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州首次在沉降灰中发现碘-13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02:4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昨日,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广州的沉降灰发现碘-131,不过含量极低,市民无须担忧。蔬菜的碘-131也是在空气沉降中吸附到叶面上的,更多蔬菜发现放射物也不足为奇。

  沉降灰十几天采样一次

  这是日本核泄漏事故后,广州首次在沉降灰中发现碘-131。由于空气中的沉降灰比较少,不能天天检测,样本采集一次需要十几天。

  根据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昨日权威发布,从北京的菠菜、莴笋叶,浙江的芥菜,山东和湖南的菠菜,广东的油麦菜和生菜,海南的小白菜抽检中发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不会危害公众健康。饮用水抽检监测无异常。各地环境辐射水平较前没有明显变化。

  前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放射所透露:抽样检验发现,只有产自广州南沙的莙荙菜被检测出含有放射性物质碘-131。而即便是少量菜叶吸附了微量放射性物质,通过用水冲可以洗掉绝大部分。

  水样本采自太原一公园

  另据《山西日报》报道,记者4月7日从山西省环保厅获悉,全省首次在地表水体中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铯-137,但含量极低,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带来影响。

  4月6日中午,山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对地表水体(采样点为太原市滨河公园)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水体中有极微量的放射性核素碘-131和铯-137。这是日本核事故泄漏以来,山西省首次在地表水体中监测到放射性核素,但含量极低,所带来的附加辐射量极其微弱。

  山西3月29日在空气中监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以来,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进行不间断的采样监测,结果均为正常水平,未见异常。4月6日,在气溶胶中监测出的放射性物质含量与前日相比,下降了近一半。

  山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称,全省辐射环境仍在天然本底辐射范围之内,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碘-13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