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四川北川老县城再度开放 民众赶回告慰遇难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6:08  中国新闻网
清明前夕,“5·12”地震重灾区北川县民众纷赴老县城地震遗址烧纸钱、献花、祭拜,告慰罹难亲人。中新社发 周洪攀 摄   清明前夕,“5·12”地震重灾区北川县民众纷赴老县城地震遗址烧纸钱、献花、祭拜,告慰罹难亲人。中新社发 周洪攀 摄

  中新社绵阳4月2日电 题:清明北川:告慰亲人走向新生

  作者杨超周洪攀

  清明时节,北川天空阴霾,山风瑟瑟。老县城的残垣断壁上,羌族图腾“白羊”依旧那么虔诚。远处一座幸存的羌族石砌碉楼坚强地耸入高空。鲜艳的羊角花盛开在“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公墓四周,五彩的蝴蝶在飞舞……

  震后的第三个清明节前,北川老县城再度开放。已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北川民众,陆续赶回老县城焚香祭奠,告慰罹难亲人。

  在望乡台、三道拐、县城各集中悼念场,人们三三两两神情凝重聚在一起,为遇难亲人焚香烧纸。沿途街道的树木上挂起白花和黑纱,路口扎起“沉痛悼念5·12遇难同胞”白底黑字的门额。虽然成千上万的人前来祭奠,可除了偶尔的鞭炮声,老县城里却显得很安静,祭奠活动井然有序。

  北川老县委祭台前,泪流满面的县人民医院护士杜娟点燃香蜡纸钱。“老公,你在那边还好吗,我又来看你了……”地震发生时,杜娟正在禹里乡。在现场投入救援后的第三天,她才得知丈夫已经遇难。三年来,县人民医院在山东援建者的援助下正式投入使用,杜娟的工作、生活也步入正常轨道。“如果你还在,我一定会拉你到新住院大楼看看。”

  祭台的另一侧,老县城居民刘家林为妻子献上一束白菊。“新县城很漂亮,我们搬进了新家,儿子也考上大学了。”刘家林向妻子诉说着。他每年至少来这里四次。虽然每次走进这里心情都很沉重,但心里的伤痕已渐渐愈合。刘家林告诉记者,“毕竟生活还要继续,我们要学会坚强,要向前看。”

  2日上午,绵阳市在北川老县城举行公祭仪式,来自各地的民众在“5·12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和鲜花。

  “‘5·12’大地震给北川、绵阳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在灾后重建的三年时间里,灾区旧貌换新颜,从悲壮走向重生。”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在公祭仪式上表示,三年前北川在地震中成为废墟;三年后一座北川新县城如神话般崛起在安昌河畔。“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帮助下,灾区群众已经走过了灾难,重建起美好新家园。”

  离开北川,沿途农田里菜花金黄,新建农房上飘起袅袅炊烟,校园里书声琅琅,勾画出绵阳的坚毅表情;车间里机器轰鸣,工地上车辆喧嚣,农院里欢声笑语,奏响灾区最动人的乐章。(完)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清明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四川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