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文成公主庙头悬浮石危在旦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6:50  深圳特区报

  

文成公主庙头悬浮石危在旦夕
玉树地震将禅古寺八大菩萨佛堂内贮存佛像的壁柜撕裂。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王奋强 冷雪冰 文/图

  “玉树被视为青海一座文物富矿,但地震给玉树的文物矿藏造成了损毁。”今天下午,玉树州文管所所长助理索南拉毛不无感触地说,“这一现状,引起国家文物局、青海省以及玉树州的高度重视,已拨付5亿元专项资金,修缮和保护玉树的珍贵文物资源。”

  玉树,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名字,藏文本义就是“遗址”。记者了解到,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活动中,玉树州复查和新发现的文物点多达280余处,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应有尽有。

  震灾重创玉树,文成公主庙、结古寺、禅古寺、当卡寺等一批驰名中外的文物古迹,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甚至损毁。现状揪心,记者连日来深入现场及相关部门,探访它们的命运前景。

  文成公主庙头悬浮石

  浩荡的山风漫卷起层层叠叠、有如烟海的经幡,令人震撼和心生敬畏。4月4日上午,记者深入到玉树县城结古镇东南20多公里处的一条峡谷贝纳沟,即将抵达文成公主庙时,见到了上述景象。

  陪同前往的藏族司机索南旺索,一边引领着记者转山,穿入由经幡构成的巨大阵营,一边告诉记者,文成公主庙是玉树高原上的“洞天福地”,藏族同胞每月3号常会到这里挂经幡。

  时光回溯,去年4月15日,当记者抵达玉树震中结古镇时,得到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虽与结古近在咫尺,但千年古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成公主庙却幸免于难。

  然而,今天再次到现场采访却让人揪心。在驻寺喇嘛引导下,记者看到,经堂墙体已出现裂缝。喇嘛说,文成公主庙并无“内伤”,所藏文物也无任何损伤。但文物专家通过查勘发现,文成公主庙背后山体的石头在地震中已全部松动,古庙头悬浮石,危在旦夕。

  索南拉毛告诉记者,青海省文物局已与国内一流施工单位联系,即将采取措施将松动岩体固定,“1300多年历史的文成公主庙有望安然无忧。”

  禅古寺重建本月开始

  去年4月16日,记者曾跟随救援人员在禅古寺废墟现场展开搜救,因此对坍塌的禅古寺多了一份挂牵。

  4月4日中午,记者驱车转赴巴塘雪山下的禅古寺废墟,看到这里仍是满目疮痍。在记者记忆中,这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去年遭遇地震重创,三座主殿损毁两座,260间僧房被夷为平地,大量唐卡、佛像、经书散落在废墟中,幸存的大经堂也是墙体断裂。

  现在,禅古寺的僧人们,已在卓玛扎赞草地上搭起“帐篷寺院”暂居。禅古寺住持、第九世洛卓尼玛仁波切活佛心情沉重地告诉记者,地震不仅将寺庙化为废墟,而且还造成23位喇嘛不幸遇难,散落了3000多件弥足珍贵的藏传佛教文物。在随古建筑专家李成岗先生一行现场勘查时,记者发现,八大菩萨佛堂墙体被撕裂洞开,堂内贮藏佛像的巨大壁柜扭曲变形,诸多佛像落架入尘,满地凌乱。

  洛卓尼玛仁波切活佛透露,禅古寺新址已在文成公主庙附近选定,大规模重建将于本月动工,国家为此拨款4000多万元。按照规划,禅古寺原址将建地震遗址公园,国内顶级的古建筑专家李成岗先生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已莅临现场实地勘测。

  5亿元50个项目拯救玉树文物

  “地震给玉树的禅古寺和当卡寺都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当卡寺在2009年山体滑坡受损,2010年又遇地震,损毁也相当严重。结古寺在地震中也多处受损,两座经堂被毁,90%以上的僧房成了危房。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嘉那玛尼石刻,佛塔全部受损,40%完全倒塌,60%濒临倒塌……”

  索南拉毛向记者历数地震给玉树文物带来的浩劫。后来,她话锋一转,语带欣慰地透露,虽然地震无情,但国家和省、州高度重视玉树的文物保护,目前已投入5亿元选定近50个项目,用于文物的修缮和保护。比如,去年玉树就完成了东仓大藏经珍馆的修复工程。

  玉树文化底蕴深厚,原因是遗存着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玉树文物的春天,正在悄然来临,生机无限。

  (深圳特区报青海玉树4月7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