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央视《真相调查》:阴性艾滋病可能源自精神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21:06  CCTV

  标题:“阴性艾滋病”之说从何而来?

  导语:近日,一则“阴性艾滋病”流行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消息称这些患者感染不明病毒后出现类似艾滋病的症状,但血液检测HIV却呈阴性。感染了这种“阴性艾滋病”后,会出现淋巴肿胀、皮下出血、舌苔生绒毛等症状,而且无法根治,内地至少有六个省市发现该病毒。真的有这样的疾病流行么?

  解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在网络上,我们看到了一些自称患这种病的人的自我描述。在有的帖子中还有人说,他们的家人也被传染了,甚至这种疾病比艾滋病更易传播,果真如此么?我们联系了一位名叫阿宽的网友,他就怀疑自己染上了这种疾病。原本约定好的视频采访因为阿宽的父母在家,改为了记者问话阿宽打字来接受采访。

  记者:你怎么不舒服呢?

  阿宽 :没有不舒服 记者:没有不舒服,你担心什么呢?

  阿宽 : 没有症状才可怕

  解说:阿宽向我们坦诚他曾经有过高危性行为。当他了解了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之一后,他陷入了巨大的恐惧。此后,他曾做了8次艾滋病的检测,结果都是HIV阴性,但是他还是认为染上了艾滋。阿宽说,自从他怀疑自己得上这种病后,就加入了一个qq群,这个群里的人都怀疑自己得上了这种病,而且大多数人都有网上盛传的一些症状。

  记者: 都有什么样的症状呢?

  阿宽:盗汗  腹泻

  解说:阿宽说,他们每天都在群里交流各自的症状和感受。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呢?果真是网上盛传的阴性艾滋病么?我们找到了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吴尊友博士,他曾经多次接触过这群人。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吴尊友:这些人有个特征是什么?多数人有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有了这种危险行为之后,他就感觉自己像有艾滋病。很多地方查,有的人查了多少遍,没有,

  记者: HIV显示是阴性,按照常理来讲的话应该很高兴才是。

  B:对。

  记者:为什么不能打消这些人的疑虑呢?

  B:他总觉得他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 ,类似艾滋病的症状。

  解说:吴尊友说,在学术上,根本就没有阴性艾滋病这样的概念,HIV检测是现在国际通行的艾滋病检测办法,而且,HIV检测为阴性,肯定可以排除患艾滋病的可能。可是,这些人自述症状相似,并自述具有很强的传染性,那会不会是一种新型的传染病呢?4月6日下午,我们又找到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正在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这些人,这组人,我们没有发现一个艾滋病人,HIV,因为他们自己筛查多次了。第二点,也没发现他们大家共同都有什么器质性的疾病,

  解说:曾光教授介绍,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间,他就不断地和这群人打交道,因为在2009年,这群人就曾给他写信,希望曾光救救他们。

  记者:当时,你怎么想?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 我当时想,我觉得这个问题肯定是公共卫生问题,应该有人反映一下,为什么?不管真假,假的也是公共卫生问题。

  记者:公共卫生关心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公共卫生关心大众的安全、大众的健康,我们想看看,如果真是一种传染病流行,不怕意外,就怕万一,万一有些什么我们忽略了。 

  解说:曾光介绍,当时,在接到这群人的反映后,他就迅速联系了疾控中心、专门诊治传染病的地坛医院等单位,确立研究专项,希望尽快查找病因, 提出有效的治疗和干预措施。并请他的助手专门建立了QQ账号,便与这些自述感染者取得联系 。曾光还给这群人发了一封公开信,希望他们稳定情绪,报名参与检查 。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没有路费的 我们给他出路费。来了以后,我们就是怎么样地设计流程怎么给他们做,哪科医生来

  记者:这些人是怎么筛选来的呢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就从网上报名,他们报名,我们原则就是找那些严重的,说得把自己症状说得越邪乎,我们越要找他。

  解说:2010年1月,从80名报名者中筛选的59例自述为疑似艾滋病感染者来到了北京,在地坛医院接受了流行病问卷调查及临床检查,检查费用全免。

  记者:这些人来到地坛医院做检查,首先他可能第一怀疑是HIV阳性。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对。

  记者:经过你们检测,究竟情况怎么样?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这59个人他的艾滋病相关的检查全部都是阴性的。

  解说:地坛医院还根据每个人的主述症状,做了生化及心、肝、脾、肾等功能检查,,结果显示,该组人多数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少数生化检查异常者,亦与其主诉的临床症状不符合,从躯体症状和神经症性症状两个角度进行评估,考虑主要为精神因素所致。但是这样的结果告知检测者后,他们的反应却出乎专家的预料。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因为他们说我是尊重临床大夫的意见,他们开始对我攻击了。

  我没有本事,查不出他们的病。

  记者:你们这个群里有很多人,来找到北京,希望给他们做检查,检查结果也都已经公布了,这样的新闻你看到吗?

  阿宽:我不相信。

  解说:艾滋的检测为阴性,也没有发现其他的病毒,但是这样的结论依然不被这些自疑感染艾滋病的人群所信服,他们又提出了新的怀疑,他们的病可能是一种人类没有认知的病毒所致。这种怀疑是不是有根据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既然是个病,它就要表现出相应的病来,而不是光感觉怎么样。比如去年流感也是这样,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是不明原因,但毕竟什么?他某个器官有病了。目前这批人什么特点?都是诉说大家说的症状类似,但是你做各种器质性检查,就是我们讲各种心脏脾肺性化验,找不到他的病变部位,这种情况就有问题了。

  解说:调查中,我们得知,为了打消这群人的顾虑,中国疾控中心还把一部分血样送往了美国相关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测。目前美方反馈称,已经检测的样本艾滋病抗体均为阴性,尚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

  曾光:15000种病毒啊,包括未知的病毒他都可以探测到。

  解说:此外,在第一次调查的基础上, 2011年2-3月卫生部又组织专家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和广东开展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共调查了40人,结果如何呢?在北京的地坛医院,我们看到了北京市调查的7名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者的病例。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根据我们目前这7个人的结果,他的HIV都是阴性的,相关的心脏脾肺肾各方面我们能做的一些生化检查,包括B超,甚至有的人做了核磁,没有阳性病变的证据。

  解说:而综合其他五个省市的调查结果,也和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次做的59人的调查结果一致。这些人除了个别人患有结核、风湿等明确的疾病外,没有现代医学无法判定的病变。而大多数人都的生理指标都属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我跟他们说,我说查出你们的病不如我的病严重,因为我自己是癌症手术后的人,我现在有些病你比较都严重, 

  记者:他听得进去吗?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听不进去很多人。

  解说:这些人之所以听不进专家的意见,是他们认为自己实实在在存在着身体的不适,这又该如何解释呢呢?

  记者: 比如周身疼痛,乏力等等这些,大家可能会比较疑惑,如果他没有病,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症状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这种焦虑会影响内分泌的一些失调,会出现这些问题。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比如腹泻很常见的,还有各类肢体疼痛,还有咽部异感等等。

  甚至还有一个词叫癔病性瘫痪,原来我接触过这样一个人,这个人什么情况呢?突然就瘫痪了,在床上一直大概有半个多月时间,大小便都要人伺候,怎么查查不出毛病来。突然偶发一个事件,一刺激他,一下子起来就好了。

  解说:采访中,阿宽也告诉我们他曾经去看过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建议他服药干预,但被他拒绝了。临床专家介绍在两次调查中,都有精神科医生参与,初步认定,这些人的状态都与精神因素相关,在网络上,也有人把这种表现归结为艾滋恐惧症,“艾滋病恐惧症”是一种与艾滋病有关的神经症,他伴随着艾滋病的出现而出现,艾滋病恐惧症患者往往具有过度执拗、要求过度精确及过分坚持的人格特性。 

  记者:现在也有一种声音会把它归结成叫恐艾症,您怎么看?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吴尊友:我觉得它不完全属于恐艾,部分人可能跟这个有关。 

  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来对他们进行,从精神科专业来对他们进行一些诊断。

  解说:但是,这样的消息传播开来,人们还是有些疑惑,因为在这群人的描述当中,他们的病还可通过汗液、唾液传染,有的甚至传染了一家人。这些问题,公共卫生专家是否关注到了呢?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专门就想查这些事,因为我们重视是公共卫生问题,就是看它是不是传染了一家子,它传染了一家子了不得,这一家子还要往外传,我们是关心的公共卫生问题,没有发现它有传播。

  解说:在地坛医院,我们得知,这里检查的病例中就有一对夫妻,两人来检查时自述互相传染,并有共同的症状有关节疼痛,关节响等症状,但经检查,这只不过是普通的类风湿的症状。

  4月6号,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也对外宣布,目前可排除自述感染疑似艾滋病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 也没有临床、实验室和流行病学证据支持该人群患有某种传染性疾病。

  解说: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沸沸扬扬的“阴性艾滋病”之说并没有事实依据,可是,在相关的专业机构已经干预了两年之后,为什么又再次甚嚣尘上呢?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现在没有办法了,现在是人家炒作起来了,不是我们炒作。特别是这两天香港媒体在炒作,

  解说:实际上,这群自述疑似艾滋病患者几年来,一直在网络上聚集,类似的qq群有很多,他们在网络上不断强化自己的感受和症状,包括“阴性艾滋病”的概念,也是他们提出的,他们中有一些人一直在给相关的部门写信,反映情况,在疾控中心介入调查后,原本结论已经清晰,但是,这群人不相信这样的结论,继续在网络上、包括向一些媒体反映。此次事件的发端就是海外的媒体在4月5日地报道,随后被一些网站所转载。

  记者:-像这两天,尤其是被媒体报道出来,可能普通的大众也有一点莫名的恐慌,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对他们?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我觉得建议大众应该有一个识别能力,识别公共卫生,识别科学和伪科学的能力,包括媒体应该有这样的能力。你报道的如果是伪科学,是吧,你对老百姓的健康,会起到什么作用,我觉得这个是个很严肃的问题。

(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阴性 艾滋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