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发改委副主任:以改革促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7日电 (记者刘铮) 今年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如何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尽快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改革被人们寄予厚望。

  “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保障和促进‘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7日在天津举行的2011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开宗明义。

  长期来看,一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归根到底取决于实行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至今仍然存在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本的症结在于体制机制,在于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步伐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生产关系还不完全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过去30多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不到位,科学发展还需要加强体制保障。

  从微观基础看,国有资本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仍然分布过广,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甚至有的尚未破题,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从市场体系看,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土地、资本等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发育不充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从政府职能来看,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越位”、公共服务职能“不到位”、社会管理职能“错位”问题并存,保障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尚不完善。

  “‘十二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大多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收入分配问题、财税体制问题、公共服务体制问题、城镇化中的土地问题等等。”彭森指出,这些改革涉及面宽,触及现有利益格局,难度很大;有些改革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制定好配套政策才能平稳推进。

  “未来五年,对一些影响全局和长远的重点改革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彭森要求。

  这次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推进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行政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资源环境价格、社会体制、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统筹城乡发展体制八大领域改革。

  基本经济制度关系着经济的活力与动力。“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切实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为民间资本营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行政体制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十二五”期间将强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能,在更多领域推行大部制。其中,今年将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推进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开展省直管县改革试点。

  财税体制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设计。“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扩大国资收益上缴范围,提高上交比例;逐步建立以增值税普遍征收为主、消费税特别调节为辅的流转税制度。

  此外,资源价格改革将以水、电、油、气、矿为重点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将切实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收入分配改革将按照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要求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改革将着力在农村土地、户籍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突破。

  “无论是经济领域的改革,还是社会领域的改革,都要合理划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真正做到‘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调运转、互相补充。”彭森强调。

(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发改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