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2011中国娇子青年领袖候选人:蒋兴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5:39  南方人物周刊
蒋兴宇 蒋兴宇

  蒋兴宇,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于1999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化学学士,于2004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哈佛期间师从George M. Whitesides教授。

  蒋兴宇研究员于2005年回国独立领导课题小组,并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在这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蒋兴宇研究员成功获得“人类前沿科学计划”这一国际知名科研组织的奖励资助,与法国、台湾、美国地区的科学家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他的研究团队以微纳尺度的材料和技术进行生化分析研究为中心,应用微流控和纳米材料为手段,来解决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分析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四十余篇。自2008年起,他们开发了一系列基于纳米颗粒的可视化检测系统,引起科学界的广泛关注。这些方法有望在污染物、生物体系等复杂的混合物中进行高效的检测,其肉眼读出的方式也为“芯片上的实验室”等分析系统的建立提供极大的便利。

  革兰氏阴性菌因其细胞外膜所具有的低通透性,以及能将药物分子排出体外的外排泵系统,可产生日益严重的耐药性,被称为医院里最难对付的细菌。蒋兴宇带领的研究小组历时三年,终于2010年发现“纳米颗粒+药物前体小分子”的“纳米组合”对耐药的革兰氏阴性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这种抗菌策略拓宽了药物筛选范围,简化了药物合成步骤,减少了环境污染,具有潜在的药物应用价值。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