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发改委要求各地保障供应稳定蔬菜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0: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4月14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14日)上午9时,国家发改委在广州召开稳定"菜篮子"价格现场会,控制菜价成为主题。

  作为价格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将目前的价格工作总结为“两保一稳”,也就是保证供应,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稳定通胀预期。在保供应中,“短腿”是蔬菜。2010年,城乡居民平均每人吃菜123公斤,吃粮食只有88公斤。也就是,吃菜比吃粮食多。稳定菜价对于稳定物价的意义非常大。发改委召开这次会议是希望向社会发出强烈信号,从现在开始,要大力发展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供应,稳定蔬菜价格。

  从会议手册看,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价格部门全部参加了本次会议,足以见得发改委对控制菜价的决心。

  目前,社会上的通胀预期比较强烈。市场普遍预期三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会比较高。这次物价上涨的原因非常复杂,特别是外部压力比较大。

  部分商品对外依存度很强,比如,食用油和大豆对外依存度达80%,铁矿石为63%,石油是54%。这就导致对这些产品的控制能力较弱。特别是石油,国际原油受多重因素影响达到历史高位。通过进口这些商品,中国输入了很大的通胀压力。目前,国家采取了很多方式控制物价上涨,特别是与居民生活相关的产品价格。

  控制通胀预期同样非常重要,要让群众明白并且坚信,中国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是充足的,控制物价是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的。

(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菜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