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克强考察吉林保障房 称让农民工身心融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23:20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吉林考察。这是4月8日,李克强在吉林市考察已经实现改造回迁的象园新村小区,同居民群众座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吉林考察。这是4月8日,李克强在吉林市考察已经实现改造回迁的象园新村小区,同居民群众座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长春4月10日电

  题:叮咛与牵挂--李克强与社区群众共话保障房

  记者 谢登科

  4月8日。吉林省吉林市。

  正在这里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对雾凇中路一处待改棚户区的考察,又来到棚改新区象园新村看望回迁居民。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帮助中低收入群众实现住有所居,是李克强牵挂于心的一件大事,每到一地考察,他总会尽量安排时间实地考察这项工作的进展。

  和煦的春光静静洒落,漂亮整洁的象园新村一派祥和。李克强的到来,让社区群众喜出望外。大家纷纷围拢过来,诉说内心的感受。在社区会议室里,一场关于住房的对话开始了--

  “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是我们的职责”

  着一身灰色工作服,40多岁的吉林热电公司职工尹忠友紧挨李克强的右手而坐。“这里以前是破旧的棚户区,回迁后变成了一排排的新楼房,房子暖,心更暖!”刚一落座,尹忠友就发出感慨。

  一年前,小区改造竣工,870户居民实现回迁。尹忠友是其中的一员。

  “你在原来的棚户区里住了多少年?”李克强接过尹忠友的话。

  “差不多20年。”

  “到了冬天,挺得住吗?”李克强向他转过身去,一脸的关切。

  “屋里没暖气,冷的时候裹着棉被也不好使,就来回跺脚。”形象的描述,好像让人感到几分冷意。

  “那时,国家的发展水平也不比现在,不仅房子住得挤,工资、福利也不高,但大家先生产,后生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作贡献。现在,国家实力增强了,企业效益提高了,有责任帮助你们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提升生活的质量。”李克强一席语重心长的话语,引来热烈的掌声。

  “你知道现在吉林市的商品房价格是多少吗?” 李克强接着问尹忠友。

  “大概……4000多块一平方米吧。”尹忠友有些欲言又止。

  “那你算过账没有,一套普通的商品房,能买得起吗?”

  “我的月收入2000多,除去基本生活费用,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干到退休也不见得买得起!” 尹忠友的一番账,大家一致表示认同。李克强认真倾听,神色凝重。

  “所以,中央高度重视并下决心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逐步解决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要更多体谅群众的难处,把这项硬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李克强对在场的各级干部说。

  “要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保持同步”

  窗外,阳光明媚;室内,暖意融融。

  “现在住的房子你感觉怎么样?”李克强转而问起坐在他左边的一位女同志。

  她叫任世梅,是一位退休女工,以前住30平方米的棚户房,回迁后政府补助了一部分,现在住房面积比原来扩大近一倍。

  “和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屋里有客厅、厨房、卫生间,暖气、热水也都有。”任世梅一副快人快语的样子。

  “到了冷天,屋里能有18度吗?”李克强问。

  “有20多度呢!还有24小时天然气!”

  “价格贵吗?”

  “不贵。最近天然气涨价了,但我们老百姓用的气没有涨。” 任世梅的幸福之感溢于言表。

  “那也要注意节约,我们国家的天然气还很紧缺。”李克强笑着给她提“建议”。

  “我们当然会节约的,烧的可是我们自己的钱。”任世梅直率的回答引来满场欢笑声。

  --“我现在是老有所居,有房子;老有所养,每月1000多块钱退休金;还老有所乐呢,国家连续3年给退休工人涨工资。”

  --“不出小区就能看病,能购物,能健身。”

  ……

  谈生活,问感受,李克强关切的询问细致入微;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回答情真意切。

  “随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大家的住房状况有所改善……”

  “所以,我们才要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李克强刚一开口讲话,就被任世梅“毫不留情”地打断下来。她的率真再次引来李克强和大家的欢笑和掌声。

  “我想说的是,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你们,是人民。大家用双手创造了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也理应分享幸福和快乐。”李克强的话语让人们从笑声中平静下来。

  “但也能想到,大家的生活中肯定还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东北也还是正在振兴的老工业基地,我们身上的任务还很重。正在实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保持同步,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现场一片安静,顷刻,是热烈的掌声。

  “让农民工的身心融入城市”

  “我是一位农民工,想代表农民工发个言。”坐在李克强对面的黄莲梅突然站起身来,她声音洪亮,但仍透着些许紧张。

  “好的!你请坐!”李克强微笑着向她致意。

  黄莲梅依然笔直地站着,继续她的发言。

  “只有你坐下了,咱们才是平等的对话!”李克强幽默、执意的劝说,让黄莲梅有点不好意思地回到座位上。

  黄莲梅直奔主题。她说,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2006年就来到吉林市打工,两个儿子也在城里开出租车,现在医保、工伤、养老保险啥都有,但一直让她心里悬着的还是房子,希望党和政府能关心已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黄莲梅的发言让现场的气氛顿时严肃了一些。

  “你家的房子是怎么解决的?”李克强先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而是继续向她询问。

  “租的,是租个人家的房子。”

  “多大面积?月租金多少?”李克强接连发问。

  “60多平方米,一个月700块钱。”

  “包括水电物业费吗?”

  “不包括,都在内要1000块左右。”黄莲梅一口气回答下来。

  “与房东签有协议吗?”李克强问得十分认真。

  “有。半年一签,半年交一次房费。”黄莲梅回答迅速。

  “租金是不是经常涨?”

  “这不嘛,最近刚刚又涨了100块钱。”黄莲梅坦诚的回答博得掌声一片。

  “在场的还有没有像她这样的情况?”李克强用手指着黄莲梅问大家。

  “有,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是在外面租房子住。”坐在较远处的侯俊楠大声回答。

  “你搬过家吗?”

  “半年前还搬了一次。人家那边要改造,不租了,我只好另外找地方。”侯俊楠说。

  “其实,他们两个的情况涉及了一项十分重要的政策,就是现在政府正在推行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稍微停顿一下,李克强接过侯俊楠的话说。

  “这项政策将怎样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呢?”李克强的反问吸引了大家。“就是政府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符合条件的群众出租,这样不仅租赁关系稳定,也不会出现随意上涨租金的问题。”李克强耐心做着讲解。

  “现在,这项政策主要面向城市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满足适应梯度消费的需要,比如这位大学生,随着公租房建设的加快,你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李克强对侯俊楠说。

  “同时,我们也鼓励一些地方进行探索,对于像你这样长期生活在城市、有固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也可以纳入公租房政策,让你们的身心真正融入城市。你是城市的美容师,离开了你们的劳动,城市将不再美丽,松花江畔将不再美丽。”李克强又转过身子,面对黄莲梅说道。他的话音刚落,黄莲梅从座位上起身站起,脸颊上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保障房建设是百姓热切期盼的重大标志性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我们做了的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现在的关键是围绕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抓落实,尽快让困难群众居有定所,安居乐业!”上车离开时,李克强握着当地负责同志的手反复叮嘱。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克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