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老墓续租已经陆续启动试点 普遍先续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1:45  北京晨报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众多出行旅客开始返程,北京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众多出行旅客开始返程,北京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晨报讯(记者 孙韬)根据民政部最新解释,墓地使用期限与其土地性质和使用年限有关,一般为50年或70年。记者昨天从本市各大陵园了解到,老墓续租工作已经陆续启动试点,续租日期从墓穴达到20年期限之日起算,普遍是先办理10年续租手续。

  目前本市各大公墓均有不少墓穴达到或超过了20年使用期限,各大墓园也经常接到市民的电话咨询。据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介绍,《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墓穴和骨灰格位的护墓费当初是按20年一个周期缴纳的,期满后可以续交费,一般情况下,一个墓穴和骨灰格位可续租10年,续租需缴纳土地租赁费和墓穴管理费,前者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每平方米1500元,后者按当初墓穴造价的5%计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能办理续租的仅为骨灰葬墓穴,树葬和遗体葬的老墓续租办法仍在研究中。

  ■记者调查

  半平方米墓穴续交千元

  记者昨天从太子峪陵园、福田公墓、八达岭人民公墓、万安公墓等大型公墓了解到,老墓续租已经可以办理了,每天来办理续租和咨询的人不少。

  万安公墓一名负责人表示:“一般在1平方米左右的墓穴,缴纳10年的土地租用费和墓穴管理费,一般不超过2000元。半平方米左右的墓穴,缴纳费用在1000元左右就足够了。”八达岭人民公墓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续租日期是从墓穴到期之日起算,如果已经超出了3年时间,那么续租交费从3年前到期之日起算,也就是说,现在交10年的土地租用费和墓穴管理费后,去除已经过去的3年,该墓穴本次续租时限还剩7年。

  ■特别提示

  他人代续租须持委托书

  记者昨天从各大墓园了解到。办理老墓续租手续的接待时间一般为早8点到14点。办理续租手续时,认穴人须持本人身份证和当年的安葬证前往相关公墓。如果认穴人因身体不便等原因无法亲自办理时,可委托家人办理,但须手写委托书,同时签名,并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办理者则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旧安葬证。

  ■数字说清明

  祭扫 180万 三天扫墓人数

  晨报讯(记者 孙韬)记者昨天从市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小长假三天全市117个扫墓点共迎来近180万人前来祭扫。

  近期气温攀升很快,昨天最高气温达到18摄氏度,因此一些墓区的糕点、熟食等祭品开始出现腐烂现象。记者昨天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看到,工作人员开始对一些已经变质的祭品进行清理。“市民不但带来鲜花,有的还从家里带来了蛋糕、炒菜、韭菜合子,放不了多久就都坏了。”

  公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长期放在墓园会变质发霉,散发的气味特别难闻。一些油性较大的食品还可能对石质墓碑造成侵蚀。不过,出于对逝者和家属的尊重,对于祭奠物品,公墓一般都不会马上清理,而是根据祭品的状况,两三天甚至一周才开始清理。该负责人表示,清扫人员一旦发现不新鲜的食品就会及时清走。“但对新鲜的祭品,一般不会清理。”记者还了解到,每年清明过后,都将对祭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清理。

  商场 4亿 34大商家小长假进账

  晨报讯(记者 肖丹)天气晴好,风和日丽,清明节假期市民外出购物、用餐消费增多,京城商业取得较好销售业绩。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昨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节日三天,34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近4亿元,同比增长15.8%。

  被监测的10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2219.1万元,同比增长25.9%;被监测的10家百货商场实现销售额1.8亿元,其中王府井百货大楼清明三天销售同比增幅达31.8%;被监测的2家花卉市场实现销售额162.1万元,今年清明节前预定鲜花者较往年增多,白菊、黄菊等鲜花颇受欢迎;被监测的10家连锁超市企业实现销售额1.8亿元。

  交通 4千万 公交运送乘客

  晨报讯(记者 陈琳)清明小长假期间,公交集团共发车420396次,运送乘客达3914.84万人次,保障市民扫墓祭奠与春游踏青出行。

  4月3日至5日,公交集团重点增加了途经19个陵园墓地76条常规公交线路的运力配备,在八宝山地铁口和人民公墓之间开通临时摆渡车。17条扫墓专线共配车370部,运送扫墓乘客37012人次。此外,途经香山、植物园的公交线路三天共发出5612车次,运送乘客56.7万余人次。

  旅游 264万 本市接待游客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清明小长假旅游信息统计显示,清明小长假,本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亿元,北京市民在京游共计211万人次。

  市属公园、郊野公园和郊区自然风光成为市民举家出游的最佳选择。北京动物园和北京植物园成为接待量最大的景区,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坛公园、欢乐谷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均明显增长。此外,赏花踏青成清明出游热点,由此带火乡村民俗游。小长假期间,乡村民俗户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73万人次。

  旅游 190万 市属公园迎客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天公作美,今年清明小长假,京城各大公园迎来踏春游客近190万,其中,42万人前往玉渊潭观赏樱花。

  来自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消息,清明期间玉渊潭公园、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北海公园受到踏青赏花游客的青睐。据统计,11家公园三天累计接待游客达到近190万人次。其中:玉渊潭公园第二十三届樱花节共接待游人42万人次;植物园桃花节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中山公园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清明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墓葬 清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