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玉树确定将撤县设市可能更名为结古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19:13  中国新闻网
  结古镇的道路上穿行着重建的工程车辆。  结古镇的道路上穿行着重建的工程车辆。

  比起“三江源市”,更名“结古市”可能性更大

  ●玉树州已向青海省政府报送相关材料,并送交国务院审议

  ●新玉树:将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

  ●新市名:三个方案当中,“结古市”更符合历史沿革

  玉树地震一周年之际,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从玉树州获得消息称,玉树县撤县设市已成定局,新市名不是此前呼声极大的“三江源市”,而是根据当地州县两级政府所在地结古镇命名,即新市名最大可能为“结古市”。

  民政局证实:材料已送交国务院

  昨天上午,在玉树州民政局,行政区划与地名管理科科长久美才旺证实,玉树县撤县设市已成定局,目前相关材料已经报送青海省政府及国务院。

  “目前对玉树县撤县设市基本认同,但对于选送的3个新市名有不同看法。”久美才旺说,今年全国两会前,材料已经送交到国务院。

  国土局证实:重建按县级市规划

  玉树州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倪江也证实,玉树州所在地玉树县即将要撤县设市,“目前有关国土方面的规划,玉树县这一块,都是按照城市的标准设立的,尤其是地震后的恢复重建中,玉树县、结古寺片区,都是按照县级市进行规划的。”

  此前在青海省两会时,玉树州州长王玉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玉树县撤县建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玉树撤县建市后,结古镇将发展成为多元特色旅游区、世界高原旅游目的地,青藏川三省(区)通衢的枢纽。

  打造新玉树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新的玉树要打造成“川藏青接合部的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

  从目前玉树震区灾后重建情况来看,也是按照地区中心城市的功能来定位的。

  玉树县之前没有污水处理厂,震后在结古寺新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更为重要的是,玉树震区灾后重建过程中,打破了原来的乡镇管理模式,成立了11个居委会和管委会,负责重建和日常事务,这一举措也被认为是为将来的撤县设市作准备。

  叫“结古市”更符合历史沿革

  据久美才旺介绍,当时提交的新市名有3个候选,分别是“三江源市”“玉树市”和“结古市”。但专家第一次评议时,基本否决了“三江源市”的提法,“玉树州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但三江真正发源地其实都不在玉树县。”

  久美才旺说,“‘结古市’更符合历史沿革。”

  据介绍,“玉树”的叫法源于新中国成立后,此前当地地名叫做“玉许”,是格萨尔王的居住地,后根据谐音更名为“玉树”。“玉树州、玉树县政府所在地都在结古镇。结古镇历史超过千年,是藏区传统商贸中心之一,历史上叫结古多,和昌多(现西藏昌都)、达泽多(现四川康定)同为商贸中心。”

  久美才旺说,地名更改要照顾历史渊源、并结合现实状况,“若改名为玉树市,会与地市级的玉树州形成一定冲突;从业务上来看,玉树县改名为结古市,更符合历史和现实。”(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邓宇阮长安 摄影陈羽啸)

(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