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年内四次上调 冻结银行资金过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4:21   CCTV《第一时间》

  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直接回收银行手中的资金,减弱流动性压力。那么,央行今年四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会对银行造成什么影响,一起来了解一下。

  年内四次上调冻结银行资金过万亿

  今年央行货币紧缩政策“数量”与“价格”工具紧密交替,平均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中型金 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据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 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约3600多亿元。年内四次上调共冻结银行资金约14400亿。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金融机构放贷减少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金融机构可以向百姓和投资者发放的消费和投资贷款就会相对减少。而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收 益主要来自于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的利息差。当这些银行发放贷款的量减少,他们的收益也会减少。分析认为,调高存准金率 不利于商业银行的盈利。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房地产钢铁业受影响

  同时,银行可供贷款减少也会传导到实体经济上面,因此可防止经济过热,其中房地产、钢铁等行业会受影响。根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一季度楼市情况看,国内贷款占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的比例,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2.6%下 调到了今年一季度的19.9%。在成交量下调、贷款收紧的双重影响下,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将逐渐清晰。

  中小商业银行中小企业受影响更明显

  此外,部分专家认为,这次调整准备金率不会对大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造成实质性影响,银行仍然可以通过释放部分 债券和同业资产应对提高准备金率的要求,但部分中小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同时,商业银行的紧缩会有一个 偏向,即多向大型企业发放贷款,从而挤占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