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玉树重建一周年:在祖国的怀抱中--玉树人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20:50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 高天厚土,沃野朔风。黝黑的笑脸,不倒的玉树。距离那场惨烈地震,即将一年了。

      这一年,玉树人始终高昂头颅、挺直脊梁前行。在祖国坚实有力的怀抱中,玉树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即将迎来冰雪消融、格桑花开的春天;

      这一年,玉树人迸发了顽强的生命力。虽然痛失亲人、家园破碎,但他们没有失去尊严与刚强,就像藏族神话中的阿初王子,咬牙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就为了一个重建新家园的梦想;

      这一年,玉树人团结和睦、守望相助。在这场人类历史罕见的高寒高原地带震后救援与重建行动中,玉树各族人民以血浓于水、爱重于山、情深于海的骨肉感情,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这一年,玉树人在重建家园的同时,也在进行精神与心灵的重建。他们感受了自然的力量,更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他们正在走出痛苦、悲怆、绝望与迷惘,正在找回信心、梦想、快乐与希望……

      红旗作证: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大地上,党和国家,始终与玉树人在一起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临时教学点,长风浩荡,国旗招展。

      六年级学生卓尕永吉说:“我们每天上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五星红旗致敬,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

      玉树,到处是红旗。

      一年来,红旗凝聚了玉树人真挚的情感——党和国家,离我们这么近……

      “地震前,我们也一直在给孩子讲国旗的意义,但地震之后,孩子们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刻理解。”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江才说。40岁的尼玛校长,是一个典型的康巴汉子,卷发,脸庞黝黑,目光中透着镇定与坚毅。第三完小是玉树州最大的小学,学生3000余人,大多数是藏族贫困牧民的子女。

      4月的玉树,草木尚未萌发,炽烈的阳光刚将褐色的大山晒出一点暖意,旋即而至的漫天大雪又将天地变得一片迷茫。在缺乏彩色的季节里,在沉默的群山之间,在废墟、板房与帐篷上,一面又一面国旗、党旗,在高原的风中猎猎飘扬,像是带来温暖的火苗,又像是传递春的气息的花朵。

      整个玉树,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走进每一户帐篷,里面都暖呼呼的,烧煤的钢板炉上搁着水壶,空气中弥漫着酥油茶的香气。玉树冬季漫长,从10月到来年5月都需要供暖,以前大多是以干牛粪做燃料,地震发生后,政府送来了燃煤。74岁的才仁永措平生第一次烧煤,开始还很不习惯,慢慢就喜欢上了。老人原来最担心的是地震后怎么过冬,“现在吃的、用的、住的、取暖,全由国家照顾。”在她的帐篷不远处,就有一面国旗,老人每天都要凝神地看一阵,在她心里,这就是国家,这就是主心骨。

      这些红旗,在去年大地震后的漫天烟尘中昂然卓立,一直飘扬至今。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委组织部连夜购买和赶制310面党旗、100面国旗和330面印有“党员突击队”、“党员救援队”等标志的红旗,15日一大早送往灾区,目的就是让灾区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强大力量,感受到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最值得信赖的队伍,感受到党和政府就在自己身边。

      结古镇加吉娘社区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殆尽,村支部书记土丁朋措从废墟中爬出来,顾不上遇难的父亲、弟弟,也顾不上重伤的妻子,立即组织党员、村干部抢救被埋群众。就在加吉娘社区的废墟上,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亲手将一面党旗交给土丁朋措,土丁朋措又把党旗插在了废墟对面的土丘上。这面党旗,一直高高飘扬,伴随着加吉娘社区的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

      地震当天,玉树就建立了25个帐篷党支部。到2010年底,共成立了10个管委会、39个社区党支部、126个党小组,全州最优秀、最能干的干部冲在一线。在玉树,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玉树这一年,虽然走得很艰难,但每一个脚印,都在雪域高原留下传奇。

      多杰扎西,34岁,玉树县考核办副主任,他把党旗和国旗绑在身上,攀上十几米高的广告牌。余震频频,烟尘尚未散尽,空气中尽是土腥味,又一场雪雨不期而至。广告牌下聚集了一群人,有双手合一的老人,有屏息捂嘴的少年。多杰扎西小心翼翼地把党旗、国旗挂在广告牌上,朔风鼓荡,红旗哗哗飘开。

      多杰扎西话不多,他说:“这件事,值得用命去做。”

      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3.58万平方公里的受灾面积、24万多受灾人口、生态环境脆弱、年平均施工期5个月……玉树抗震救灾,是迄今为止人类在高原高寒地区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救援活动。而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在高原开展的最大规模的灾后重建,是在制约条件最为突出的地方开展的灾后重建,是在生态保护最为重要的地方开展的灾后重建,是在民族宗教工作最为繁重的地区开展的灾后重建。难度,可想而知。

      “同人民在一起!”玉树地震发生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心系地震灾区,情牵群众安危,纷纷于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或亲临一线指挥救灾,或以各种形式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抗震救灾战斗。

      部队冲锋在前,全国紧急驰援,虽偏处一隅,小小玉树,却牵动13亿国民的心。这就是“国家”!

      高旭申的小卖部毁于地震,头被砸破了,胳膊、腿骨折,被送到西宁去治疗。伤养好了,回到玉树,开了个帐篷超市。在他的帐篷一角,记者发现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红旗是发下来的吗?”

      “不是,我花10元钱从州上买的。”

      “买国旗做什么?”

      “以前,我总认为一个平头百姓,自己挣钱自己花,和国家没关系;地震后,我一个老农民,受伤快要丢命了,政府用飞机把我送到西宁治伤。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啊!”

      “那你为什么不挂出去呢?”

      “以前,天天挂,这两天前边修路,我怕尘土弄脏了国旗,就收起来了。”

      玉树巴塘机场海拔3900米,2009年8月1日实现通航。这座机场历史上经历过“两建两废”,本次建设时,也有不少老年群众反对,认为对周边牧场有影响。玉树州档案局副局长扎西措毛是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她说,地震发生后,“那些一百个不愿意建机场的人”,都对这座机场感激涕零。

      玉树距离西宁800公里,高原缺氧,山高路远,道路崎岖。地震后,救治转运中心迅速在巴塘机场建立。在空军和民航的大力支持下,震后56小时内,转移了重伤员1881人,1.1万名伤员得到了及时医疗救治;实施的1284例手术中,截肢的仅19人,创造了世界抗震救灾史上的一大奇迹。

      “这场地震给玉树人的一大改变,就是意识到个人的命运与党和国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党和国家的强大,给群众带来了切身利益,带来了尊严与安全。”扎西措毛感慨万千。

      红旗,让玉树人深深感到:党和国家,离我很近很近。玉树第二民族中学初三5班的罗周永吉在一篇题为《感恩》的作文中这么写道:

      “祖国啊,您是一望无际的天空,而我就是您怀里飞翔的小鸟……”

      生命作证:这片厚重土地上成长起来的玉树人,顽强的生命生生不息,岂能被灾难击倒

      一年了,地震给玉树留下的伤痕仍不时可以看到,当时惨烈的场景,至今还让不少玉树人回忆起来泪流满面。但是,灾难,像是一块磨刀石,砥砺着人的意志与毅力。

      江洋,一个脸庞黑红、笑容羞涩的藏族女子,她在牧区长大,话很少,18岁时嫁给结古镇的多吉才旦,还是沉默寡言。地震发生时,正在外忙碌的江洋疯狂地冲进屋里,想抢救刚满一岁的儿子,但房梁砸在儿子与丈夫身上。丈夫、儿子没了,留下11岁的女儿益西求忠,公公婆婆,还有怀孕才3个月的胎儿。

      2010年10月20日,她在帐篷里分娩,是个女孩。女儿眼睛清亮,长长的睫毛,高高的鼻梁,那么像她的爸爸。她给女儿取名“才仁巴毛”。在藏语中,“才仁”是“长寿”的意思,“巴毛”意为“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女人”。

      山上的积雪越来越厚,然后雪线又不断上移,只剩下山顶的积雪了,才仁巴毛一天天长大。江洋抱着她,一刻都不舍得离开。孩子,会在一个新玉树成长。

      39岁的诺珍,同样在地震中失去了丈夫。地震前,诺珍很幸福,丈夫疼她,儿子懂事,家里挖虫草、贩藏獒、打零工,虽然辛苦,但生活也算富足。那个黑色清晨摧毁了这一切。

      她是个身材高挑的藏族女子,在地震中被砸成了重伤,身上只剩下一根完整的肋骨,家里“连一个碗都没有掏出来”。所幸两个儿子安然无恙。

      政府要把诺珍送到外地医治,但她不肯离开玉树,“丈夫死了,我再走了,两个孩子谁来照顾呀?”

      她在州上的医院取了药,躺在自家的帐篷里,一躺,就是4个月。剧烈的疼痛让她冷汗淋漓,她拼命想一件事来转移注意力,怎么把这两个孩子养大成人。

      去年8月的一天,诺珍试着站起来。她忍着疼痛下了床,把满是尘土的帐篷打扫得干干净净,挣扎着给孩子做饭。

      夕阳下,儿子放学回家了,远远看见自家的帐篷冒出炊烟,两个孩子飞奔回家,哭着喊:“阿妈,你终于好了!”

      生命,如此生生不息。

      才哇是个康巴大汉,有一张宽阔的红脸,乌黑的头发编成辫子盘在头上,体重将近100公斤。地震发生后,作为结古镇扎西大同村第三社社长,才哇带领村民,在废墟中用他的大手疯狂刨挖救人,他没时间回家,而他家里,3个亲人已经遇难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才哇还是没有时间回家,清点人员,发放物资……虽然不眠不休,憔悴不堪,但他魁梧的身躯始终像座山一样,让村民感到安全。

      才哇是个远近闻名的能人,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得红红火火,每年能给每个村民发500多斤粮食。牧场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地震后,才哇赶到牧场所在的加积山,20多头奶牛被砸死了。他带人把失散的奶牛拢在一块,清理了牧场的废墟。三社的牦牛酸奶又上市了。村民递给才哇一碗,他慢慢地咂,热泪坠在碗里。

      2010年,三社的牧场靠卖牛奶和酸奶赚了6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每个村民照样发了500斤粮食。

      在玉树这块土地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2000多座。面对雄伟的大山、辽阔的高原,人是如此渺小,却又如此高大!

      家园作证:这是各民族共同生活、血肉相连的玉树,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的胜利,是民族大团结的胜利

      清早,晨曦铺洒在文成公主庙层层叠叠的经幡上;黄昏,金色的晚霞将格萨尔王铜像镶嵌上一圈金边。每一天,居住在玉树的藏族、汉族、蒙古族、回族等各族同胞,同呼吸、共命运。这场大地震,更在雪域高原铭刻下了民族大团结的光辉篇章。

      杨大鹏,山西运城人,2009年从青海师大毕业后来到玉树第二民族中学教历史。在高大的藏族学生中,这个汉族老师显得身形瘦小。他没想到,就是这些调皮的藏族孩子,让他大难不死。

      地震发生时,杨大鹏被一堵砖墙压埋,藏族教师南卡扎西被砖头砸得头破血流,他跑到操场上,大声呼喊救人。藏族班主任旦增求培带着一群藏族学生迅速跑过来,什么工具都没有,就用双手挖。余震不断,旁边有一栋摇摇欲坠的房子,但谁都没停下手。学生们双手鲜血淋漓,把他挖出来了,很开心:原来是教过他们的杨老师!18岁的尕玛生格把杨大鹏背起来,风一般跑到校门口,拦住一辆车送到医院。

      不久前,经疗养,一瘸一拐的杨大鹏出现在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教室里,看着那些熟悉的救过他性命的藏族学生和老师,一时哽咽无语。

      教学生活依然忙碌,但更多的亲情交织在其中。杨大鹏心想,总有一天,这些藏族学生会像玉树天空的雄鹰一样远走高飞,而他终其一生,都会记得这些学生。

      这样的故事,在玉树能听到很多很多。

      结古镇藏族居民钢羊太的回族邻居不幸在地震中遇难,留下了仅有1岁4个月的女儿。当时小姑娘脸上满是尘土,钢羊太小心翼翼擦干净她的脸庞,紧紧地搂在怀里。他与妻子为小姑娘寻亲的同时,把她留在家里抚养,视若己出。

      去年8月,回族居民马么乃在扎曲河边洗衣服,忽然看见不远处,一个藏族女孩掉进了河里。水流湍急,女孩很快被水卷倒。马么乃冲过去。一番挣扎,两人终于上了岸。当女孩的亲人赶到,感谢马么乃,拿出一沓钱酬劳他。马么乃拒绝了,说:“救人是做好事,做好事哪分你我,分哪个民族?”

      结古镇清真寺阿訇韩进成说:“患难见真情,地震中回族、藏族群众互相救助,两个民族的情谊更深了。现在走在街上,大家总是互相让路。”

      无论是灾难来临之际,还是在新玉树的建设之中,不分民族、不分信仰、不分男女,玉树人生死与共、相互守望。

      这曲民族团结的颂歌,也穿越了玉树和青海的大地与天空。

      2010年7月,四川成都都江堰的八一聚源中学,迎来了玉树的1000多名以藏族为主的学生。这里曾是汶川大地震中的伤心之地,新校舍建成后,当地学生仅上了一学年课,为安置玉树学生,他们被分流到其他中学。崭新的现代化的教室与宿舍,让长途奔波的藏族孩子睁大了眼睛。他们在教室里坐下来时,发现每个抽屉里,都有一封信。

      那一刻,教室里只有翻看信件的声音,突然,孩子们都哭出声来。

      藏族女孩彭毛央宗记得,信是这样开头的:“两年前,我们备受关爱,今天,你们也将受到来自全国人民的关爱,也会受到我们的关爱……”

      四川全省抽调31名骨干教师,两天之内赶到聚源中学支援。学校还设了心理咨询室,让灾区来的孩子,忘记伤痛。

      “其实,他们也是灾区啊……”玉树州教育局教育科长尖措扎西言及此事,七尺汉子,仍感动得说不出话。

      春天作证:希望不灭,梦想重生,在祖国的怀抱中,玉树人迎来属于他们的新春天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玉树大地震后第三天,州孤儿学校率先复课,第一堂课,老师带领学生朗读艾青的诗《我爱这土地》。4月18日,就是在这里,胡锦涛总书记亲手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翌日,玉树所有学校,都用汉藏两种语言,张贴出这12个大字。

      为了一个新玉树,多少热血涌动,多少情感激荡,多少牺牲壮烈……

      玉树人将铭记:

      黄福荣,香港义工,因救人而逝于结古镇,46岁;

      杜金玉,青海火电工程公司玉树抗震抢险队队员,因急性肺水肿病,加上劳累过度,逝于结古镇,42岁;

      李德业,青海正平公路桥梁工程公司合同工,因突发高原急性肺水肿逝于结古镇,57岁;

      杨勇,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从玉树返程中因车祸遇难,逝于四川甘孜州德格县马尼干戈乡,46岁;

      张亚莉,来自陕西乾县的格桑花西部助学创始人,三赴玉树后返程中因车祸遇难,逝于可可西里不冻泉附近,45岁;

      曾敏杰,香港义工,在运送过冬物资时因车祸遇难,逝于玉树州囊谦县吉尼赛乡,35岁。同时遇难的还有杨浩和藏族志愿者布桑……

      他们的英魂,将长留雪域高原,守望一个新玉树的诞生!他们的英名,将铭刻在玉树人心中,鼓励他们坚强、自信,走向未来。

      地震发生后,玉树人曾经沉浸在伤痛中难以自拔——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玉树人胼手胝足建造的家园,在地震的瞬间,化为乌有,谁不为之肝肠寸断?但在祖国的怀抱中,玉树人重新拾起了梦想。

      那个在地震中身受重伤后顽强站起来的藏族女子诺珍,在自家的帐篷里开了一家小卖部,两个简陋的小货架上摆着可乐、果汁、泡泡糖等小食品。“总投资”1040元,是诺珍一家三口节省抗震生活补贴积攒来的。

      我们问诺珍正上五年级的12岁的二儿子土丁旦周:“货架上这么多好吃的,你不嘴馋偷吃呀?”

      “我才不偷吃呢,这是卖钱的。”土丁旦周挺直了腰身。

      5月是挖虫草的季节,诺珍的两个儿子充满期待,他们要跟着叔叔到100公里外的草原去挖虫草。

      “我们没有经验,但要帮着阿妈一起补贴家用。”土丁旦周说。

      坚强,写在这名藏族少年的脸上。

      那个曾经流泪不止的藏族妈妈江洋,笑容越来越多了,她下决心要把两个女儿带大,“供她们上大学”;大女儿益西求忠还在读五年级,就要承担家务。

      74岁的才仁永措的愿望,是要看着现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孙子上中学、上大学……

      黄南州同仁县麻巴教学点,玉树第二民族中学的初中生安置在此就读。在地震中成为孤儿的初三五班学生尕吉巴藏,用藏文写了一篇作文《怀念父母》,我们请黄南州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多杰卓玛替我们翻译,她一字字地念着:“世界上最伟大的是父母的爱,最难报答的也是父母的恩,我会努力学习,用成绩来报答你们的恩情,亲爱的父母,你们离开了我,我时常会想你们,我常常想大声地喊父母的名字,想对你们说我爱你,我亲爱的父母,我现在在学校,有慈善的老师,有团结友爱的同学,有像家一样的生活,所以你们不用担心我们。你们安息吧,我会克服懒惰和贪玩,我会与勤奋做伴,像鹅一样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为祖国为家乡为人民作贡献……”

      在距离玉树千里之外的同仁,阳光明媚,书声琅琅。多杰卓玛念着念着,声音里有了哭腔。围坐一旁的教师们凝神倾听,热泪盈眶,他们,都来自玉树。

      新玉树!新玉树!新玉树!

      我们见到了尕吉巴藏,一个内向的藏族女孩,她和哥哥都在同仁,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分别在天津和辽宁就读。她的话不多,但她的梦想,是分散在三处的兄弟姐妹四人,尽快在新玉树团聚。

      玉树州档案局副局长扎西措毛一家也分散在三个地方,她坚守在玉树,父亲扎西巴德在西宁,女儿江巴青藏在八一聚源中学。扎西巴德是在寺庙中长大的孤儿,浑身上下都是小时被恶狗咬伤留下的伤痕,他说,那时命如草芥,谁会在乎一个孤儿的生死?“我亲眼看到玉树的变化,我想早日看到一个新玉树。”江巴青藏春节回家时,个子快赶上妈妈了,她和外公的梦想一样:一家早日在玉树团聚。

      他们的梦想,越走越近了。玉树的重建,正在全国人民坚强有力的支持下,加速前行。

      “我们要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骂名,我们要坚持科学重建、依法重建、高效重建、和谐重建,我们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顽强作风,我们要‘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早日让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伫立在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如是说。

      草色远看近却无。玉树的冬天还未穷尽,但谁会怀疑——扎曲河的河水会丰腴起来,无名的小花会盛开草坂,满山飞鸟,牛羊遍地……

      玉树人,正迎接属于他们的春天。(参与采写记者肖春飞、马勇、秦交锋、何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