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银行另辟蹊径 解“存易贷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3:41  新闻晚报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吴妤

  一方面紧缩的货币政策频频施压,另一方面包括个人、中小企业又有旺盛的融资需求,目前银行业普遍面临缺钱并不得不惜贷的问题。从最新市场面上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极其旺盛,而为解决融资难,银行开始借道信用证业务。

  3月理财产品发行翻番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央行对贷款的不对称加息主要体现在短期贷款成本提高较多、中长期成本提高较少,央行此举可能更多的为抑制短期信贷和投资行为。但对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加息能提高实际收益率,加之清明节小长假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银行发行五一、端午等小长假理财产品的动力十足,预计近期产品发行数量会相应增加。

  来自金融界网站的统计显示,3月理财产品发行同比翻番:上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417款,同比增长106.6%,人民币与外币理财产品当月发行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九成。

  记者注意到,一般情况下,10天以内的超短期银行理财品,年化收益率都不会超过4%。但近期,有银行推出了收益率最高达6%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可谓是“创新高”。金融界网站统计显示,本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6只是银行为投资者清明小长假专门发行的产品,包括光大银行的“假日盈”2011年第二期(清明版)产品1-4、交通银行的沃德添利清明版1(WDQM1101)和建行的“乾元-清明假日版”理财产品。三款产品收益率相差较大,最高的可达到6%,最低的只有2%。

  从市场反应来看,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很受欢迎,但大部分适合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已经悄悄抬高了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大多数高收益的超短理财产品动辄就需要20万元的起始投资金额,将众多小投资者拒之门外。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虽然年收益高,但也要注意理财产品是有“实际期限”的。工行的一位理财师就曾在介绍一款理财产品时表示,款期限为7天,但客户要在第三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本息。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 2月就有大约超过10%比例的银行理财产品存在此类现象。

  表外业务开打“擦边球”

  对于信贷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面对信贷从紧的局面,银行更是出奇招,另辟信用证业务蹊径缓解信贷压力。而所谓信用证业务,是指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企业(购货方)的申请向受益人(销货方)开出的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信用证规定的单据支付款项的书面承诺。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信用证业务在银行的财务报表上,属于表外业务,既不占用贷款规模,也不受限于存贷比,所占用的风险资产权重还相对较少,目前已经成为了部分银行今年大力拓展的业务。据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整体表外资产存量占表内贷款30%左右。

  另外,信用证业务会派生出大量的中间业务,收益率比传统贷款业务更高,在贷款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业对办理信用证业务更有热情。如华夏银行3月份在全国全面启动信用证产品授信,目前广州分行已经20余家客户累计授信近20亿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