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再次发生登山者被困事件 警用直升机搜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15: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又是一起救援行动!继昨天猫耳山39名“驴友”遇险之后,门头沟又发生一起户外运动者被困事件。昨天下午4时41分,北京警方再度接到报警,一批在门头沟西龙门涧野山上登山的游客,在向东龙门涧方向行进途中迷路。北京警方再度出动50余人前往救援。今晨7时,记者获悉,警用直升机再次出发赴山中搜寻。截至上午9时,指挥部已大致确定这些人的位置。

  今日救援

  50警员苦寻17游客

  今天上午10时,警用直升机已在西龙门涧的上方盘旋了四五圈。10时40分,门头沟龙门涧的救援工作有了进展:地面搜救人员发现了被困者。

  昨天下午4时41分,北京警方接到报警,17人在西龙门涧野山上登山时,察觉已经迷路,难以在天黑前下山,于是报警。门头沟公安分局立即组织清水、斋堂派出所民警,会同消防中队、森林公安迅速进山,查找搜救。不久,正在值班的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带队赶赴位于门头沟西部的清水镇现场指挥搜救行动。清水镇距离城区约70公里,据当地村民介绍,龙门涧风景区距市中心约100公里,西邻北京最高山峰灵山,与河北交界。东龙门涧主要以大峡谷为主景区,山势险峻、结构复杂,地面通讯设备无法使用。而西龙门涧则是未经开发的野山,悬崖陡峭,目前仍然满地积雪。一冬的雪尚未融化,早已冻成了坚冰,随处可见小型泥石流的痕迹。

  目前,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等救援队伍共50余人仍在山里搜救,直升机在空中提供侦查搜索和引导。记者了解到,夜间曾短暂测定被困者的位置在当地标记为114——115的联通基站中间,但当搜救人员抵达时却没有找到任何人,而且联系也中断。天亮后,指挥部和其中一人又联系上一次。对方自称,在山里走了一夜,现在又差不多走回了原地。救援队伍于是再度赶赴两座基站之间的区域重新寻找。

  昨日回顾

  300警力历时12小时救出39人

  由于警用直升机的首次出动参与山地救援,昨天的“猫耳山营救行动”倍加引人注目。

  前晚8时,北京警方接报:30多名学生和老师在房山区四马沟猫耳山登山时被困,有多人已经失去联系。很快,消防、治安、巡特警等多个警种共300多警力相继赶到事发地点展开营救。历时12小时,昨日上午8时,成功营救出全部被困者。

  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警务飞行支队支队长杨东风说,支队是在昨天凌晨5时30分接到救援指挥部指示,准备带队进山。6时28分,一架AW-139和一架A-109直升机飞机启动,9分钟后双机起飞。

  在空中仅仅飞行22分钟,直升机于7时之前抵达猫耳山,并在指挥部的引导下迅速投入工作。8时07分,杨东风已发现机身下传来镜子的反光,不久看到两个被困人员在山头上坐着。

  很快,直升机悬停在被困人员的头顶。被困者位于一个北面是悬崖,南面是慢坡的山脊上,可供索降的地方是不足50厘米的碎石地。

  此后,AW-139直升机悬停在距山脊10至20米的上空,任务操作员随即用绞盘将救生员邢松波放了下去,救生员再使用索降系统,将两名被困者相继救上了飞机。

  在救援的36分钟内,飞机始终悬停在两座山峰之间的山脊上,气流混乱。好在正副驾驶员从容应对,没有出现危险。在悬停的36分钟内,杨东风完全看不到机身下方,要通过后舱工作人员不断提示,才能找到最准确的方位。

  杨东风说,救出两名被困者后,他接到指挥部通知,就近选择地点降落。但山谷中间的降落条件很差,到处都是碎石地,转了好几分钟才找到一块相对平整的沙土地,一次降落成功。

  直升机救援费用高困难大

  据估算,在昨天的营救行动中,仅一架警用直升机飞行三小时所需要的燃油就接近万元,其他车辆、人员投入还不算在内。

  此外记者了解到,动用直升机进行山地救援,经常会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如天气、地形、通讯状况等。

  太过恶劣的天气下,例如在北京春天经常刮起大风,直升机的出动就会受到明显影响;被困者所在的地区如果是在山谷底部,或者山林密布,都不利于直升机发现并救援。

  事件反思

  选择冒险就应承担责任

  目前,中国的户外运动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不少人误以为买一双登山鞋就是“户外人”。由此而发生的各种危险也早已让公众审美疲劳。特别是在“复旦大学黄山18驴友事件”之后,公众对于“驴友”群体中的随性、散漫现象已开始口诛笔伐,由此还引发了大量法律层面的讨论。

  双利律师事务所刘建利律师说:“作为成年人,应当预见也必须预见到自己去冒险的地方存在危险性,也就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他认为,各地应该制定地方性法规,根据实际情况,对随意进入未开发地区,又等着他人来代替自己承担冒险后果的人进行严厉的经济处罚,增加其冒险的成本。

  但即使如此,一旦出现公民遇险,作为政府,也必须要尽自己的义务去全力营救。同时,作为另一项义务,政府也应当在部分户外运动比较发达的地区多设立一些地理标志,如树木编号等,一旦出现人员被困,可以就此判定方位。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张青松律师说,从拯救生命的角度考虑,政府救援投入十分必要。但现在也要同时考虑到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不是会出现“报假警”的情况。“如果有人纯粹是为了起哄,或是看热闹,在根本没遇到什么危险的时候随意报警,只要有足够的证据,警方就有权追究他的责任,要求他赔偿全部救援的花费。”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直升机 驴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