工作太忙,就一点一点来,有业余时间就可以用到这上面去。我的歌词还有旋律都写完后,经过反复修改,还有一些认识的专业的朋友、老师,比如说龙涛老师对我的指点,让我把这首歌写出来。

  我传在网上的时候,正赶上开封公安局搞警民一家亲活动。

  主持人于文:什么时候?

  彭沛:今年3月份。

  主持人于文:过程蛮长的?有一年的时间了?

  彭沛:对。当时这首歌写完之后就放在那里,因为我们要搞警民一家亲活动,开封公安局的微博也开通了,我们罗处长就把这个传到了微博上,结果发现还可以。我自己非常高兴。

  主持人于文:你刚才也说了,创作这首歌的过程中,是你自己内心的一种体会。把对于人民警察的尊敬和爱戴之情写到歌里,希望能传递给更多的朋友。特别是这首歌在传到微博之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彭沛这么年轻,是一个80后,而且是87年的,大家会觉得你唱歌唱得蛮不错的,你以前是不是有专门进行过音乐方面的训练呢?

  彭沛:没有。

  主持人于文:一点都没有吗?就是天生嗓子好。

  彭沛:这个我感觉还是唱得多了,练出来了。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过去也组过乐队。但不是专业的,都是自己玩的。

  主持人于文:什么时候?

  彭沛:17、18岁在警校上学的时候。我和音乐的缘份从小就结下了,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学小提琴,之后自学过吉他,它对我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主要不是这些东西,最重要是经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艺术来源于生活。

  主持人于文:但是高于生活。

  彭沛:对。

  主持人于文:很多朋友看到这个MV,这个MV让大家感到非常感人,会不会有人问你,这个MV是你自己创作的,还是跟朋友一起去创作的?

  彭沛:这个MV就是我在网上搜罗了一些感人的警察的图片,当时我听了这首歌曲,脑海里面有孔局长的印象,我在网上找了一些警察牺牲的图片,配上去以后,很感动我。然后,我的朋友就利用一个软件就把它制作成了一个视频,变成了MV。其实很简单,就是把音乐、照片合在一起。

  主持人于文:可是当我看到这个MV的时候,这些图片在我眼前一张张飘过,全都是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爱人民的图片。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女民警,在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她为了帮助别人的孩子,给孩子哺乳的照片。我想每个网友在看这些图片的时候,都会有特别打动他们的,或者是让他们为之感慨的图片,使他们唤起了有很多记忆。

  彭沛:对。其实这首歌曲抒发了我对警察这个职业崇高的向往。我内心也非常自豪。因为我是一个警察,就像我的最后一句,我唱的时候,唱到最后一句,眼睛会湿润,会流眼泪。

  主持人于文:现在唱还会这样吗?

  彭沛:也会。没有过去那样,因为你接触一个东西,新鲜的时候肯定非常强烈。最后一句,我是警察,我自豪,这个是我的心里话。

  主持人于文: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听完歌后对你非常关注,我特别到网上查了一下,我知道你是06年从警校毕业,那时你还不满20岁,我在想,20岁的一个小伙子,当时的选择是很多的,可以继续上学,或者可以选择一份自己特别感兴趣的职业,像你说的以前也特别喜欢音乐,也可以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但是你为什么选择了做一名人民警察呢?

  彭沛:警察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

  主持人于文:为什么这么说呢?

  彭沛: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警察。

  主持人于文:警察世家。

  彭沛:我父亲穿上警服的时候,小时候看着他威风凛凛,有时候也会把他的衣服偷过来穿一下。

  当时只是觉得警察很威风、很帅,当我真正穿上这身警服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身上肩负的重担和责任。

  主持人于文:小时候觉得爸爸穿着警服威风凛凛,那只是表象,其实在背后他们会承受很多。

  彭沛: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5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彭沛 因为我是警察 警察 歌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