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福州派出所所长林春兰印联系卡开微博服务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4:17  新浪嘉宾访谈

  备受公众关注的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2月28日,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首批20名候选人名单。公安部网站和新浪网联合推出了“当代警花实录”——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山派出所的副所长林春兰,做客新浪网,讲述她的故事。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福州派出所所长印联系卡开微博服务民生 来源:新浪视频

    主持人杨松涛:在采访您之前,我查阅了一些您的资料,看到了许多媒体对您的事迹的一些报道,也知道了您所在的林春兰警务室成了福州市首批以民警个人姓名命名的警务室。给我的感觉,您作为一个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很不简单的业绩。而且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立过个人一等功。前不久,您又当选2010“感动福州”十大人物。这次能够入选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候选人,参与这次评选活动,您有什么感想?

  林春兰:我真的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作为全国许许多多社区民警中的一员来到新浪做客,我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这些荣誉都是人民群众给我的。在此我要感谢长期以来对我帮助、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辖区群众和我身边的战友们,谢谢你们!

  主持人杨松涛:林所长,您当警察有多少年了?

  林春兰:25年了。

  主持人杨松涛:这25年来您都是在派出所当社区民警吗?

  林春兰:没有,我是86年从警的,入警以后我被分配到机场派出所做了一年,后来又调到市局机关做了十年,98年我下所,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杨松涛:就您的体会,从机关一下子下到基层,这其中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林春兰:从机关到基层变化是非常大的,首先是内容发生了变化,机关工作比较单纯,派出所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工作压力比以前大了。

  其次是时间概念不同,在机关上班基本上能够做到准时上下班,在派出所准时下班比较困难,因为辖区的群众有什么急事情、难事情,随时都会给你打电话。打你电话,你肯定要及时为他解决问题。所以,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中要得到群众真正的认可是有些困难的,是要付出的。

  主持人杨松涛:这个难度具体是在什么地方?

  林春兰:我们作为社区民警,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你要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这些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

  我刚当社区民警时,不知道该如何和群众打交道,更不要说怎么开展工作了。我接手的第一个小区是茶会小区,在福州算是比较旧的小区,硬件设施很落后,治安状况也比较复杂,打架斗殴、小偷小摸案件时有发生,老百姓对治安状况也不满意,看见民警都敬而远之。有时我也觉得很郁闷,和社区的干部入户调查时,楼上楼下跑好几遍,衣服都湿透了,有时看到房间里明明灯着灯,他就是不给开门。那一段时间我甚至有点打退堂鼓了。

  主持人杨松涛:看来当时在这个社区里,很多群众都不是特别配合民警的工作。后来又怎么办了呢?

  林春兰:后来我通过一些走访调查,发现辖区群众并不是不欢迎我们,也不是说不愿意和我们打交道,可能还是我们的许多工作没有做到位,做得不够细。我是新来的社区民警,第一次接手社区,领导都鼓励我,身边的同事也帮助我,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你要当好社区民警,就要把真心掏给群众,要像对待兄弟姐妹和父母亲一样对待他们。

  那段时间,我天天都泡在小区里和“依伯依姆”拉家常,尽量帮助外来的务工人员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走访一些困难户,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他们。

  主持人杨松涛:刚才林所长说的“依伯依姆”是什么意思?

  林春兰:“依伯依姆”是福州的方言,是对老人家的尊称,也就是北方人所说的“大爷大妈”的意思。

  主持人杨松涛:这种称呼在福州话里对大爷大妈称呼比较亲切。您接着说后来怎么样了呢?

  林春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社区的警务工作也有一些初步的认识,摸到一点门道,通过和老百姓打交道,也就比较熟悉了,老百姓有什么事情会跟我说。比如有老人向我反映,社区里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我就和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商量,物业腾出房子,免费做老人的活动室。我还把家里的收录机拿出来给老人们用,还自费为他们买了一些简易的健身器材,老人们很高兴。

  后来小区里的老党员、退休的积极分子组成了夕阳红巡逻队,他们都成了我的治安协管员了。再后来我争取到了政府的支持,成立了社区巡逻队。通过开展这些工作,社区治安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主持人杨松涛:林所长,您为这个社区的群众做了不少实事,专门给他们找一个地方做活动室,又是把录音机拿出来给他们用,还成立一支专门的由民警组成的巡逻队。做了这些事情,效果应该不错吧?

  林春兰:治安好了,老百姓也逐渐接受我、支持我了,以至于我后来调离这个社区的时候,辖区的群众都舍不得我走。

  主持人杨松涛:这说明在认可和信任林所长的同时,老百姓对您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林春兰:当然,通过我的付出和努力,现在辖区的群众都把我当成自家人,他们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说。有时他们会到警务室里和我聊天,无论年龄大小,他们都叫我“春兰姐”。为了方便群众,我还印了警民联系卡,在警民联系卡的背面印着我的承诺“有困难找警察”、“需要帮助可随时拨打我电话”。我每走访一户居民,或者新认识一位辖区群众,都会递上一张警民联系卡。

  主持人杨松涛:警民联系卡像名片一样,非常方便,而且非常有效。您递出警民联系卡之后,按照上面所留的信息给您打电话,向您寻求帮忙的人多吗?

  林春兰:慢慢的越来越多。13年来我的手机一直是24小时开机的。

  主持人杨松涛:您还记得第一个给您打这个电话求您办事的群众吗?

  林春兰:记得,印象非常深。有一天晚上我接到辖区退休的张工程师的电话,他说有事找我。我不知道他有什么事情,他电话里也不说,我只好骑车赶到社区。赶到社区后我发现张工果然站在门口等我,一见到我就对着我笑。我问他发生什么事了,他对我说:“你发的名片上说可以随便打你电话,我就想试试看你的承诺是真是假。当时我真有点哭笑不得,但我还是对张工说:“不要紧,以后有事情找我,我一定会到。”从那以后,张工程师在小区里见到人就说:“你们有事情找春兰是没错的,她是比较实诚的”。

  打我手机的人也多了,我通过警民联系卡跟群众也产生了互动,我为群众解决了问题,从中我也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大家都把我当成自己的贴心人了。

  主持人杨松涛:看来林所长通过了社区群众的考验,而且还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这次考验,在群众中非常得民心。您是一直在同一个社区做基层民警工作吗?

  林春兰:不是的,我在13年的民警生涯里走过5个社区,现在我虽然是副所长,但是还同时兼任福兴经济开发区林春兰警务室的民警。

  主持人杨松涛:确实非常不容易,每换一个新的地方您都要对周围的环境摸个底,都要去熟悉一遍。在这个熟悉的过程中,工作量非常大,对于您来说还是比较辛苦的吧?

  林春兰:的确非常辛苦,做过社区民警的人都知道,但我觉得这样做是非常值的。到一个新的社区后,我必须熟悉新社区的地理环境、人员结构、治安状况,要做好社区民警,必须做到熟悉这里所有的事情,你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5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林春兰 民警 警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